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爆變異超多新變種;WHO 拉警報,英國停飛

傲嬌小公舉 2021-11-26 11:24:49 發表於 武漢肺炎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8984


南非一種全新新冠肺炎(COVID-19)變種病毒,其變異之多引起人們關切。不但英國暫停六個非洲國家的航空旅客入境,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五(26 日)更將召開特殊會議,討論最新變種病毒將對疫苗、醫療產生甚麼樣的影響。


CNBC、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世衛25日宣布,南非少量偵測到的全新變種病毒名為「B.1.1.529」,若跟2019年首度於中國武漢偵測到的新冠病毒相較,全新變種有超過50個變異,其中30多處變異都集中在病毒表面的棘蛋白(spike protein)。病毒會利用棘蛋白鏈結人體內部細胞,市面上的新冠疫苗主要都是針對棘蛋白。

世衛新冠肺炎技術組組長Maria Van Kerkhove博士25日在官方社群直播中表示,「我們所知不多,目前只知道這支病毒有大量變異。令人憂心的地方在於,如此多的變異可能改變病毒行為。」

南非科學家Tulio de Oliveira 25日在南非衛生部主持的記者會上表示,B.1.1.529變種病毒的變異,除可增加抗體抗性、減低疫苗有效度之外,還會變得更具傳染力。至於其他變異項目,科學家之前從未見過,因此不知道是否會改變病毒行為。

該變種病毒在豪登(Gauteng)省迅速擴散,而南非最大城市——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正好位於該省。如今豪登省有90%確診者感染的都是B.1.1.529,鄰近的波札那以及一名入境香港的南非旅客,也都被篩檢出這款變異病毒。南非6,000萬位公民中,僅24%完整接種了疫苗。

英國已宣布,26日中午起,從南非、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王國、辛巴威及波札那這六個非洲國家啟程的飛機旅客,暫時不得入境。英國衛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局長Sajid Javid 26日透過Twitter表示還在深入調查新的變種病毒,目前決定先採預防措施。

世衛的Van Kerkhove表示,病毒演化工作小組將判定B.1.1.529究竟是「需留意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抑或是「需關注變異株」(variant of concern),之後世衛將會為之取一個希臘名。

若是需關注的變異株,代表其傳染力更高、會引發更多重症,或將降低防疫措施、篩檢、醫療或疫苗的有效度。其他被列為需關注變異株的變種病毒包括Delta、Alpha等。

來源:科技新報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