貝克漢是幾流球員?(42P)

   
WADE 發表於 2012-12-20 17:30:03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39 44736

















































過去的10余年時間,貝克漢無與倫比的個人魅力、全球影響力、以及時尚號召力,已經得到了無數次證明。但是直到37歲“高齡”,這位億萬富翁依然在竭盡全力地證明:貝克漢,是一位頂級的職業球員。



他不希望人們一談起他,首先想到的是萬人迷、全民偶像、娛樂巨星、時尚先生、億萬富翁……他渴望得到足球圈的認可。正如大衛當初加盟皇馬時所說的:“我一向都很喜歡足球,當然,我也愛我的家人。但足球,是我的一切。”



在很多人眼中,貝克漢就是一個“花瓶”,實力和名氣嚴重不符。但就是這個“花瓶”,卻在1999年的歐洲金球獎評選中名列第二,他獲得了154分,排名第一和第三的分別是裡瓦爾多(219分)和舍甫琴科(64分)。



不少人對此不以為然,他們認為貝克漢是媒體的衣食父母,獲得記者們的青睞實屬正常。但是在由各國主教練和隊長評選的FIFA世界足球先生獎項中,貝克漢卻在1999年和2001年兩獲亞軍。2001年那一次,排名前三的分別是菲戈(250分)、貝克漢(238分)和勞爾(96分)。



溫格曾如此評價貝克漢:“我一直覺得他的水平被低估,而他又總是讓我想起普拉蒂尼。在普拉蒂尼踢球時,人們總是抱著過於苛刻的態度,而一旦他退役,每個人又說他有多偉大,那便是作為一個國家隊隊長的代價。”



埃裡克森說:“他所具備的助攻技術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他不像其他球員一樣盤球,也無需那樣盤球,他只是將球輕輕一擊,一切就水到渠成。”



阿根廷傳奇門將加蒂則認為:“有時我覺得貝克漢比迪斯蒂法諾還優秀,他是世界上唯一不需要用假動作過人就能踢好球的人,他讓我眼前一亮。”



或許這些都是恭維的客套話,但是數據不會騙人。1997年夏天,貝克漢接過了坎通納的7號戰袍,同時他也接過了“曼聯國王”聯賽助攻王的頭銜,此後連續四個賽季在英超助攻榜上排名第一!



根據premiersoccerstats的統計,他1999-00賽季的聯賽助攻數達到了驚人的33次!排名第二的是吉格斯(21次)。至今,只在英超聯賽出場265次的小貝已有152次助攻,排名英超總助攻榜第三位,在他之前的是吉格斯和蘭帕德。



早在2000年之時,前利物浦主教練霍利爾曾如此評價他:“他參與了曼聯70%到80%的進球,並使科爾和約克成為偉大的射手。”而約克本人則表示:“有他在場上,我只要站好自己的位置,他就能將球傳到合適的地方。”



據統計,範尼斯特魯伊在曼聯和貝克漢合作的那兩年,荷蘭人各項賽事80個進球中有35個來自小貝的助攻。弗格森如何評價貝克漢的傳中?“在我那個年代,如果有他在場上,我一個賽季用頭就能打進40球。”



在曼聯的最後3個賽季,他每29.9分鐘就能為隊友創造一次機會,傳中成功率高達28.1%。而在2005-06賽季初的前兩個月,“皇馬75%的有效進攻來自於貝克漢的傳球”。



貝克漢精准的傳球堪稱足壇一絕,罰球時左臂上揚、腿部和地平面保持45度,球速控制在62公裡/小時。在皇馬,能做到100次罰球有95次不變型的球星,只有貝克漢一人。這也是為何,他屢屢能力壓卡洛斯、齊達內、菲戈這些巨星成為隊內的任意球主罰者。



在諸多關鍵賽事,你總能看見“貝氏弧線”劃過天際。譬如1999年歐冠決賽,曼聯補時階段連入兩球,貝克漢的角球功不可沒。事實上,在此前的半決賽,在球隊總比分1-3落後且客場作戰的情況下,正是貝克漢角球助攻基恩,吹響了紅魔絕地反擊的號角。



而在2000年歐洲杯小組賽中,正是貝克漢的任意球助攻希勒,讓後者終結了對德國連續34年不勝的尷尬歷史。在那場比賽之前,他曾先後助攻斯科爾斯和麥克馬拉曼,一度幫助球隊2-0領先葡萄牙。



“圓月彎刀”的作用可不僅僅是為他人做嫁衣,同樣也可以一劍封喉。貝克漢職業生涯至今共打入129個進球。若要說最精彩的一個,莫過於1996-97賽季英超首輪對陣溫布爾登的那個驚天吊射。這個英超前10年的最佳進球,讓他由一個無名小卒蛻變成為超級球星。



而2001年世預賽最後一輪對陣希腊,他第93分鐘的直接任意球破網,則讓自己升級為國家英雄,英國媒體稱這一球價值上億英鎊。在世界杯上,貝克漢有兩腳直接任意球破網;而在曼聯,他85個進球有30個來自於任意球。



貝克漢是個特點太過鮮明的球員,在某種層面上來說,這成為他的悲哀。他長相太過俊俏,讓人們忽略了他的球技;他的“貝氏弧線”太過閃耀,又讓人們把他視作“一招鮮吃遍天”的貨色。



的確,很多人記住了他轉瞬即逝的招牌式微笑和罰球動作,卻忽視了他整整90分鐘一直在做的事:奔跑。在曼聯時期,他的場均奔跑距離達到了14.2公裡。這是什麼樣一個概念?在本賽季歐冠曼城主場對陣皇馬的比賽中,跑動最多的球員是赫迪拉,11568米。



這並不奇怪,貝克漢兒時曾連續四年獲得當地郡1500米的長跑冠軍,他還曾拿過全國性的冠軍。埃爾格拉直言大衛的防守能力不及馬克萊萊,但正如齊達內所說:“在比賽中,人們在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貝克漢。”



當右後衛薩爾加多助攻時,貝克漢會迅速地為他補防。他很樂意擔當一些球場上的粗活,讓隊友們更加出彩。穆裡尼奧評價他說:"貝克漢由始至終都讓我非常吃驚。家財萬貫、星光四射,威名遠播,但是他是球場上最勤奮努力的球員。"



在群星雲集的皇馬,這一點尤為可貴。巴爾達諾就曾寫道:“皇馬是一把沒有經過修剪或者說是整理過的麻繩,而貝克漢的到來將其擰在了一起。”迪-斯蒂法諾對貝克漢印像極深:每當對方獲得控球權時,他總是第一個上前反搶的皇馬球員。



貝克漢最好的朋友之一加裡-內維爾有更深入的闡述:“他的體內流淌著英國人的血液,在不利情況下,他願意付出全部的努力。他會不顧一切地拼搶……在球場上,他對球隊的忠誠以及取勝的信念顯露無遺,對於其他的球員極具感染力。”



2006年世界杯1/8決賽英格蘭1-0淘汰厄瓜多爾,貝克漢第85分鐘當場嘔吐令所有人目瞪口呆,隊醫說道:“其實在(第59分鐘)罰進那粒任意球之前,他就已經脫水了。”



"你再也找不到比貝克漢更職業的球員了。當其他球員都在嘮叨著這個賽季還有多長,掰著指頭算計還有多少場比賽必須踢的時候,他卻不是這樣。在受傷還未痊愈的時候,他就堅持要求上場比賽。”巴爾達諾如此概括小貝。



助攻王、關鍵先生、跑不死、團隊之星,當一名球員集合了這些標簽,你很難不把他歸為頂級球員的行列。可惜的是,因為球場外的是是非非,他一直被低估。事實上,正因為那些球場外的東西,他才更不應該被低估。



坎通納為何會選擇在31歲的黃金年華選擇退役?用他自己的話說:“我離開曼聯,是因為我已經對足球這項運動失去了激情,也因為我無法掌控商業方面的問題。有時候,坎通納就是商品,意味著利潤。既然這樣,我只有離開。”



貝克漢被賦予的“商品利潤”相比坎通納高出何止一倍?但他依舊對足球充滿激情,依舊讓自己保持極高水准的狀態。雖然有時候他也會以各種理由缺席訓練,讓奎羅斯一度大罵“借口太多”。



人們喜歡羅納爾多,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在一次次傷病打擊之後,“外星人”總能重新站起來。而貝克漢所忍受到的,則是外界對他持續不斷的心理折磨,甚至摧殘,但他同樣能屹立不倒。注:圖為1999年3月10日的足總杯1/4決賽,貝克漢與切爾西球迷發生口角



1998年世界杯預選賽,貝克漢是英格蘭隊中唯一一名場場首發並打滿全場的球員,但是在法蘭西,他卻被安排在替補席上,霍德爾的理由是“他的注意力不夠集中”。



不過貝克漢隨後用表現證明了自己配得上首發,對陣哥倫比亞他任意球破門,對陣阿根廷他也助攻歐文進球。



對西蒙尼的那腳“蠍子擺尾”讓貝克漢忍受到了不可想像的抨擊,《鏡報》直接給出頭版標題:“10名三獅英雄,1個愚蠢小孩”;球迷更是對他惡語相向,即便事情過去了近兩年的時間,仍然有人對他大喊:“你老婆是個婊子,我們期待你們的孩子死於癌症。”



貝克漢在自傳中寫道:“教練讓我不要理會那些指責,但我還是記住了一些批評最凶的人,我在一個小本子上記下了他們的名字,在此我不想指名道姓,只想在我東山再起後讓他們大吃一驚,我知道我會做到。”



回國後英超首輪曼聯主場對陣萊切斯特,貝克漢在第90分鐘破網,將比分鎖定在2-2;次輪做客西漢姆,他遭到了主隊球迷瘋狂辱罵。賽後他將記錄這一幕的照片放在家中懸掛,以激勵自己。那個賽季,他隨隊獲得了三冠王,並獲得了歐足聯俱樂部年度最佳球員稱號。



貝克漢不會忘記在1999年3月3日曼聯與國際米蘭的歐冠1/4決賽首回合,他賽前賽後都大度地與西蒙尼握手,不過在比賽中貝克漢可沒有留任何情面,他的兩次助攻最終將藍黑軍團2-0斬於馬下。小貝復仇記,完成了第一篇章。



第二篇章都是大家知道的情節,他在溫布利的補時進球讓英格蘭拿到了直通韓日的入場券,而小組賽中點球擊殺阿根廷,則讓貝克漢終於從跌倒的地方站了起來。



在那之前,他剛從趾骨骨折的傷勢中神速復出,而復出後的第一場正式比賽,正是世界杯小組賽對陣瑞典,他助攻坎貝爾打入一粒進球。事實上,在2002年世界杯上,大衛並沒有完全傷愈。



2006-07賽季中段,卡佩羅一度宣布徹底封殺貝克漢,理由是小貝已經決定賽季末加盟洛杉磯銀河,他已不再是皇馬比賽中的一員。



但結果卻是小貝頻頻在危難之際單騎救主,他用最後7場西甲聯賽助攻4次的優異表現讓卡佩羅不得不低頭認錯:“我們都錯了,競技方面的全部決定都是我們在做,這幾乎完全都是我的過錯……這個賽季我犯了一個大錯誤,那就是沒能發現貝克漢的潛能。”



“他曾忍受屈辱,之後又獲得了回報,就好似好萊塢英雄大片的結局。”《泰晤士報》的總結恰到好處。其實早在1999年之時,弗格森就給全世界一句前瞻性的警言:“誰也不要低估貝克漢的實力。”



直到2012年,人們對他的質疑依然沒有消除。一位中國記者對他說:“有一種聲音,你只是一個明星,但不是最優秀的運動員。”小貝淡然一笑:“我並不會因為有人覺得我有魅力而生氣,總比說我既不會踢球、長得也難看強多了吧?”



淡然一笑的背後,是閱盡滄桑後的平靜。貝克漢是幾流球員?或許,他自己早已不在乎了。


已有(139)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hopcat99 發表於 2012-12-20 20:30
對貝克漢一直存在著偏見
被太多球場外的聲音
蓋住了他的球技與表現

多謝大大的整理
讓我重新認識這位了不起的球星
也期望他能繼續在球場在奔馳
vincentcheah 發表於 2012-12-21 13:59
他的自由球,他的付出,是有目共睹的
雅史 發表於 2012-12-23 20:06
他可是超級明星球員,實力可是有目共睹的
只可惜年紀大了,還有明星光環太耀眼了
所以很多人誤解,我覺他在世界杯時不惜當替補
也要代表英國出賽,很令人佩服
beezee 發表於 2012-12-23 20:29
看過他的自由球就不會有任何疑惑
毫無疑問地他是一流足球員!!!!
totalcage 發表於 2013-1-3 00:03
感謝大大精采的文章
讓我了解貝克漢不是只有帥而已
希望大大能再有如此精闢的文章貼出
讓小的好好欣賞
gameforstar 發表於 2013-1-3 10:35

  實在是滿帥的! 不應該因為球賽以外的事情就被抹滅在球場上的貢獻~
jackass2 發表於 2013-1-3 10:52
好文~~感謝這篇精采的文章
明星球員總是比一般球員背負更多的壓力
這是成名的代價
xup6124919766 發表於 2013-1-8 17:17
實在是滿帥的! 不應該因為球賽以外的事情就被抹滅在球場上的貢獻~
Dragon 發表於 2013-1-8 17:18
標準的人生勝利組,長得帥,家庭幸福美滿,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又是佼佼者。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WADE

LV:4 遊俠

追蹤
  • 177

    主題

  • 178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