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兒童的爆米花TIME】婊到最後才是贏家!《血觀音》奪金馬是因為...:台灣好電影94ni

   
電影兒童 2017-11-24 19:03:52 發表於 追星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608 29234


嗨~本寶又來了!
近年來台灣電影除了青春愛情的小清新與每到新春節就笑鬧賀歲片外
似乎越來越多新嘗試,驚悚懸疑到女人心計都是新氣象新方向啊~

今天是金馬大熱門《血觀音》正式院線上映的日子
本寶就來理理這部電影的脈絡與真相吧~


首先同樣的無雷畫重點:
* 卡司猛到不看可惜
* 不只有老戲骨,年輕輩演員更是怪物級
* 政商勾結以為只有男人的事?女人心計才是真本事
* 劇情峰迴路轉讓你看完會忍不住一直回想
* 什麼叫做笑裡藏刀看這部就知道
* 關於人的自私貪婪與陰暗面的極「婦」黑之作



劇情簡介:棠府,住著三位不同世代但一樣懂人心的女性,沒有男人的棠家,一向由棠夫人(惠英紅 飾)主持大局,在權貴間穿針引線,個性如刺蝟般的大女兒棠寧(吳可熙 飾)為求母親肯定,勉力配合,乖巧的小女兒棠真(文淇 飾)多半靜靜觀察,唯母命是從。直到某天,棠家親密友人慘遭滅門事件爆發,三人各自被牽扯其中,一向以大局為重的棠夫人,為了守護一切,用盡心機,卻讓三人走向不同的命運…。

預告在此:
[Youtube]sBcKw6WAGM8[/Youtube]


現在跟著本寶從這部電影《血觀音》的角色看起吧~
惠英紅飾演的棠夫人,身為古董商本應是無權無勢之人,卻周旋於達官貴人們的夫人間,操弄布局表面迎合實質陰狠。本寶對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唸著心經突然轉換成往生咒,預言著遠方某人因為自己而死,但那落下眼淚究竟代表著什麼呢?另外棠夫人經典的台詞有三:「笑到最後的才是贏家」這是她對小女兒棠真說的話,比起大女兒行事作風外放瘋癲,棠真更像她內斂且看起來乖巧。從迎賓接客的禮儀都是手把手地教。所以這句話她給棠真也是自己,將「怒」形於色只會逞一時之快,卻無法達成目的。


第二句「我是為妳好」這是她對大女兒棠寧說的,剛開始觀眾只會覺得棠寧是個別人眼中不檢點的瘋女人,第一場戲就是一女戰兩男,身陷在充滿肉慾的歡愛之中。可隨著劇情演進卻會發現,棠寧大概是棠家三個女人中最悲慘的,媽媽根本把她當作「射」交工具來勾引男人以達目的,才會使她處在崩潰邊緣每天倚靠安眠藥才能好好睡覺。棠夫人口口聲聲地說『為妳好』都是為自己好罷了!


至於第三句很短卻是最出彩的一段戲「我插播」,這場是陳珮騏飾演的議長特助找棠夫人來喬事情(X)算帳(O),從特助高歌後對著棠夫人頤指氣使的狠勁到這句「我插播」後,棠夫人先是高唱著<上海灘>隨即螢幕上出現議長把柄,整個情勢逆轉了!即使知道棠夫人超婊也忍不住想拍案叫絕啊!

議長特助


至於本屆金馬獎雙料入圍、年僅14歲的文淇
,在本部電影所飾演的棠真也是讓人驚艷不已!乖巧單純是她的表面,可慢慢地觀眾可以發現這孩子並不像想像中如此簡單。她對棠家、棠夫人、棠寧的情感是複雜的,然而在這情竇初開的年紀,喜歡上閨蜜林翩翩(温貞菱 飾)的男朋友,與翩翩的相處模式更像是被壓著打的那一方,可誰都不知道棠真內心的陰暗面正隱隱作祟。

林翩翩與男友


當林家遭滅門獨留重傷昏迷的林翩翩,唸著日記本上的字句配上騎馬那天為兩人幽會把風的情景,當時棠真嘴裡練習著「寂寞」的日語,眼底耳裡卻寫滿了慾望,得不到的慾望。直到最後才真正知道棠真壓抑後的爆發是這麼心狠手辣,見死不救自己的閨蜜直至斷氣才呼救。可千算萬算也沒想到,喜歡的人根本是個垃圾,原本大發少女夢想跟著閨蜜男友遠走高飛,卻慘在火車上被強暴。這已經是她無法承擔的狀況,最終選擇一躍而下摔斷了一條腿,也摔出她的鐵石心腸。成人的棠真由柯佳嬿飾演更是畫龍點睛啊!


相信很多人會想討論,棠真對棠夫人與棠寧是抱著什麼情感?本寶認為乖巧懂事聽話是棠真在棠家的生存法則,這點棠夫人也是讚譽有加。至於對棠寧為何又是如此冷漠甚至厭惡?剛開始會以為是棠寧的行事作風讓身為妹妹的棠真看不起,但事實上電影開頭院長夫人那句「一家三代」連忙改口的「一家三口」簡直是神來一筆的暴雷,沒錯!棠寧其實是棠真的母親,當母親變姐姐,還眼睜睜看著母親跟男人玩3P,這些讓棠真看在眼裡都是荒謬至極,可她不知道的是這一切都是棠夫人主導的。


所以當人頭帳戶事情曝光,長年被當作人頭帳戶的棠寧試圖帶著棠真離開台灣,直至那時棠真才正式知道荒誕真相。棠寧也同母親說著「我是為妳好」時,被棠真吐了一臉的水。妳們都是一個樣!這是棠真的真心話也是讓棠寧決定放開棠真的關鍵。棠真這個角色非常複雜,她的情緒情感都是深不可測,卻在某個瞬間隱隱流露。


最後再說劇中本寶最喜歡的角色-棠寧,如果說金馬獎最大遺珠本寶鐵定會說飾演棠寧的吳可熙。一出場就是超大尺度的3P床戲,立刻將角色放蕩模樣嶄露無遺。叼菸喝酒嗑藥樣樣來,好似熱衷於這般瘋狂實質卻不然。「公主命,丫環身」是棠夫人指棠寧的一席話。不得不說棠寧與棠夫人幾段戲簡直火花四射,更是隱含著棠夫人是個自私無情的母親。


棠寧在餐桌上提到跟母親一起到香港的故事,雖然說得漫不經心,卻道出媽媽把自己給忘在「大豬頭」的家先回台灣,一旁聽著的棠真只覺得不可思議,棠夫人則是責怪地語氣說著怎麼說人家是豬頭。但談話中可明顯猜到棠寧被忘在香港經歷了什麼。爾後一場先是討好的跟棠寧說這做那的,接著拿出性感睡衣到棠寧執行「任務」後回家發飆的戲,棠寧的悲怨簡直達到最高點。她只是個聽話求認可的女兒,即使嘴巴上不饒人至始至終都任由母親操控,棠夫人要她活得像人,諷刺的是讓她活得不像人的正是自己的母親。


接著綜觀整部片來說,從節目說唱人開始串聯整個故事非常有趣,更顯道地台灣味啊!接著進入多年前發生的滅門慘案真相,一群政商官員夫人們相聚,面對院長夫人無不是笑盈盈地阿諛奉承,上上下下既施壓又聯合地炒地皮開發,只是誰也沒想到這裡頭原來是黑吃黑。可這些女人心計看似男角成綠葉甚至用身體換取信任與要脅,但周璇半天仍就是男人作主,議長特助負責議長所有該做不該做的骯髒事、院長夫人的戶頭也是被當作資金流向所在,甚至身為女當家的棠夫人原來是依附在另一位主席候選人之下,至於手段用盡是否會算計到男人頭上呢?這就不得而知了。


最終棠真讓棠夫人插管苟活,內心是報復是恨是不捨是愛都不太好猜。
外界人都以為棠真想救救自己的媽媽,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這是一部很特別的電影,可以看出導演楊雅喆說故事的功力更上層樓。
整部片融入國、台、粵、日語四種語言卻不覺得突兀,反而有種特別的連結感。


這部片劇情鋪排流暢爆梗節奏讓人回味無窮~
另外劇中最年輕的文淇還讓不少人說撞臉日本女星安達祐實呀XD



爆米花脆度:86分


本文由電影兒童整理發表,只分享於卡提諾論壇,轉載者請附上本文連結,謝謝! 本帖最後由 Coffee1990 於 2017-11-28 19:26 編輯

已有(610)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練邪真 發表於 2017-11-24 20:03
看完只覺得劇本好強大,去孤狗了才發現,原來導演編劇都是楊雅喆~
風水屋 發表於 2017-11-24 21:25
第四張照片裡頭那個白色衣服讓人看的超眼熟的
於是就立馬搜了一下
還真的是最強心機裝呀!!
mike7262 發表於 2017-11-24 21:27
很有戲劇張力的感覺

除了描寫人性的自私與陰暗面之外

還有其中的無可奈何與心機算計

蠻想看的一部片子

virgil7518 發表於 2017-11-24 21:27
以這年紀來說
文淇演技超可怕
安達佑實 ....呵呵
gen7004 發表於 2017-11-24 22:03
真的感覺蠻不錯看的樣子耶
找時間來去看看嚕
cherryyu 發表於 2017-11-24 23:22
劇本好強大!覺得光看文字就很精彩,小編棒棒
kelen44 發表於 2017-11-24 23:59
看起來劇情很棒的感覺
有時間可以來去看
mikeking1006 發表於 2017-11-25 00:24
這一部感覺很不錯,婦黑的很刺激
fhd01 發表於 2017-11-25 01:36
這部片看來很有深度啊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電影兒童

LV:6 爵士

追蹤
  • 1064

    主題

  • 1066

    回文

  • 9

    粉絲

94愛看電影、聊電影!不限種類、男星女星全都在本寶的涉獵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