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跡】喬丹接班人——格蘭特-希爾(33P)

 
CP3 發表於 2013-1-20 21:43:11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6 7089
假如可以選擇,你願以何種方式被人銘記?



每當看到“老將希爾表現出色,得到8分4籃板4助攻……”時,只有曾為年輕時候的他激情澎湃過的球迷才會心生波瀾、略有酸楚。



而在很多新生代球迷眼中,他只是又一個在生涯末年轉投強隊只為一冠,卻只能在垃圾時間打打醬油、毫無存在感的40歲老龍套。



或只是一個證明太陽隊醫妙手回春的經典病例(一如正在被拯救的小歐尼爾),一個在生涯第15年才品嘗到季後賽次輪滋味的悲劇。



在世紀初的奧蘭多球迷眼中,他或許是個耽誤球隊七年好時光的累贅,一個總在滿懷希望後無情破滅的幻夢。



魔術用7年9300萬的垃圾合同呵護著世界上最昂貴而脆弱的左腳踝,以致於在風起雲湧的市場上始終難有作為。



當更年輕的麥蒂率著隊友在場上拼殺、逆天、受辱時,希爾都只能在場下面無表情地飽受煎熬,等待著毫無希望的希望。



也正因此,當他合約期滿後逃離奧蘭多的病床,投向鳳凰城的懷抱時,魔術球迷才會如此忿恨不平。



而在生涯最鼎盛的底特律時代,他也因與這支球隊格格不入的溫文爾雅、始終難振壞孩子時代的雄風而嘗盡刻薄球迷的冷眼。



但如前所述,沒有完整見證過希爾生涯軌跡的人,很難同情和理解他這飽經磨難、令人唏噓的19年。



他和一分錢哈達威並為第一代喬丹接班人,菜鳥賽季便轟出19.9分6.4籃板5.0助攻的全面數據,和基德分享最佳新秀的榮譽。曾經風華正茂的他們,如今已是94一代碩果僅存的活化石。



正在經歷喬丹退役陣痛期的NBA球迷折服於希爾優雅的暴力,於是順理成章地循著聯盟樹立新偶像的路線,將其一舉推為第一個菜鳥票王。



而當他第二個賽季更進一步打出20.2分9.8籃板6.9助攻的強大數據時,即便喬丹回歸也未能阻止他蟬聯全明星人氣王的寶座。



但曾經滄海難為水,胃口一經擴張便很難回縮,經歷過兩連冠輝煌的活塞球迷難以容忍球隊總在季後賽首輪的瓶頸打轉。



於是關於希爾缺乏霸氣的領導方式、過於文雅的球場表現的批評聲接踵而至,即便他在第三個賽季曾送出伯德之後唯一一個逆天的21.4+9.0+7.3。



希爾20+5+5的全面表現延續了5年,直至2000年與熱火季後賽首輪第二場的悲劇降臨,至此希爾的職業生涯急轉直下。



季後賽前7天便已扭傷的左腳踝在那場比賽中傷勢惡化,從此阿喀琉斯之踵便像個如影隨形的魔鬼般屢屢重挫想要重新奮起的希爾,甚至一度帶來死神的問候。



2003年3月,希爾在腳踝手術中遭受可能致命的細菌感染,連續40℃+高燒不退並出現抽搐症狀,此後半年堅持靜脈注射抗生素後才徹底脫離危險。



因此,當看著後起之秀大放異彩,而曾經當紅的自己卻日漸被人淡忘,三個賽季只打了47場比賽的希爾無疑比誰都要百味雜陳。



在經歷過05年生涯最後一次入選全明星,07年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為魔術征戰季後賽的短暫復蘇後,希爾選擇離開這個待己不薄但卻滿懷傷情的城市。



太陽的康復條件仿佛正為希爾這種飽經傷病摧殘的老病號量身打造的,08-09賽季,37歲高齡的希爾第一次神奇般地打滿82場(09-10也僅缺席1場)。



像一切故事的主角一樣,希爾在屢經磨難後終於守得雲開,盡管並未有如看客所期待的否極泰來、東山再起,但他從中得到的,未必就比他曾經失去的少。



太陽依舊狂飆,但已經不是04-07年那支人人畏懼的威武之師,即便他們在2010年回光返照般殺進西部決賽,也難以改變日落西山的命運。



此時的希爾早已不再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未來之星,但歲月的淘洗讓(逼)他學會在光環褪去後雲淡風輕地坦然面對。



在被人遺忘的角落裡,他竭盡全力地在攻防兩端貢獻自己的余熱,只為盡可能多地挽回那些曾被浪費的時光。



這樣的經歷延續了5個賽季,在並肩作戰的奈許轉投湖人後不久,希爾為了曾經希冀但一度已成奢望的冠軍夢想,也隨即來到快艇。



猶記得當老米勒行將退役時,小歐曾經深情款款地表示要用總冠軍為他送行,但奧本山宮殿後一切毀於一旦,米勒最終未能逃脫巴克利、馬龍式的宿命。



現在的快艇和希爾呢?他們正處在前所未有的好時代,正如當年橫空出世的希爾曾被寄予實現無數可能的期待。



而無論結局如何,40歲的希爾都不會再打很久了,也許某一天他會在焦點之外黯然退役,然後不可避免地接受好事者的評判——



一個才華橫溢的天驕?一顆轉瞬黯淡的流星?一段言過其實的傳說?一位風度翩翩的異類?一個頑強不屈的鬥士?……



因為時間的累積,他才會有如此多的定義;因為命運幾經波折,他才會如此難以定義。



所以,若干年後再提起格蘭特-希爾,記憶仍未消逝的人們會以何種方式將他銘記?





已有(26)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yangneevax 發表於 2013-1-20 23:45
我是一分錢的球迷
我另一個好朋友是希爾的球迷
說真的
我覺得希爾是比一分錢還要更加全面
除了得分能力之外
籃板、全場控制、甚至過人
都比一分錢還要強

不過他們兩個
永遠是我們這一代的遺珠之憾
SkyDogEatMoon 發表於 2013-1-21 00:11
當年的NBA模範生~~職業生涯真的是非常砍柯~~
deargod 發表於 2013-1-21 21:04
Hill在活塞最強時期真的很猛
有完美先生之稱
硬要挑缺點的話應該就是三分線沒準頭
不過近幾年有老來俏的趨勢
也加強了三分線投射能力
以老將來說打得很棒了
真佩服他...
mic5060 發表於 2013-1-22 12:00
很感人~
當年的全能戰士也變成跑龍套了
時間的力量真是可怕阿
gtrsp124 發表於 2013-1-22 12:13
HILL他永不放棄的精神真的令人佩服

ECUIP 發表於 2013-1-25 14:29
HILL 真的可惜了...
他以前還來過台灣穿上幸福水泥的球衣 下場玩一下
希望他能如願啊!!
eebox 發表於 2013-1-26 23:07
那個時代的許多球星至今仍值得尊敬,就像老歌一樣令我回味無窮丫;
比起現在這些只有個人沒有團隊的某些球員比,就像走味的咖啡;
beefun 發表於 2013-1-27 15:10
只能說,就像Roy一樣.不世出的天才..也要有健康的身體..他的腳踝實在太慘了,,真的..跟一分錢都是時代的遺珠阿..相信沒人想這樣,尤其他們都是非常努力的天才球員..
andersonkuo 發表於 2013-1-27 15:32
真的是看了令人感傷的好球員啊! 老天給他一枚冠軍戒吧~
123下一頁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CP3

LV:5 騎士

追蹤
  • 449

    主題

  • 448

    回文

  • 3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