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NBA球星腦震盪驚險畫面 (30P)

James 發表於 2013-1-28 16:33:02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3 3095
本帖最後由 James 於 2013-1-28 16:38 編輯

加索在對陣金塊的比賽中被麥基打中鼻子 賽後被診斷為輕微腦震蕩
2013年1月7日,加索在比賽中被金塊中鋒麥基的肘子打中鼻子,血流不止,之後被確診為腦震蕩,他已經因此錯過了5場比賽。加索表示,雖然自己很想出場比賽,但為了健康考慮,他不能急於求成。


加索因此缺席了湖人接下來的5場比賽 復出時間仍未確定


本賽季初 狀元秀戴維斯也曾在比賽中被隊友小裡弗斯意外打成腦震蕩
2012年11月3日,狀元秀安東尼-戴維斯在比賽中不慎被隊友小里弗斯的肘子擊中頭部,“濃眉哥”因此錯過了回到家鄉芝加哥對陣公牛隊的比賽。黃蜂主帥蒙蒂-威廉姆斯因此對聯盟的腦震蕩政策大放厥詞,認為復出前檢查的過程過於冗長,影響了球隊的排兵布陣,結果他被聯盟罰款25000美元。


黃蜂主帥蒙蒂-威廉姆斯還因此炮轟聯盟的腦震蕩政策 被聯盟罰款25000美元


2012年全明星賽 科比被韋德打中鼻子 造成腦震蕩
在2012年奧蘭多全明星,科比鼻子被德韋恩-韋德犯規時打出血。賽後,經過CT掃描,科比被診斷為鼻骨骨折。北京時間2012年2月29日,湖人官方對外宣布,科比-布萊恩特在當日的進一步醫療檢查中,確診了鼻骨骨折和腦震蕩。此後的科比並未因此缺席比賽,但卻在比賽中帶上了面具,從小飛俠變身面具俠。


科比的鼻子當場出血


被犯規後科比除了鼻子出血 還被確診為腦震蕩
近日哈登在對湖人的比賽中遭遇阿泰肘擊腦震蕩,而NBA賽場上也曾出現許多腦震蕩的驚險畫面。

科比腦震蕩不休戰 戴上面具繼續作戰


戴上面具的科比表示比賽中會狂喝到自己的汗水


T-Mac曾遭隊友穆大叔鐵肘“伺候”
2006年12月3日火箭對騎士的比賽中,T-Mac意外遭受穆大叔的鐵肘“伺候”,第一節受傷後就再也沒回到場上。而當時T-Mac在場上閉著眼睛、面部表情痛苦,一度甚至失去知覺。次日,T-Mac的腦震蕩被確診為一級,屬於最輕微級別的腦震蕩。


06年T-Mac在對陣騎士的比賽中被穆大叔誤傷


T-Mac瞬間腦震蕩 一度失去意識


T-Mac勉強自己掙扎站起來


阿泰慶祝灌籃肘擊哈登
2012年4月23日,湖人坐鎮斯台普斯迎戰雷霆,最終湖人鏖戰2個加時以114-106逆轉雷霆。在這場比賽中,出現了非常情緒化的場面。上半場結束前,完成一次精彩的灌籃之後,阿泰凶狠的肘擊哈登,將哈登打翻在地,隨後阿泰遭到被判2級惡意犯規,被驅逐出場。很顯然,阿泰很可能會遭到追加禁賽的處罰,而專家預計會被禁賽5場,這在一定程度上將會影響到湖人季後賽的陣容。


哈登倒地不起


隊友為哈登出氣


2011年保羅在對陣騎士比賽中腦震蕩
2011年3月7日,黃蜂在客場以96-81擊敗克裡夫蘭騎士隊,保羅得到13分和11次助攻,黃蜂隊取得兩連勝,不幸的是克裡斯-保羅在比賽中頭部撞到了騎士後衛雷蒙-塞申斯的肩膀上造成了腦震蕩,保羅在比賽中頭部受重傷,最終被抬出場。


全場觀眾為保羅鼓掌


保羅豎起大拇指感謝觀眾


保羅腦震蕩無法自行 被擔架抬離現場


上賽季季賽末期 Love遭到麥基肘擊導致腦震蕩
2012年4月12日,兩雙王Love在灰狼對陣金塊的比賽首節中一次和對方中鋒麥基的碰撞過程中受到了一肘而導致出現輕微的腦震蕩,同時脖子也拉傷了。隨後Love在地上躺了一會,在醫務人員的幫助下才離場,被送往了丹佛當地的醫院進行檢查,他將在醫院裡呆上一整晚,接受各方面的觀察。據初步診斷結果,Love是輕微的腦震蕩和脖子拉傷,季賽報銷。


腦震蕩的Love季賽報銷


2008年山貓在對陣國王的比賽中遭肘擊
2008年2月23日,排名東部第13位的夏洛特山貓隊連遭打擊,他們進入季後賽的希望原本就十分渺茫,不幸又損失了頭號得分手傑拉德-華勒斯。在山貓對陣國王比賽的第三節,國王隊大前鋒米奇-摩爾持球進攻,傑拉德-華勒斯衝上去協助隊友雙人夾擊摩爾,摩爾試圖掙脫防守,拿著球奮力甩了一肘子,結果摩爾的右肘直接打中了華勒斯的面部,造成了華勒斯嚴重受傷並當即倒地昏迷不醒。據透露,華勒斯當時非常痛苦,並出現了短暫的失憶狀態,在地板上昏迷了10分鐘後隊醫束手無策,只能為其裝上護頸墊,之後用擔架將其抬離球場,被救護車直接


華勒斯嚴重受傷並當即倒地昏迷不醒


華勒斯被擔架抬離


2009年,阿里扎在湖人對拓荒者比賽中對費爾南德斯惡意犯規
2009年3月10日,拓荒者主場對陣湖人,拓荒者的魯迪-費爾南德斯在比賽中遭到湖人隊阿里扎的嚴重犯規,險些引發了雙方的群毆。被放倒的費爾南德斯瞬間腦震蕩,在地上足足躺了10分鐘才起身,但也無法獨立走出賽場,他被戴上了頸椎固定器之後用擔架抬出球館,阿里扎也由於此次犯規飽受指責。


費爾南德斯瞬間腦震蕩 在地上足足躺了10分鐘


魯迪無法獨立走出賽場 他被戴上了頸椎固定器之後用擔架抬出球館


05年,米勒對火箭比賽中和鮑文發生碰撞,頭部被撞破
2005年11月26日,灰熊後衛麥克-米勒在與火箭的比賽中受傷離場,他在和鮑文發生碰撞,頭部被撞破。在第一節比賽還剩下5分鐘時,米勒剛替補上場1分鐘,就在場地中央被由守轉攻的鮑文一巴掌打在頭部,倒地後,米勒臉部貼地,躺在地板上足有數分鐘,最終在灰熊訓練師進行緊急治療後才最終清醒過來。在用毛巾包著頭後,仍感到頭暈的米勒在灰熊工作人員攙扶著返回更衣室。除了左眼角被撞破外,米勒還因為碰撞出現輕微腦震蕩,在那個賽季米勒是灰熊的主力替補球員,場均可得11.3分。


米勒左眼角也被撞破 並因為碰撞出現輕微腦震蕩


籃球成高危運動? 腦部傷害引發關注

文/Henry Abbott & Beckley Mason  

現如今,腦震盪在橄欖球賽場上越來越引起關注——不僅僅因為這項運動正變得越來越危險,還因為我們已經知道了一些數十年前所不瞭解的情況。簡言之就是,腦部受到衝擊會導致一連串的危險,對健康造成短期、中期乃至長期的影響,包括頭疼、抑鬱以及智力退化,自殺率也令人揪心。

針對腦震盪,簡單的處理方法並不能治本,而相對完善的治療則耗時耗力,絕不輕鬆。以至於有人甚至預言橄欖球這項運動即將滅絕,或者接近消亡。相比橄欖球,籃球運動似乎能在這個問題上鬆一口氣。研究顯示有諸多運動都面臨選手腦震盪的棘手問題,籃球並不在其中。

可即便如此,聯盟選擇未雨綢繆,與頗有名望的密歇根大學神經病學家傑弗里-庫徹博士取得聯繫。作為運動相關性腦震盪方面的專家,庫徹博士在美國神經病學學會、密歇根神經運動協會以及NFL(美式橄欖球大聯盟)均擔任重要職責。目前,庫徹博士正在擬定一份新的關於腦部傷害的規定,目的就是進一步保護運動員的身心健康——包括儘早發覺運動員腦部損傷,進行及時的治療以及避免讓經歷腦震盪的運動員很快重返賽場。

這其實是一個非常艱巨的挑戰。

隨著專家團對腦震盪的瞭解越詳盡,他們發現運動員在遭遇腦震盪後,其健康幾乎不可避免地會受到長期影響。儘管不同於橄欖球或者冰球這樣注重激烈身體對抗的運動,籃球相對「溫柔」,但它仍然是一項存在身體對抗的運動,球員腦部受到撞擊的次數遠比常人想像得要多的多。

庫徹認為NBA球員「不會像橄欖球或者冰球選手那樣持續受到撞擊,但其實他們也會受到衝撞,並且次數很多。這些衝撞可能相對溫和,但是有些球員的腦部會比其他人更容易受到影響,對於這些球員而言,整個漫長的賽季,他們的腦部健康狀況應該受到監測。無論他們受到的撞擊程度如何,我們都應該著眼於其職業生涯,長遠考慮。」

希望我能盡快從這次腦震盪中恢復過來。我正在逐步恢復中,為了我的健康,我不能急於求成,期待重返賽場#耐心——保羅-加索爾,2013年1月8日

觀看NBA比賽,你多少會看到某些球員遭遇到劇烈腦部撞擊的情景。湖人內線大將保羅-加索爾和黃蜂狀元秀安東尼-戴維斯本賽季都經歷了腦震盪,但類似他們受傷的情況——頭部被其他球員的肘、膝蓋撞擊,或者是撞到地板——只佔據了一小部分。更為常見的是臉部、太陽穴部位、頭頂以及後腦勺受到衝擊,而這些通常被定性為「合理的、被認可的籃球比賽動作」。在籃球運動中,頭部受到衝擊雖然不如橄欖球運動中那麼普遍,但卻被認為是比賽常見的一部分。

一些看似輕微的動作可能會造成極為嚴重的後果。人腦或許是這個星球上出現過的最敏感、最精密的東西,腦部重重撞到地板上,就好比拿錘子砸法拉利跑車的引擎一般——可能沒什麼反應,也可能會產生可怕的影響。你壓根就沒法判斷。

就連足球運動員常見的進球方式頭球也已經引起了關注。常人很難瞭解或者說清楚腦部衝擊可能帶來的危險。但擁有價值數百萬美元精密診斷儀器以及大把研究時間的神經病學家就不一樣了。

在專門講述運動性腦震盪傷害的紀錄片《頭腦遊戲(Head Game)》中,來自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神經病學家道格拉斯-史密斯就表示:「大約有15%左右的人在經歷一次腦震盪後,會出現持久的認知失調,這意味著他們不願意回學校,沒法去工作,只能順其自然。只要一次腦震盪,這些人就會出現長期的問題。」

而在密歇根大學的一次演講中,庫徹博士表示無視腦震盪患者應得到的照顧是大錯特錯。「最大的危險在於他們的傷情可能相當複雜,可能不是簡短7天就能恢復的腦震盪,可能需要7周的時間。也可能不是兩週那麼輕,恐怕是6個月那麼久。」

「對於籃球運動而言,這是前所未聞的觀點」

傑拉德-華勒斯有個綽號——「撞擊(Crash)」。之所以得此名字,是因為這傢伙是個不折不扣的拚命三郎,經常在比賽中摔倒在地面上。這本是別人對其敬業精神的一種讚賞,然而到2008年,當時還效力山貓的華勒斯在4個賽季遭遇4次腦震盪,最後一次是被米基-摩爾的肘部重重擊倒,以至於華勒斯在地板上一動不動躺著,失去了知覺。那時NBA還沒有出台腦震盪保護措施。時任山貓訓練師的喬-沙普缺乏相關的設備來診斷華勒斯的傷情,他轉而向NFL的同行求助。「我和北卡羅萊納黑豹隊的醫療組取得了聯繫,希望他們能夠提供幫助。」沙普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

「我並不認為我們在這方面落後了,因為對於籃球運動而言,這是前所未聞的觀點。」當時,沙普是這麼說的,而他沒有說錯。直到現在,才開始有人關注籃球賽場上的腦震盪現象。整個聯盟都已經改觀了。

NBA的新措施

換成今天,華勒斯和沙普的遭遇就會有很大的不同。在2011-2012賽季之前,NBA找到庫徹博士,希望他擬定一份關於腦震盪的保護條例。現在,每當球員出現腦震盪,隊醫在對其進行細緻檢查後,還要經由庫徹博士複查。雖然在球員是否可以出場方面,庫徹博士並不具有的最終發言權(仍舊由隊醫判斷),但他確實負責掌管整個NBA的球員腦震盪情況。

庫徹博士制定的診斷和恢復計劃分為三步。季前賽期間,球員需要填寫一份專門確認是否有潛在認知障礙或者失調的表格,同時還要寫清楚自己以及家族的腦部創傷史。庫徹博士表示這麼做有助於「瞭解球員在腦部受傷時可能出現的一些症狀」。

此外,球員還要接受一系列相關的測試,例如反應時間、記憶力以及注意力等。要明確衝擊對腦部造成的影響力,首先就要瞭解球員日常的腦部運轉情況。

比賽期間,所有球隊的訓練師人手一份備忘表格,以便他們能夠及時讓出現腦震盪的球員離開賽場。多年來,「被撞暈了」是NBA用來判斷球員腦震盪的最基本準則。但現在我們已經瞭解到腦震盪可以有不同的症狀。這份備忘表格就是幫助球隊訓練師判斷當球員腦部受到撞擊時,是否需要讓其立刻離開賽場。

其實這一切都表明,腦震盪的症狀可以持續數小時,甚至是數天。

庫徹博士還強調,一旦球員腦部受到衝撞,球隊管理層也需要採取行動。「這並不是你來我的診所,我檢查下你的情況,寫個報告,讓你回去,一個月後再來複查這麼簡單。事實是,我看到你的頭部受到了猛烈的衝擊,我要評估你的狀況,即便你通過了所有的測試,我也不會讓你回到賽場上,一個禮拜後再來見我。我會一直關注你的情況,無論是場上,還是場下,中場休息的時候,我也會來檢查你的狀況,比賽結束後,我會找你談話。這是個持久的過程,對待腦震盪必須謹慎小心,因此球隊管理層也需要扮演重要的角色。」

NBA還引進了新的規定,那就是一旦被確診為腦震盪後,球員只有在通過一系列測試的情況下才能重返賽場。「鑑於目前還沒有特別針對腦震盪的客觀的診斷測試,我們會等到球員在靜止狀態時不出現腦震盪症狀後,對其進行動態測試,先是最直接的體能訓練,然後是有一定間隔期的訓練,接著就是靈敏度訓練等等,每一步,我們都會監測腦部情況,確保已經完全恢復正常。」庫徹博士說。

和其他許多傷病一樣,腦震盪也需要時間來癒合。可一旦腦部受到撞擊,其所需要的「休息」可不像扭傷的腳踝套上護具固定那麼簡單。哪怕是看電視也會影響受傷的腦部的休息,延長其恢復時間。庫徹博士在規定中也要求確保球員的休息時間,這也是安東尼-戴維斯和保羅-加索爾之所以在被確診為腦震盪後只能作壁上觀的主要原因。

不為NBA訓練師所知或者無法掌控的方面

NBA球隊醫療人員的工作令人難以置信,他們不僅要處理球員的傷病,還要確保球員在漫長82場常規賽期間保持精力充沛。但是,正如庫徹博士所言,對待腦震盪患者「需要相關的知識,如何檢查活人的腦部運轉情況,這是首要以及最重要的。但在常規的體育醫學相關課程中,是不存在這方面的專門研究的」。

庫徹透露,一旦碰到腦部傷病問題,NBA各球隊的理療師以及訓練師都樂於向其諮詢。而聯盟也給訓練師和理療師們分發了相關的學習視頻。聯盟每年會舉辦兩次的球隊醫療組探討會,庫徹也會參與,扮演顧問的角色。

儘管如此,可畢竟NBA是近年來才開始重視腦震盪現象的,因此在庫徹看來,一場普通的NBA比賽,場邊的訓練師和理療師清楚如何處理膝蓋、肩部等傷情,可他們對於神經病學方面的研究並不深入。

更複雜的是,關於腦震盪的很多有用信息都源於球員自身的匯報。可是在腦部受到劇烈撞擊後,球員通常無法描述清楚自己的感受。況且球員們往往會承受來自教練組、自身以及薪金等多方面的巨大壓力,他們普遍會選擇隱瞞一些症狀,帶傷上陣對於NBA球員來說,是再普通不過了。

2009年季後賽,賽爾堤克遭遇魔術,「大寶貝」格倫-戴維斯被德懷特-霍華德的鐵肘擊到,明顯已經是暈頭轉向,可全情投入綠軍主帥道格-里弗斯還在邊上敦促戴維斯盡快回防。本賽季,由於狀元戴維斯腦震盪,缺席數場比賽,黃蜂主帥蒙蒂-威廉姆斯——他自稱球員時期也遇到過4、5次腦震盪——就對聯盟現有的保護措施頗有微詞。「他們對待每個人都是那麼小心翼翼。這可是男人的比賽,可聯盟對待球員的態度就好像他們只是5歲的孩子那樣。」

前球員保羅-格蘭特表示在其短暫的NBA生涯中,也經歷過幾次腦震盪。他稱自己當時隱瞞了一些症狀。「你得打球,你得留在場上。你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上場。」

庫徹博士表示:「制定這樣的條例就是希望球隊清楚並意識到腦震盪對球員的危害性,因為受傷的球員通常不知道他們已經受傷了。」他還稱那些在場上玩命拼博的球員們還會要求隊友隱瞞症狀。

那麼訓練師該怎麼做呢?很多球員不喜歡在比賽中途離場,他們總是會想盡辦法隱瞞情況。很多教練認為聯盟現有的腦震盪保護措施其實沒有必要。就連NBA自己的專家也認為將球員換下場,在場邊進行一系列測試,這樣的方式並不完善。

腦部受撞擊的次數遠遠超過你的預期

12月18日,蒂姆-鄧肯坐在地板上,低著頭,他剛剛被肯德里克-帕金斯的肘子擊到了下巴。而場上另外9名球員還在繼續比賽。雷霆進攻未果,輪到馬刺發動進攻。鄧肯搖搖晃晃地起身,手撐膝蓋,兩眼直愣愣地盯著地板。

當雷霆再次回來進攻時,鄧肯投入到了比賽當中,但他顯然受到了剛才那次撞擊的影響。面對雷霆的尼克-科里森,鄧肯的防守總是無法到位。數分鐘之後,雷霆確立起了足以贏得比賽的領先優勢,而鄧肯被換下了場,再也沒有回來過。

距離鄧肯坐到替補席上僅僅過去了4秒鐘,場上又出現了一幕腦部受撞擊的情景。雷霆後衛拉塞爾-維斯布魯克往中區突破,高高躍起,就在騰至最高點時,替換鄧肯出戰的德胡安-布萊爾將維斯布魯克摁了下來,後者失去平衡,先是手腕落地,然後面頰貼到地板上。

類似的場景恐怕比你想像的更為常見。那一晚在紐約麥迪遜廣場花園,泰森-錢德勒因為擊打林書豪的腦部,被判惡意犯規。而在奧蘭多,凱文-勒夫的一肘子,讓「大寶貝」戴維斯痛苦倒地。

難題

數十年來,人們會因為NBA球員拒絕帶傷出戰而責備他們,腦震盪在外界看來,更是可笑的缺陣藉口。但事實是,現在我們大家都清楚即便是輕微的擊打,也會對腦部產生非常嚴重的傷害,有時候,所謂的「帶傷上陣」其實是不適宜的。

相比以往,NBA在這方面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球隊訓練師們不需要再向NFL的同行尋求幫助。但是在比賽中,球員腦部受到撞擊的情景依然很常見,而球隊訓練師以及理療師仍缺乏場邊及時診斷所需的知識和經驗。

隨著科學的進步,未來或許會有場邊最及時、最精準的腦震盪檢查措施。或許有朝一日,球員在場上的移動線路可以被記錄下來,訓練師可以借此迅速判斷球員的腦袋是否受到了撞擊的影響。或許有一天,運動神經病學家能夠出現在場邊,他們集NBA訓練師的觀察力以及醫療專家的知識、診斷經驗於一體。


不過在那之前,我們能做的就是小心謹慎,未雨綢繆。

原文:Working Bodies: NBA head injuries

已有(3)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kurt0130 發表於 2013-1-28 19:23
好痛喔,每一張都好痛!!
sskcon01 發表於 2013-1-29 10:16
籃球真的是很容易受傷啊...
kkkk50164 發表於 2013-2-3 00:30
唉呦唉呦!!!!!好痛好痛~~~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James

LV:5 騎士

追蹤
  • 282

    主題

  • 283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