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岱鋼:台灣只有球迷是及格的

   
蓋倫 發表於 2013-4-30 17:51:24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39 66042


紅遍台日的旅日棒球選手陽岱鋼相信,選手的價值不只是年薪數字,還要讓人從心裡尊敬。他如何從運動中磨練自己的心性?

很多人認識陽岱鋼,是從今年二月的世界棒球經典賽(WBC)精采表現開始的。但早在2005年福岡高校畢業後,獲得第一指名進入火腿隊時,陽岱鋼(當時名為陽仲壽)就有一批死忠的日本球迷。

今年他換穿背號一號球衣,更被視為繼承日本棒球明星新庄剛志的名氣與精神。2013年,全日本發行的《職業棒球選手寫真名鑑》中形容,陽岱鋼的守備範圍廣闊,對於侵入守備領地的球落點判斷準確,「相信今後會是球界No.1的中間手。」這本球迷人手一冊的球員點將錄,陽岱鋼獲得旅日選手中少見的好評價。他今年年薪高達近2800萬台幣,比去年漲了一倍,在旅日球員中數一數二。這代表的不只是身價、人氣,更是對他球技的肯定。

4月26日下午4點,《天下》記者跨海來到福岡巨蛋,在場邊觀看火腿隊球員賽前熱身。陽岱鋼拿著球棒在打擊練習區揮棒,不時還請球隊前輩協助調整姿勢;場邊看台上,則是鎂光燈閃不停的日本球迷。

陽岱鋼練完球滿身汗,站在巨蛋場邊接受《天下》專訪。他坦言,若非高中時期就接受日本棒球的洗禮養成,不會成為今天的「YO桑」。

把震撼與失落 轉化成拚勁

陽岱鋼跟哥哥陽耀勳出身棒球世家,高中就離開台東,赴日留學棒球。「當時覺得,如果留在台灣打棒球,職棒環境不好,感覺前途茫然,」陽岱鋼說。

當時,台灣職棒不僅一度處於分裂狀態,還不時傳出賭博、打假球黑幕。陽岱鋼到了福岡,接受高校生棒球殿堂甲子園洗禮,球技大躍進。高中一畢業就被火腿隊第一指名,以「1億日圓簽約金、年薪1千萬日圓」的價碼簽下。

出乎意料,他一開始卻被留在火腿隊二軍。「失落一定有,但在二軍,我卻看到等級比我更強、更棒的選手,心裡很震撼:『原來這就是職業棒球!』」陽岱鋼把震撼與失落轉化成拚勁,「身為職業球員,沒有放棄這件事,選手的價值不只是年薪數字,還要讓人打從心裡尊敬。」

若以企業主、球團、球員與球迷四大塊,來比較日本與台灣的棒球產業,陽岱鋼認為,「台灣只有球迷是及格的!」今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喚回許多球迷熱情,連帶帶動台灣職棒熱潮,陽岱鋼直言,「企業主、球團必須有心經營球隊,而球員則要懂得自尊自重。」

他比較,日本企業主經營球隊非常用心,不短視近利,球員並非球隊的消耗品。就如日本火腿隊當年付出高額年薪與簽約金,卻不急著讓他上一軍出賽、折損,願意花時間從二軍栽培、鍛鍊他的心志。那幾年二軍生涯,反而成為今天的養分。
日本球隊也非常重視品格教育,包括球員打球態度,以及私生活管理,都比台灣嚴格數倍。陽岱鋼熟悉許多台灣選手或旅日選手,平常總抱怨待遇差,或是練習分量過重,常在臉書或部落格吐苦水。

「但我認為與其有時間抱怨,不如拿來練球,如果職棒生涯只有十幾年,為什麼不竭盡所能?」陽岱鋼說。比賽前,陽岱鋼不只是練習揮棒,還會請前輩注視他的打擊動作,一再重複修正,「努力是沒有極限的。」

5月4日,日本講談社出版的《週刊現代》雜誌中,陽岱鋼接受訪問說,「對手愈強大,想贏的慾望愈強烈。」尤其背負「1」號,又是第一棒先鋒,有著比一般選手更高的求勝慾望。這也是他給場邊球迷最直接的回饋。(天下雜誌)   

已有(139)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fersehen 發表於 2013-4-30 18:22
好文,推啦!裡面有許多人生戰場的該秉持的信念。
PANGKIMO 發表於 2013-4-30 18:56
另一個台灣之光

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怎麼做都對的
放在錯的位置上在怎麼做都不會好的
PANGKIMO 發表於 2013-4-30 18:56
另一個台灣之光

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怎麼做都對的
放在錯的位置上在怎麼做都不會好的
jimmyshine 發表於 2013-4-30 19:06
果然品德是最重要的!加油吧 ㄚ0 桑!台灣職棒 贊
hfc0411 發表於 2013-4-30 19:17
的確~
台灣的企業主對推廣運動經營球隊事非常的不用心.
還有球員本身也要自愛一點
不要怨東怨西
真的利害不用擔心被埋沒
eddyhsu4797 發表於 2013-4-30 19:34
真男人,對棒球的態度值得所有台灣球員學習,才能帶動台灣職棒成長。
s900305tim 發表於 2013-4-30 19:36
日本棒球精神 讓人不欽佩都難
恰如鈴木一郎說過
一年365天 我只有五天休息
努力真的沒有極限 才能創造不凡的職業生涯
you2468tt 發表於 2013-4-30 19:40
讓我想到那些從日本混不下去回來的˙人~反差真大阿
dditem 發表於 2013-4-30 19:47
台灣的棒球界跟政府真的應該去學學國外人家是怎樣經營棒球這項運動的,而不是口說棒球是台灣國球!!

沒用!!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蓋倫

LV:6 爵士

追蹤
  • 367

    主題

  • 368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