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也有即期品?3批24萬劑效期到月底 最近一批今天到期

傲嬌小公舉 2021-11-17 15:55:47 發表於 武漢肺炎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6072


AZ疫苗日前出現「即期品」,引發軒然大波,國產高端疫苗疑似也有「即期品」。據衛福部食藥署公布資料,有三批九月底才完成封緘、總數近廿四萬劑的疫苗,效期竟只到十一月底,效期最近的一批,今天就已到期。且其他批次也出現從封緘完成到有效期限超過半年的情況,疑似已被延長效期。

針對高端疫苗效期爭議,指揮官陳時中昨說,所有藥品、疫苗都有效期,這是國際規範,剛出來的新藥或疫苗因時間還短,安定性試驗得到的時間也短,隨著出場時間愈久,可檢驗時間也會愈長,新藥和新疫苗EUA都會滾動式做安定性試驗後,展延效期。

根據食藥署「十月國產及輸入生物藥品檢驗封緘」資料,批號為SP2102V、SP2103V、SP2104V,完成封緘的日期是九月廿八日和九月廿九日,但有效期限卻分別只到十一月十七日、十一月廿日和十一月廿四日,疑似出現「即期品」。

另外,從食藥署資料來看,其他有五批疫苗完成封緘時間在九月底到十月底間,若以有效期半年來看,有效期應不會超過明年三月,但食藥署公布的有效期限已到明年四、五月底,疑似已延長有效期限。

高端發言人李思賢說,藥品檢驗封緘是產品品管檢驗程序,「不一定會全數用於交貨」,「封緘放行數」不一定等於「疫苗交貨數」,各家疫苗的交貨數都會比封緘數少;而SP2102V至04V這三批疫苗,並非「交貨批疫苗」,主要用途做檢驗封緘的檢測方法比對,用以建立檢驗趨勢參數的生產批次。

生技業人士說,高端疫苗說的「延長有效期限」確實不罕見,至於那三批「即期疫苗」到底有沒有用於供貨,可能要衛福部才知道。

來源:UDN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