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卡卡好不了? 當心半月板受損,把握黃金治療期!

acid.aub 發表於 2021-10-14 11:28:11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1669
膝蓋卡卡好不了? 當心半月板受損,把握黃金治療期!

【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千涵/台北報導】 2021年10月12日

無論是追趕跑跳碰,甚至是站立時,都需要高度仰賴膝關節;一旦不慎扭傷膝蓋,可能造成半月板受損,如不及早進行治療,可能會引發退化性膝關節炎等不可逆傷害!但是膝蓋疼痛的原因相當多,如何自我覺察到膝蓋的半月板已經損傷,把握黃金治療期,才不會延誤治療呢?



什麼是「半月板」?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蔣恩榮醫師說明,半月板在人體膝蓋裡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構造,位於膝蓋上層股骨、下層脛骨相接部分,呈現半彎月形狀的軟骨組織,它像是一塊緩衝墊,增加兩塊骨頭的接觸面積與密合度,提供更好的活動穩定度,也吸收了震動產生的能量,降低關節壓力、減緩軟骨的摩擦。

所以膝蓋在頻繁使用下,半月板就有可能產生磨損,大致分為慢性、急性兩種:

1. 慢性退化磨損:好發於60歲以上的年長族群,因經年累月的退化而產生磨損。

2. 急性運動傷害:常見於年輕的運動選手,當膝蓋承受很大壓力時容易發生,像跳躍落地、快速扭轉膝蓋、蹲低站起,比如籃球員急停跳投、運球切入、棒球員快速奔跑繞壘、舉重等等。

注意半月板損傷的徵兆,掌握3~6個月的黃金治療期

膝蓋卡卡有很多原因,許多人都聽過自己關節轉動不順且發出喀喀聲的時候,蔣恩榮醫師表示要判斷膝蓋發出異音是否與半月板受損有關,需要「聽音辨位」,一般民眾不好判別,但若出現以下症狀,就有可能是半月板已經受損,需要盡快求助醫師,接受進一步檢查診斷。

1. 於特定姿勢感覺膝蓋疼痛,如:盤腿、蹲低。

2. 若半月板破損後產生的部分碎片卡住關節縫隙,則會感覺膝關節卡卡的,甚至有可能聽到一些聲響。

3. 半月板破裂導致關節液淤積,使膝部出現發炎腫脹現象。

膝關節周邊充斥著韌帶、神經、肌腱、軟骨組織等結構,所以半月板的受損常會伴隨其他部位的傷害。當激烈運動,膝蓋呈現不正常的姿勢扭動時,容易導致外側半月板破裂,而牽動前十字韌帶斷裂;如果是退化現象的話,通常為內側半月板破裂連帶使上下關節其他軟骨磨損,進而演變為「退化性關節炎」,嚴重甚至需要置換人工關節。所以當半月板發生急性損傷時,建議積極接受治療,以免加速膝關節退化的速度。半月板損傷的治療黃金時機大約為受傷後3~6個月,建議不要超過半年。

急性半月板損傷需採取積極手術治療,避免加速關節退化

目前醫學上檢查半月板破裂會從三個方向著手:

1. 問診:詢問患者的病史,如何受傷及當下的情況,有助於醫師初步判斷受傷部位或合併其他傷害的可能。

2. 理學檢查:花個幾分鐘請病人做簡單的動作,看看痛點是否發生在常見的髕骨兩側。

3. 影像學檢查:藉由MRI核磁共振判斷膝部軟組織受損情形。

醫師診斷後考量患者的年齡和需求,採取適合的治療方式。通常年輕人的半月板破裂多屬急性,建議直接進行手術。而老年人多起因於退化,通常會先採取保守的治療手段,予以止痛或注射藥物減輕症狀,並避免讓膝關節產生較大負擔的劇烈活動。

常見的積極治療手段有切除及修復手術兩種,直接切除破裂的半月板或是修復半月板破裂的部位,但修復手術僅能針對破損位置在半月板外側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有血液循環的部位施行。蔣恩榮醫師進一步補充,早期都是採取直接切除手術,但切除的部分越多,缺少半月板緩衝功能,對股骨、脛骨之間造成的壓力越大,研究發現拿掉半月板的地方關節退化的比例高達九成,甚至到必須更換人工關節的程度,所以現在都希望盡可能多地保留病人的半月板。但如果已經切除大部分半月板或破裂情形無法修復時,則可考慮施行半月板移植以回復半月板功能。

修復手術又分為傳統、新興兩種:

● 傳統修復手術採用關節鏡來完成,除了關節鏡大約0.5公分左右的小洞以外,還會另外在關節附近再開一個3~5公分的傷口,進行針線縫合,缺點就是病人的傷口會比較多,手術時間較長,也較費力。

● 而新興修復手術則可直接利用關節鏡的小洞,搭配半月板縫合器直接進行縫合,不僅縮短手術時間,傷口較少,且病患術後疼痛感也較低。

預防勝於治療,日常肌肉訓練保護膝關節

台北榮總骨科部醫師蔣恩榮提醒,膝蓋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承受全身體重的主要部位,平時就要注重保養,進行適當的運動,訓練大腿前側的四頭肌群及後側行走肌群,如果有發現不舒服的症狀,尤其前述提到的特殊姿勢膝蓋會痛、膝關節卡頓、發炎腫脹現象,就要盡速尋找專業的醫師診斷,別輕忽以為推拿休息一下就會好。

如果真的面臨需要手術也不要懼怕,除了切除手術後因為少了墊片緩衝,需要減少關節負重較強的運動(如:爬山、馬拉松賽跑)以外;採取修復手術治療後的生活完全不受影響,尤其年輕患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積極重獲新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才能更好的恢復健康。

【閱讀原文】


推薦您看更多
蹲了爬不起來,膝蓋健康亮紅燈?活動式半膝保留75%的健康膝
低頭族手麻無力?當心是頸椎老化現象!
推拿肩頸痠痛推出椎間盤破裂! 活動式人工椎間盤術後兩週重返正常生活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acid.aub

LV:3 士兵

追蹤
  • 99

    主題

  • 102

    回文

  • 0

    粉絲

hello,I'm Acid.Aub,nice meet u gu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