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滿分的蓮子有哪些功效?吃的時候有禁忌?

Adelaides 發表於 2022-4-2 21:03:43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46029
蓮子自古以來有「蓮參」之稱,是一種普遍認為老少皆宜的補品,受到大眾的喜愛。

蓮子裡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十八種胺基酸,其中有七種更是人體所需,並含有兒童生長發育所必需的組氨酸、精氨酸,蓮子是一種非常營養的食材,就讓我們來了解蓮子有哪些功效以及哪些人不適合吃,吃蓮子的禁忌:

蓮子功效
中醫學者認為蓮子有止瀉、補腎、健脾、益心、固精和安神之效,除了這些以外蓮子還有以下效用:

1. 促進生長發育:
蓮子錳元素是含量是成人一天需求量的1.57倍,它可促進骨骼生長,滋潤交感神經,安神寧心,促進生殖系統發育。

2. 清除自由基、抗衰老:
蓮子富含酚類與糖蛋白的食材,有抗氧化及抗衰老的作用。蓮子的多糖提取液和多酚類具有較好的自由基清除能力,能夠延緩衰老。

3.  降血壓:
蓮子鉀含量豐富,蓮子芯含有甲基蓮心鹼,能夠擴張血管,使血管內阻力降低,讓血壓下降。

4. 增強免疫力:
蓮子多糖具有增強環磷醯胺致免疫的抑制作用,加強人體免疫力,促進淋巴細胞轉化, 蓮子多糖是由糖類、蛋白質和灰分等物質組成的糖蛋白,有生物活性。

5. 降血糖:
在正常攝取人體所需營養基礎上,於食物中添加蓮子對於Ⅱ型糖尿病控制乏力、多飲、多尿症狀及降低血總膽固醇等有一定的功效。

6. 抗菌消炎:
蓮子多酚對大多數的菌種具有抑制作用。 蓮子多酚是植物體內複雜酚類的次級代謝產物,對微生物有較強的抑制作用。

7. 健腦, 增強記憶力:
中老年人經常食用,可以健腦,強化記憶力,增加工作效率,更可以預防老年性癡呆的發生。

8. 顧腸胃:
蓮子中含有棉子糖,是非常溫和的滋補品,也有滋養腸胃的功效。

9. 預防癌症(抗癌):
蓮子芯中的甲基蓮心鹼能夠抑制乳癌細胞增生,氧化黃心樹寧鹼則對鼻咽癌有抑制作用,如果正在化療期間,吃蓮子也能夠增加化療藥物的功效。

以上優點可知蓮子是一種高蛋白、高胺基酸、富含人體所需各種營養的一種食材,不管是藥膳還是燉補都常見蓮子的蹤影,是華人非常喜歡的一種食材。

但是需注意一點,在菜市場看到過於白的蓮子,多半是經過漂白的蓮子,吃了反而對身體有害喔。

吃蓮子有禁忌?哪些人不適合吃蓮子?

蓮子屬於比較寒的食物,偶爾吃對身體有幫助,但是也不能長期頻繁食用,吃蓮子有什麼禁忌?哪有幾種人不適合吃蓮子:

1. 經期期間的婦女:
經期期間的婦女身體較為虛弱,吃蓮子可能會導致宮寒。

2. 寒性體質或感冒的人:
吃蓮子會讓原本體質為寒性的人更為虛寒、虛弱,體質變差。

3. 避免蓮子與螃蟹一起吃:
螃蟹屬寒性食品,避免吃螃蟹的時候再吃蓮子。

4. 有便秘情況時避免吃蓮子:
蓮子止瀉,拉肚子的時候吃有止瀉功效,但是有便秘情況時避免吃蓮子,也要避免蓮子與牛奶、柿子一起吃,否則便秘情況會更嚴重。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Adelaides

LV:2 村民

追蹤
  • 16

    主題

  • 18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