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女竹中模擬公投實體投票 學生︰體現公民權精神

vernez 2021-12-10 23:23:11 發表於 新聞評論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0347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由新竹女中和新竹高中班聯會發起的全國首件高中生模擬公投活動,7日起到9日舉行實體投票,4件公投內容包括大新竹合併升格、竹竹苗合併升格及核四和萊豬等公投案,今天中午不少竹女學生響應公民參與精神,紛紛前往投票,投票結果預計10日公佈。

新竹女中班聯會幹部陳詩涵說,竹女與竹中發起的模擬公投實體投票,7日共約有100人投票,其中竹女約60人、竹中約40人,雖然投票學生數不高,但藉由活動舉辦,已引發高中生關注公投議題,也讓高中生學習獨立思考能力,且透過實質投票,也落實及展現學生的公民權。

竹女、竹中的模擬公投有四案,包括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是否同意新竹市與新竹縣合併並升格為直轄市?是否同意新竹縣、市與苗栗縣合併並升格為直轄市?

今天中午的投票活動吸引不少竹女學生來投票,有的說學習投票的過程感覺不錯,有的說此次進行實體公投,是體現公民權精神,還有的說因班聯會的公投宣導才注意到即將舉辦的全國性公投議題,並認同此次模擬公投,可讓高中生聲音被聽見。

竹女班聯會幹部表示,此次模擬公投的實體投票到明天截止,預計10日公佈投票結果,後續也會把兩校公投的結果進行分析與討論,做為班聯會未來推動學權運動及舉辦活動和政策的參考。

新竹女中校長林桂鳳說,學校支持班聯會發起的模擬公民活動,不僅可訓練高中生培養公民參與的民主素質,也能讓高中生了解自身的公民權益,且認同班聯會理性、單純、乾淨的民主參與活動。

新聞連結:https://reurl.cc/oxjadq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先跟大家分享個小故事
竹縣有個東興圳公園
之前縣府招標設計公園廁所
楊縣長說希望透過人民的參與,來決定自己的公共廁所的樣子。

不知道縣長希望不希望透過人民參與,來決定大新竹的樣子呢?
至少高中生們表態了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vernez

LV:2 村民

追蹤
  • 27

    主題

  • 60

    回文

  • 3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