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中國旅英撞球員返鄉:戴口罩被罵「病毒」, 六天跑五次機場!

AirZion 發表於 2020-4-16 17:55:18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 25482


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中國司諾克撞球選手經歷數度波折,終於返回中國。

那一刻,有人想哭,有人慶幸,有人感恩……。這是《體育暫停》深度策劃第二期,旅英司諾克選手的故事。

司諾克選手英國逃亡記:街上被罵病毒被扔手套 回國一刻只有感動

3月19日,身在英國達靈頓的肖國棟開啟直播,原本只是等待消磨時間,沒想這卻紀錄他們這些英國司諾克選手漫漫返鄉全過程。

4月12日,他在上海虹橋機場附近酒店裡完成隔離。前一天在瀋陽隔離的丁俊暉也終於解禁,回到家裡和家人團聚。

每個從英國返鄉的司諾克選手都一樣,領教了路上的苦,感受到了回家的甜。

直布羅陀公開賽期間,聽到同屋的周躍龍勸他「形勢不對,趕快回國」時,肖國棟還沒把疫情當一回事。

畢竟那時英國只有500多病例。他還想著,世錦賽馬上就要開始了,說什麼也不能放棄世錦賽啊!但之後世錦賽無法如期舉行了。

在直布羅陀,肖國棟進準決賽,輸給對手。而第首輪就淘汰的周躍龍早已買好回中國機票,成第一個返回中國的司諾克選手。



肖國棟原本打算在直布羅陀多待兩天,卻接到世臺聯電話,通知尚在此地選手,所有的餐廳隔天日都將歇業。

放下電話肖國棟立馬回酒店收拾行李,搶到了當天的機票,返回了在英國的住所。

事實證明,當時的果斷救了他。餐廳要關門消息無疑是當地疫情緊張訊號,接下來很可能停航。

在肖國棟離開第二天,很多飛往直布羅陀航班都被取消,機場封閉。

意識到疫情緊張,肖國棟果斷返回在英國的住所


肖國棟慶幸自己的決定,但等待他的是更難的路。

周躍龍後徐思成為第二個買到票回中國的人。但他落地後得知同航班有確診病例,距離他僅一排。於是他也成重點隔離觀察對象。



十幾個在英國司諾克選手紛紛開始搶票,驚魂回家路在他們面前逐漸展現出來。

02.戴口罩在街上被罵「病毒」

肖國棟在英國生活城市是達林頓,距倫敦4小時車程,距丁俊暉所在謝菲爾德有1小時車程。

他是最早一批住在達林頓的選手,之後也開始有人陸陸續續選擇這個城市。

他一人租住的房子和其他人合租房子步行只有一分鐘時間,更多時候他喜歡總部跟大家打遊戲聊天。

從直布羅陀回來,英國形勢也更緊張,他所在城市雖然只有兩例確診,但一直供他們訓練球館已關門。

在牛津的樑文博寄給他幾個3M口罩救急用。

正是在這段時間裡,他開始了直播。

「其實我倒沒那麼緊張,真到不了中國就在英國待著也還好。他在直播裡說。跟大家錯峰訂了3月24日的機票。這時,他身邊雷佩凡說:「(我)這幾天都沒睡好覺。」

兩人正討論著刷機票的問題,雷佩凡手機響了:他預訂的航班取消了。

此時世錦賽是否如期舉辦還沒有定論,但很多人已決定放棄儘快購買機票回國了。

3月19日,肖國棟看到超市裡的肉品只剩下了羊腿,物資短缺已顯現出來。而街上來來往往英國人仍習慣不戴口罩。

疫情之下,英國戴口罩的人並不多

這天也正是袁思俊預定回中國的日子。臨走時他還對早上上街情形心有餘悸:「有個英國男人看我戴口罩就罵『病毒』。」

袁思俊剛滿20歲,來英國才三年,幸得肖國棟這樣的大哥照顧。中午時分,肖國棟把袁思俊送上車,說,再見。

03.再見,不要再在英國見

幾個小時後,他們就再次見面了。袁思俊回到達林頓。他原定在臺北轉機,但當地臨時調整政策。

行李不能直掛必須要入關重新託運,但他又無法入境,所以在曼徹斯特機場等待出發的時候,袁思俊被櫃檯勸回了。

於是,3月20日肖國棟的直播裡,袁思俊又出現了。肖一邊開著小老弟的玩笑,一邊也變得不安起來。

他幾乎整晚都在刷機票。雖票價並沒網傳那麼貴得離譜,但卻買不到;如果找代理,最快都要4月10日以後才能有票。

很多同在英國的中國司諾克選手已買了四次票,不斷買不斷被取消。

3月21日世臺聯宣佈世錦賽延期。球員們面臨問題只剩下如何安排未來幾個月生活。

袁思俊回中國後同樣睡不好。為了讓他散心,肖國棟決定兩人一起去市中心吃午飯。

從他們住的房子到市中心,步行也就不到20分鐘的路程。路上會經過他們每天訓練的球房。

曾經,他們每天早上十點多來到球房,下午五六點鐘離開。街道還是那個熟悉的街道。

市中心美麗的大教堂也安靜佇立在那裡,只是看的人心情卻大不同於往日了。

二人戴著口罩走在街上,在距離市中心很近的一個路口,袁思俊突然說:「我就是在這裡被罵『病毒』的。」



肖國棟安慰他:「沒事,我們兩個在一起,不會有事的。」

他們在市中心的藥妝店想要備點防護用品,卻已經全部斷貨。原本想在熟悉的COSTA買三明治,門口卻早已經立起了牌子,不允許堂食。

袁思俊曾在街上被說是「病毒」

袁思俊對漢堡王熱愛近乎瘋狂,恨不得連續吃一個月也不膩。肖國棟以前常笑他。

但如今這個情況,也不得不陪他去吃漢堡王。領完餐坐下來,剛開包裝吃了一口,身邊有英國人經過朝他們丟了副手套。

什麼都沒說,也沒有任何激動的動作,但此舉還是令他們兩人有些錯愕和茫然。

兩天之後袁思俊再次前往曼徹斯特機場,到機場又被告知航班取消。袁思俊白跑兩趟,而田鵬飛第三次「闖關」也落空。

幾個同樣航班被取消的司諾克選手聚集到謝菲爾德,只能吃火鍋以安撫崩潰的心。

住在肖國棟隔壁的雷佩凡買的是凌晨的航班離開。雷走之前,肖叮囑他,萬一航班有什麼情況再打給。

結果半夜四點真接到雷佩凡的電話,這回不是航班取消,而是有託運問題向他求教。

接完電話半睡半醒幾乎到中午肖國棟才起來,一邊直播一邊來到達林頓聚點。

此時只剩下白朗寧和陳飛龍,陳飛龍早就確定不去中國。白朗寧剛剛吃完午飯,準備離開。

幫他把行李放上車之後,肖國棟說了一句:「再見。」轉念又想:「不能再見了!還是一路平安,別在這裡再見了。」

04.回來轉機險些錯過飛機

人去樓空。

肖國棟說他們這些人徹底變成待業人員。還好世臺聯針對現在情況給所有斯諾克選手補助1000英鎊。

雖對購買天價機票選手來說,這只是杯水車薪,但至少好過沒有。且世臺聯還以預支未來獎金形式給選手提供額外補助。

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只要能回中國,比什麼都強。

從3月17-23日,六天的時間,田鵬飛跑了五次機場,終於在28日到了中國。有些人選擇直接去機場嘗試「闖關」。

像肖國棟這樣的甚至都沒到那一步,在房間裡就等來了航班取消的消息。

「航班取消回高地。」在英國斯諾克選手群裡,幾乎每天都有人說著這句話。

因為謝菲爾德交通便利,算是他們的大本營,沒有走成的人都會回到這裡。

肖國棟也在24日來到了謝菲爾德。此時,中臺協已開始關注他們的情況,拉了一些人,每天讓他們報體溫。

也透過體育總局外聯司幫他們訂民航機票儘快去中國。

肖國棟那幾天和張安達都來到了一個朋友家裡,朋友說中午出門時因黃皮膚被人罵了幾句。

朋友家距離斯諾克朝聖地克魯斯堡步行只有不到20分鐘路程,肖國棟戴上口罩,準備去那看看。

往年這個時候克魯斯堡外已開始為世錦賽籌備,球檯也開始往裡面搬了。

但現在一片冷清,只有一個沒戴口罩的年輕人在空地上滑著滑板。

終於所有人收到來自中臺聯好消息,幫在英國10位球員和兩名家屬搶到28日吉隆坡轉機的機票,飛上海行李直達。

大家戴著早準備好的口罩、護目鏡來到機場,原本以為坐上英國飛往吉隆坡的航班就算踏實了,沒想到在吉隆坡還上演一場驚心動魄的劇情。

吉隆坡機場轉機

早上8點抵達吉隆坡。一落地肖國棟就接到中臺協主席王濤消息,讓他們趕緊把下一段登機牌換了。

不要以為航班是下午四點就不著急。因疫情航空公司要求登機率必須低於75%,若晚了很有可能坐不上飛機。

十幾個人先來到辦理手續窗口,結果被告知提前三小時才能辦理。於是他們就這麼等到11點半。



肖國棟開始安排大家排隊,每人十分鐘。就這麼等到1點,卻被告知這個窗口不能辦,必須要到登機口才行。

十幾個人又跑到登機口,搶到隊伍第一排。此時東航服務人員來溝通,把他們所有人護照拿走開始辦登機牌,心才踏實下來。

而其實這也是虧了中臺協和外聯司幫助,讓他們確保這十幾個斯諾克選手和家屬能夠上飛機。

而遠在南非帶領女子冰上曲棍球訓練王濤,他全程都在關注事情進展,確定大家都上了飛機,他才放下心。

他們到上海那一天上了熱搜。但是肖國棟卻說,這不是什麼好事,經歷那麼多驚心動魄,現在唯一能說的就是感謝。

20歲袁思俊在經歷五次票被取消情況後,終於跟著國家隊成員到中國。

在機場看到那些身穿防護服、全身包緊緊的海關人員,幾乎與自己同齡。袁思俊有點想哭衝動,因這次返鄉路太過曲折……

05.結論

14天隔離在這時候好像變得算不上什麼。此前他們做過很壞打算:若不行就都不回國了。

大家在英國找個人少安靜的地方一起生活、躲過疫情;也想過只要能到中國。

不管吃住什麼條件都能忍。但現實大大超出他們預期:隔離生活有可供選擇豐富餐飲、舒適酒店,甚至還可以叫外賣、收快遞!

肖國棟在直播中舉起啤酒,跟鏡頭前同機回來、在其他酒店隔離的張安達隔空舉杯。因為能回到自己的家鄉就好。

卡提諾運動 - 最熱血的運動新聞FB
滿滿體育消息等你來追蹤!


via:騰訊體育 本帖最後由 AirZion 於 2020-4-16 18:29 編輯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AbnerYei 發表於 2020-4-16 18:02
還好最後是平安
AirZion 發表於 2020-4-16 18:06

這也太煎熬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AirZion

LV:15 駐站作家

追蹤
  • 106

    主題

  • 126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