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系】騎士從未兌現的"未來" (圖+影)

ElizabethA 2015-6-3 12:02:32 發表於 NBA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4143
“未來是你的”從來都不是一句託辭,然而凡成大事者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所以有時當未來真的到來之際,她的模樣恐怕和你當年所想早已差了十萬八千裏,而其中的過程更是百轉千回一言難盡。



而作為這份“未來”的親歷者,騎士對於“未來”的體驗恐怕相比其他隊還要更深一層,因為早在近30年前,另一位超級巨星也曾將聯盟的未來許以其手,只是相比轉投熱火兌現未來的LeBron,80年代末的老騎士就倒楣的多,他們的未來被Jordan和公牛連砍5刀,慘死在睜眼之前。



事情的來龍去脈要從騎士的隊史說起,1970年騎士加入NBA,但在1987年前,整個騎士隊史除了“Richfield奇蹟”以外幾乎毫無亮點可言,事實上在當時的NBA,騎士隊更多還是被看做作為NBA為辛辛那提皇家隊搬離俄亥俄州找的備胎,地位一直十分尷尬。



備註1:1969年,當時辛辛那提皇家隊因球市不振打算前往堪薩斯並改名國王,為了不讓ABA搶佔市場地盤,NBA給皇家隊搬家開出條件,要求其必須協助聯盟在俄亥俄州找到一個可以做主場的地方供擴張球隊加入。於是雙方協商,將皇家隊在俄亥俄州最後一個賽季的很多主場都被設在了該州的其他城市,哪裡上座率高選哪裡,結果克裏夫蘭就這麼成了騎士隊的落腳處。(圖為時任皇家隊總教練兼球員的Robert Cousy)



備註2:Richfield奇蹟是指1975年騎士隊史首次打入季後賽就殺入分區冠軍賽的壯舉,當時騎士召回了克裏夫蘭本地人,出生在阿克倫的老中鋒Thurmond,結果這位家鄉英雄徹底改變了球隊的精氣神,帶隊打出當時的隊史最佳戰績。分區第二輪,騎士與巫師苦戰7場,騎士主場Richfield球館場場爆滿,最終靠著魔鬼主場的氣勢,騎士隊一個系列賽裡4個主場進了3個絕殺球涉險過關,“Richfield奇蹟”之名也來源於此。



總的來說,隊史前13年,騎士隊大部分時間處於爹不疼娘不愛的狀態,當然如果球隊老闆是Sterling那樣喜歡悶聲發大財的也就算了,但騎士隊老闆Stepien偏偏是個喜歡折騰的主,1983年之前,為了提升球隊戰力,Stepien頻頻選擇速成交易,不斷將選順位權打包拋出換回老將,結果效果欠佳的同時還導致騎士隊屢次錯失高位新順位,逼得聯盟不得不將Stepien趕走並託管球隊,同時制定規則禁止連續兩年交易首輪選順位權。



這個時候Gund兄弟作為接盤俠逢低入市買下了騎士,而這也成為騎士隊的轉機,經過幾年的原始積累之後,騎士終於在1986年的選順位大會上大獲豐收成為唯一贏家,分別得到了後來球隊的三大核心:狀元Brad Daugherty、8號順位Ronald Harper、以及二輪順位白人控衛Mark Price。



(1986年的選順位大會堪稱NBA歷史上的一大災難,多名新順位因為毒品問題如流星般隕落,而這也為騎士隊後來的錯誤埋下了伏筆……)



此時的騎士隊陣容年輕,核心球員天賦異稟,加之有名教練Wilkens坐鎮指導,整支隊伍朝氣蓬勃,1987-88賽季初,他們兩次和衛冕冠軍湖人打的難解難分,還贏下了其中一場,賽後Magic Johnson就對騎士的天賦的潛力感到吃驚,提醒記者需要註意這支球隊。



1988年2月,騎士完成了一筆讓他們完成質變的交易,他們用後來威震天下的閃電控衛Kevin Johnson換回了太陽隊的前鋒,前扣籃王Larry Nance,結果這位場均能砍19+8的爆炸型前鋒與球隊發生了奇妙的化學反應,騎士隊隨即展現出了強隊氣質,以11勝2負的戰績強勢收官,以東區第六的身份對上了Jordan和他的公牛。



當時Jordan場均砍下35分剛剛衛冕得分王,更重要的是,公牛隊終於在他的帶領下跨過了50勝門檻(第一輪比賽過後聯盟又將例行賽MVP獎盃頒給了他,這也是他的第一個MVP),因此從個人到團隊,賽前人們普遍都不看好騎士隊,頭兩場的情況也的確沒有超乎外人們的預期,Jordan面對騎士隊的一對一單放策略豪不謙讓,背靠背合計砍下105分(第一場50分,第二場55分),公牛2-0領先。



然而比賽情況在三四場卻發生了翻轉,因為長期的透支使用,Jordan的身體開始疲倦,這讓騎士的防守方式開始奏效,因為當Jordan的得分火力從超神的場均50+下降到變態的場均35分之後,公牛隊得分手匱乏的劣勢就會開始凸顯,結果騎士兩戰兩勝,而且兩場球全部五人得分上雙,系列賽被拖入了生死戰。



第五戰,老教練Collins終於將考察了一個賽季的新人Pippen頂上了先發位置,結果他不負眾望砍下24分,而騎士隊則被這一變化打的猝不及防,最終客場6分惜敗,青年軍的第一次季後賽之旅也就此終結。只是他們想不到,這個系列賽竟然會成為日後他們與Jordan與公牛隊一系列恩怨的開始。

在公牛晉級之後,活塞隊的總教練 Daly在研究錄像的過程中曾停下來對自己的助教團說:“公牛的事一會談,你們這場可以好好看看騎士,大家要小心,他們以後肯定非常難對付。”



這一年騎士隊雖然輸了球,但與公牛的五場大戰卻成為了他們的名片,檢視其陣容,全隊超過30歲的球員僅有2人,而核心Brad Daugherty、Harper、Price都是在聯盟裡只打了4年的年輕球員,首發中唯一的老將Nance也不過28歲的黃金年齡,因此Magic Johnson在賽季末接受採訪談到他們的時候再一次對媒體發出警告,稱等騎士全員成長起來會是非常可怕的,他們是“屬於90年代的球隊”。



對一個上賽季僅有42勝的球隊如此許願,Magic 的警告在當時看來非常大膽,但騎士很快就用自己的表現證明了Magic 是對的。1988-89賽季前半段,騎士人擋殺人佛擋殺佛,賽季前半段,他們一舉打出32勝9負的聯盟半程最佳戰績,最關鍵的是,在其中分別兩戰公牛活塞的四場比賽裡他們全部獲勝,豪強身份已經不言而喻。



而比戰績更值得誇耀的是這個球隊的均衡,當時騎士隊先發五虎中有4人場均得分超過17分,火力分佈均勻且分散,對方很難找到防守重點,這樣的平均的得分分佈容易讓人想到Riley關於未來籃球的戰術發展理論。另外,騎士當時的進攻效率排名聯盟第九,防守則僅次於活塞高舉聯盟第二,堪稱攻守平衡,從任意一個角度來看,這支球隊在未來都不可限量。(圖為Stephen Curry的老爸Dell Curry,Stephen Curry就是在他效力騎士期間在克裏夫蘭出生。)



最終賽季結束,騎士隊刷出了隊史第一的57勝,結果卻因為分區冠軍鎖定前二的奇葩規定只能排名東區第三。事實上,在該賽季例行賽,騎士隊的戰績排名僅次於63勝的活塞高居聯盟第二,如果再考慮到當時中央賽區強者如雲,區內一共有5支47勝以上的球隊(聯盟其他三個分賽區加起來不過5支),這個戰績的含金量只會更高。



巧合的是,這次騎士的對手還是Jordan的球隊,而相比去年一邊倒的支持公牛,此時媒體的風向相比去年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Jordan殺神般的個人打法可以幫助他獲得一個MVP和無數的球迷,但在他成功奪冠前人們對此依然頗有微詞,而騎士隊此時恰好和活塞一樣被樹立為了Jordan和他公牛隊的對立面。該年例行賽,騎士對公牛完成六連殺,因此看好騎士完成復仇的占大多數。



而此時的Jordan卻正處在和球隊賭氣冒火的憤怒狀態,原因則是賽季初Crowder將他的好友兼保鏢Oakley送走,換回了大中鋒CartWright ,然而CartWright 在禁區的表現根本無法與Oakley相提並論,頂上的Grant也無法讓Jordan滿意,結果導致公牛戰績毫無進步。



戰績和數據是衡量球星地位的天平,當公牛遇到麻煩,Jordan的口碑自然也受到影響,賽季中後段,面對大眾媒體對自己帶隊能力不足貪戀得分的批評,憤怒的Jordan專心刷起來大三元,從三月13日到賽季末一共一個半月時間Jordan累計拿了12個大三元,其中甚至包括一個7連大三元,然而球隊卻在這一階段戰績滑坡排名一路下滑,最終從去年的東區第三滑落到東區第六。



PS:公牛最後階段曾遭遇一波6連敗,而這其實也有一定的避敵傾向,因為相對排名第三57勝的騎士,公牛首輪更願意面對的是排名第二52勝且正在鬧內訌的尼克(事實上第二輪公牛的確擊敗了尼克),加之為Jordan爭取休息時間以及球隊體能瓶頸等一系列原因影響,因此公牛隊在賽季末尾打的並不算賣力,只是最後他們還是以一場之差超過76人排在了東區第六。



不過這時騎士隊的傷病卻給了公牛隊可乘之機,季後賽開始前,騎士隊的主控Mark Price宣佈因傷缺席第一戰。作為一個例行賽場均能得到18.7分8.3助攻的球隊指揮官,Price的缺陣讓騎士只能用Harper客串打控衛,其結果就是Harper第一戰全場僅有14分和1個助攻,球隊節奏大亂,被公牛客場偷下了一場勝利。



第二場,Price帶傷歸位,Harper立刻生龍活虎的砍下了31分11籃板,騎士也扳回一城。事實上,作為NBA最早在擋拆中使用中投的後衛(Steve Kerr稱他是NBA擋拆戰術的革命者),Price的弧頂擋拆一直是騎士隊戰術的發起點,有他沒他騎士隊完全是兩支球隊。然而受傷歸來的他在這個系列賽中表現極其不穩,第三場他12中1只得2分,第四場他13中8得到24分,騎士也就此和公牛打平,比賽再次進入生死戰。



然後就是經典的“the shoot”……(作為當時防守Jordan的人Ehlo是當時騎士隊的第六人,這場比賽他得到了24分,並在Jordan絕殺前還命中了一記關鍵球,可惜他在被絕殺前非常不冷靜的對Jordan噴了垃圾話,結果一瞬間英雄變背景……嘆息)

The Shot:

[Youtube]p5WUOnTxwPw[/Youtube]



雖然打出了非凡的例行賽,但季後賽連續兩年首輪被同一支球隊淘汰,騎士隊的管理層認為球隊必須進行調整,而他們此時選定的目標是Ronald Harper。作為一個有著一定組織功力的得分後衛,Ronald Harper身體素質勁暴,是當時騎士隊中一對一單打能力最強的隊員,場均得分一直排名全隊前二,此時選擇拿他開刀,騎士的做法讓很多人十分驚訝。



而更讓人無法理解的他們交易的目標Danny Ferry,這個白人大個子被選作榜眼順位之後拒絕加盟快艇,並且已經飛往意大利和當地球隊簽下了合約,騎士隊此時雖然交易得到了他卻還得等一年才能讓他出場比賽,這樣一來就相當於騎士隊在新賽季白白損失了一個核心球員。面對管理層的做法,總教練Wilkens也只能苦笑呵呵,自我安慰的表示:“當年塞爾提克可以為Bird等一年,我們也可以為Ferry等一年。”



但事實上,毒品問題才是騎士隊交易Harper的真正原因。與其他騎士隊員不同,Ronald Harper平日熱愛夜店生活,而他身邊也有不少類似的“兄弟”成天與他四處招搖,這一點本來就讓騎士隊的老闆很不滿意。而在1989年季後賽結束後,狗仔隊拍到了Harper和自己的朋友在夜店逍遙的照片,其中一張照片裡,Harper的桌前擺了一堆成分不明的白色粉末……



若是在平時,球隊老闆可能會仔細調查這些消息源或者乾脆睜一眼閉一眼,然而當時的NBA環境已經不同,該年小牛隊的Tarpley因為吸毒被聯盟禁賽,而他已經是86屆新秀中第三個因為毒品而隕落的新星,再考慮到Harper也是86年新秀的這一事實,以及Harper即將面臨續約的問題(他想要一份9年2650萬的合約),騎士隊乾脆快刀斬亂麻選擇了交易。



最後事實證明騎士隊的擔心根本是捕風捉影的幻覺,Harper職業生涯一直延續到了37歲,拿了5枚戒指才退休,而拋棄他的騎士隊卻始終無法彌補失去他帶來的天賦缺失。結果在1989-90賽季,騎士隊僅僅拿到42勝,而在1990-91賽季,因為Price的賽季報銷,騎士隊乾脆僅有33勝,錯失季後賽,Danny Ferry表現驚人,場均狂砍8.6分,命中率高達42.6%(而他的合約是10年4000萬)。



如果放在其他的地方,這種交易核心+球隊大腦報銷的事情連續發作,一個球隊說不定可能就此失去競爭力了,然而騎士隊畢竟是屬於未來的球隊,1991-92賽季,全員康復的他們重新回到了聯盟強隊的行列。當然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年,Brad Daugherty26歲,Price27歲,Nance32歲,騎士已經到了必須出成績的時刻。



結果球隊在這個賽季不負眾望重新刷回57勝,在重新磨合了陣容之後,中鋒Brad Daugherty成為了球隊新的戰術支點,這位86年的狀元經過幾年的培養,此時已經長成一個身寬力壯技術細膩的全能型中鋒,該賽季例行賽他場均得到21.5分10.4籃板3.6助攻,一舉擠掉Olajuwon殺入了最佳陣容三隊,為此美國男籃甚至專門考察,一度有意將其招入夢一隊。



相比當年的四大先發場均各自得分17+,此時的騎士隊基本已經成為了Brad Daugherty和Price的二人轉,但更簡潔的打法和更加明確的核心反而讓他們在季後賽中走得更順。第一輪,Brad Daugherty場均轟下25.5分,騎士3-1打飛籃網,16年來首破季後賽首輪。



終於殺入第二輪!此時距離Magic Johnson的未來預言已經過去了4個賽季,當年的活塞已經走了下坡路,而Jordan和他的公牛甚至已經在前一年奪冠,飢渴的騎士已經準備好將多年來欠下的賬一筆還清,東區第二輪,面對死而不僵的塞爾提克,騎士苦戰7場涉險過關,自“Richfield奇蹟”以來第一次殺入分區冠軍賽。



PS:在這個系列賽中,Larry Bird因為嚴重的背傷只打了4場,其中2場是替補出戰,場均只能得到11分,McHale則乾脆回到了第六人的位置,7場全部替補場均16分,這個系列賽中塞爾提克的得分王是Reggie Lewis,場均得到28分。其實照這個節奏看,如果Reggie Lewis日後沒有因心臟病猝死,說不定塞爾提克真就真的按總教練的規劃成功接班了……



東區冠軍賽,站在騎士面前的不是別人,還是芝加哥公牛隊,而此時的他們已經是衛冕冠軍,與當年的“Jordan一人隊”早已不可同日而語,但騎士隊新仇舊恨湧上心頭,前四場狠狠發力和公牛打成了2-2平(第二場他們客場狂勝公牛23分)。3年前被Jordan絕殺的Ehlo依然主動肩負起了單防Jordan的重任,並將其命中率限制在了45%的低水平。



實際上,經過前幾年活塞隊的摸索和探路,此時的NBA球隊對於防守Jordan多半都有一套自己的心得體會。但騎士的問題在於,隨著Nance的老化,移動緩慢的Brad Daugherty一人根本不足以撐起球隊的禁區防守,所以每次遇到公牛騎士屢屢後場籃板被爆,加之Harper走後球隊缺乏外圍的強攻手,每次打到關鍵時刻騎士總是輸公牛一口氣。



結果第五場,Pippen和Grant聯手搶了29個籃板,公牛末節一波帶走騎士。第六場比賽,Jordan雖然狂砸17鐵,但公牛搶了13個前場籃板回來,等到末節Jordan甦醒單節獨攬16分時比賽已經大勢已去,騎士隊只能接受第三次季後賽被公牛淘汰的結果。



對於此時的騎士來說,站在他們面前的只有Jordan和公牛,於是1992-93賽季開始前他們專門招來了被稱為Jordan剋星的Gerald Wilkins,新賽季,騎士拿下54勝,首輪例行公事般再次擊敗籃網,結果第二輪他們卻又被公牛例行公事般4-0橫掃出局,在最後一場比賽裡,Jordan在Wilkins頭上命中率一記和當年THE SHOT幾乎一模一樣的絕殺。第四次,騎士被公牛送回家。



到了這個時候,聯盟中已經沒有人再提當年Magic 所謂“騎士屬於90年代”的梗了,而連續四次被公牛擊敗更是讓騎士隊總教練Wilkens心灰意懶,乾脆和球隊一拍兩散。而新教練上任之後Larry Nance和Brad Daugherty兩個內線核心先後傷退,騎士最終只拿到47勝,顯然,屬於他們的未來已經支取完畢,球隊已經進入了不可避免的衰退期。



但是,喪心病狂的公牛依舊沒有放過騎士,雖然沒有了Jordan,但Pippen依舊率領著Grant和Kukoc把騎士在首輪一頓打暴,3-0,騎士隊第五次被公牛送回家。一年後,Brad Daugherty和Nance一起宣佈因傷退役,同時Price膝傷復發只打了40場,1995-96賽季,Price被送至勇士隊,至此,屬於90年代的騎士隊徹底解體,賽季結束後他們選中了Ilgauskas,騎士隊也就此完成了新老交替,進入了新的時代。



回顧這支騎士隊的歷史,Jordan和公牛成為了他們隊史的主題,從1988年第一次嶄露頭角殺到生死戰,到1994年公牛隊首輪橫掃騎士,期間騎士隊5次遭遇對手5次全部敗北,可以說Magic 當年許給他們的未來幾乎被公牛隊徹底毀掉。



然而當人們事後回想到這段歲月時,人們腦海中浮現的那些與Jordan廝殺的場景中卻甚少有騎士的身影出現,以至於當Jordan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自己都不記得騎士才是他對陣砍下50+最多的球隊。



這或許是這支球隊的悲哀,如果沒有Jordan,如果沒有公牛,這支球隊至少能打進一次總冠軍賽,但就像Jordan同時代其他所有對手一樣,他們的未來具備了一切成功的條件,然而就是多了一個Jordan而已。




{ad/custom_30}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7-Moon 發表於 2015-6-3 13:15
我一直覺得

90年代是NBA開始主宰籃球市場的年代。

群星閃耀熠熠生輝

出了一個喬登

無數天才飲恨

就像三國時代...出了一個呂奉先,所有的武將都只能爭第二。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ElizabethA

LV:6 爵士

追蹤
  • 605

    主題

  • 2319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