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跡】飛人卡特Vince Carter36歲生日--以扣籃之名 (36P)

 
CP3 發表於 2013-1-28 15:22:06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8 7519
本帖最後由 CP3 於 2013-1-28 15:42 編輯

嗨,肥卡,生日快樂。



時間回到2000年2月12日,奧克蘭球館,23歲的Vince Carter用5記驚世駭俗的扣籃將這個夜晚徹底定格在流光溢彩的歷史長河裡。



無與倫比的想像力、近乎變態的執行力、暴力與美學的完美結合,在籃球世界裡恣意揮灑藝術氣息的Carter在彼時彼地重新定義了扣籃。



即便2003年理查德森等人的難度系數可能更勝一籌,但時至今日,Carter主演的金州夢幻夜仍是無數球迷心中前無古人、迄今未有來者的絕世經典。



以至於諸如“2000之後,再無扣籃”的唱衰聲不絕於耳,娛樂化、雞肋化的扣籃大賽在審美疲勞的球迷眼中已經走到了山窮水盡的尷尬境地。



如果說J博士、喬丹、威金斯等前輩開創了扣籃藝術的先河,Carter的橫空出世及2000年的饕餮盛宴則具有顯而易見的斷代意義。



盡管出道伊始便迅速成為楓城標志、每日/周N+球的絕對主角,但直至那5個扣籃--當然還有雪梨奧運會上慘絕人寰的死亡之扣出現,才將他一舉推為北美乃至世界範圍內的全民偶像。



世紀之初的NBA,剛經歷完喬丹退役、停擺封館的雙重打擊,以球星票房為生的聯盟急需新生代偶像重振球市,而球風觀賞性極佳的Carter無疑是一劑天賜良藥。



和喬丹同出名校北卡,一樣的身高體魄,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彈跳滯空,無怪乎史騰目睹Carter扣籃後喜不自禁地說:“他的表演讓籃球重新成為一項令人興奮的運動。”



此後,Carter順理成章地成就票王三連霸(2000-2002,2004),可以毫不謙虛地說,Carter就是為扣籃而生,為全明星而存在的。



於是以2000年為界,NBA正式進入O'Neal、Duncan、KG、Carter、Iverson、Kobe、T-Mac等人交相輝映的群星時代,直至03一代的湧現和成熟才再次迎來一波新舊交替。



在新世紀的前幾年,Carter各種匪夷所思、天馬行空的飛翔--360度轉體、超級大風車、空中接力、隔人顏扣、拉杆暴扣無不讓球迷如痴如醉。



每個扣籃都在改變著Carter的命運,卻也日漸成為束縛他的枷鎖,在堅持自我與飽受爭議、備受期待與屢負眾望的輪回間,UFO始終在超負荷飛行。



人們愛他張狂奇巧的表演,卻又輕易貼以“浮誇取寵“、“除扣籃外一無是處”的標簽,或惋嘆甚至責備其難負所謂“喬丹接班人”、“半人半神”的盛名。



Carter當然不只是扣將,否則你何以解釋21000+(歷史第30)的生涯總分、場均21.1+5+3.8的全面表現?



但在個人成就上,他顯然不及喬丹萬一,且不說個人榮譽除了最佳新秀、扣籃王、全明星票王、一次第二陣容、一次第三陣容外乏善可陳,僅打過一次分區決賽的經歷就足以讓Carter汗顏。



扣籃給了他一切,也在每一次起跳、落地時年復一年摧殘著他的膝蓋、腳踝,直至開始卸下他的雙翅;隨之而來的,便是“玻璃人”的嘲諷和不耐煩的厭倦。



多倫多人不會忘記,Carter在2004年是如何決然離開的,他甚至承認在暴龍最後時光消極比賽的劣跡,以至於時隔多年後,當地球迷仍會以漫天噓聲迎接這名曾經愛之入骨的城市英雄。



而在四年前,Carter也曾為T-Mac--那個他渴望並肩作戰、共創未來的表弟兼摯友的不辭而別而耿耿於懷,屢經波折後才冰釋前嫌。



生活在聚光燈下的人,大抵很難理解他的光芒四射之於周邊人無形的心理壓力,而當配角不甘居於人後選擇離開另創天地後,主角卻仍在顧影自憐地感時傷事。



至於Carter留給暴龍最好的戰績,不過是2001年與76人大戰七場的東區半決賽,答案在第二場和第五場先後轟下54、52分,Carter則在第三場回敬以50分,但卻以第七場錯失絕殺成就答案的神奇而悲劇收場。



人們在銘記這輪飆分傑作時,同樣不會忘記Carter生死戰上午堅持前往北卡參加畢業典禮的選擇,在暴龍1分惜敗後,媒體球迷的口誅筆伐聲令Carter備感委屈。



Carter認為大學畢業典禮一生只有一次,而比賽仍來日方長,況且順利拿到學位是他大三離校參加選秀時與母親許下的承諾,但這是職業體育,Carter注定難以逃脫質疑。



而即便在進攻端天賦異稟,但曾被喬丹公開批評的防守技巧和積極性,卻一直阻礙著Carter成為成功球隊的合格領袖。



與生涯八進季後賽全部首輪出局的悲情T-Mac相比,Carter至少三進半決賽一進分區決賽,但他的時運不濟卻同樣令人唏噓。



籃網曾在02-03連續殺入總決賽,但在04年得到Carter後,一度躊躇滿志的三叉戟卻再未踏入分區決賽的大門,直至基德出走,球隊陷入重建深淵。



魔術在09年時隔14年再入總決賽,但次年得到Carter希望再戰江湖的魔術卻在東部決賽負於塞爾堤克,已是老飛人的Carter也成為奧蘭多的匆匆過客。



太陽在2010年回光返照般殺入西部決賽,六場鏖戰耗盡了Nash、Hill在鳳凰城的最後余暉,來年中期補進Carter後球隊仍未見起色,太陽就此開啟了連續三個賽季無緣季後賽的噩夢。



2012年初,小牛還作為上個賽季的總冠軍拜訪白宮,此前他們剛剛走過了蕩氣回腸的奪冠之旅,並補進被太陽特赦的Carter、從湖人交易而來的Lamar Odom。



但在接連送走錢德勒、巴里亞等奪冠功臣豪賭自由市場未果後,小牛仿佛一夜崩塌,先是2012年遭雷霆橫掃復仇,本賽季更直奔樂透區而去。



很難斷言是Carter影響了球隊,抑或球隊拖累了Carter(事實上在生涯後期,他的球隊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了),或許這就是命運,在寵愛與弄人之間彰顯自己的公平。



曾經飛天遁地的Carter,早已不能隨心所欲地空中作業,歲月在放任多年後終於把他拽回地面,而中遠投早在後籃網時代便已經成為他安身立命的致命武器。



但只要一有起跳的空間和時機,Carter就絕不會放過舒展雙臂、和擁躉一起重溫舊夢的良機,這是一種一經喚起便一發難收的天才本能。



飛翔是作為地面生物的人類永恆的夢想,而夢想之所以永恆,無非在於它的難以企及,這或許這就是人們如此喜愛Carter的原因。



所以你可以有千萬種鐵證指摘Carter的一切,但對他的扣籃及其之於這項藝術的意義,你卻絕難視而不見。



而一切都有如這個並未成功的扣籃,在略有缺憾的完美中悄然落幕,卻不妨礙它成就一代人的夢 。




[Youtube]oHMWMh--Tp4[/Youtube]

已有(28)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bruce210 發表於 2013-1-28 15:39
灌籃王實至名歸 島到壩炸壓
kurt0130 發表於 2013-1-28 19:26
希望VC能進名人堂,他的灌籃真的是經典
湛藍星辰 發表於 2013-1-30 12:56
比起griffin 我真的 還比較喜歡 carter!!!
雖然我不是看著他打球長大的!!!   但她的很多影片 讓我覺得
力與美的結合在nba史上沒人應該可以贏過他!
應該說是無法與他媲美
kib59799 發表於 2013-2-1 17:33
晚年不保的灌籃飛人 可惜
sf0000sf 發表於 2013-2-1 17:35
VC在灌籃大賽的表現真的很難讓人忘記 超讚的
banono21 發表於 2013-2-1 23:13
永遠的扣將,無可取代,經典中的 經典
hr28825252 發表於 2013-2-2 01:00
的確力與美的結合在nba史上沒人應該可以贏過他!
他的扣籃也讓AND1瘋了好一陣子!!!
cock1207 發表於 2013-2-3 01:29
Carter應該是很多六年級生除了Jordan以外崇拜的對象吧!
每次看他打球都有種血脈噴張的感覺,
總之,真是帥爆了~~
煩死了啦 發表於 2013-2-3 13:23
Carter 實在是太經典了, 令人懷念~~
123下一頁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CP3

LV:5 騎士

追蹤
  • 449

    主題

  • 448

    回文

  • 3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