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劇《新聞記者》感受媒體的精神與困境 米倉涼子展現出不同以往的角色詮釋

homm1234 2022-4-16 10:35:30 發表於 戲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44363

https://chewpeople.com.tw/japanese-drama-06/ (相關圖片見網址)

潮人物  從日劇《新聞記者》感受媒體的精神與困境 米倉涼子展現出不同以往的角色詮釋



2022年在網飛「Netflix」平台播出的日劇「新聞記者」,衍生自2019年叫好叫座的同名電影。劇情影射涉及國有土地賤賣、竄改公文等政治醜聞的「森友學園事件」(劇中以榮新學園替代)。主人翁是一位具有強烈正義感的記者松田杏奈(米倉涼子飾),為揭發其中的政府弊端而四處奔走。

如同大家所熟悉的,新聞記者松田杏奈身處的時代,受到網路媒體發達的影響,她所工作的紙媒,在銷量跟聲譽上(例如不被受害者家屬信任)日漸式微;甚至,因為質疑當權的關係,還會受到來自政府及其支持者的抨擊。因此演員米倉涼子所要表現的,是除了正義感之外,記者在當今社會環境下所要面臨的挑戰。



演出前的功課與準備

本劇播出之後,儘管有報導批評主角若干工作方式和真實狀況不符,但米倉在播出前一年,拜訪了真實存在的新聞媒體「東京新聞」,觀察新聞製作的現場。據同媒體的報導,為塑造角色,米倉還專訪了一位和她年紀相近的女記者,瞭解怎麼接觸受害者家屬、怎麼當面質問政治人物,甚至連女記者皮包裡裝些什麼、鞋跟的高度、休假時做什麼、想當記者的理由等細節都詳加追問。

於是,如同許多觀眾所感受到的,有別於「Doctor-X」裡強勢的角色大門未知子。演員米倉涼子「把自己封印起來」,演出了內斂的、穩重溫柔的記者松田杏奈。儘管在質問當權時,有和大門未知子甚至米倉自己個性相似的地方,但松田杏奈不只如此,還有一份對受訪者的體貼與溫柔。


*米倉涼子展現出不同以往的角色詮釋。(來源:網飛預告片)

在被問到怎麼詮釋這個角色時,米倉表示:「導演跟我說,再壓抑一點,講話再小聲一點...我都不知道怎麼平衡自己了。」「看到這部戲裡,我的自我不能表現出來的地方時,其中是有真的哭過的自己的。」


永遠不是"主角"的角色

為什麼要這樣詮釋記者的角色呢?米倉解釋,在訪問記者的過程中,她印象深刻的是,記者是不可以站到受訪者之前的。「受訪者才是主角,記者只是把對方說的話做成報導。記者永遠不是主角。」

為了搜羅各種情報,為了追求真相,記者有時緊迫釘人,有時忍耐苦等。「新聞記者的目光有著和普通人不同的銳利。儘管不可以強勢到壓迫受訪者,但不強勢追問也持續不下去。我揣摩演出之後,覺得是非常辛苦的工作。



*由演員綾野剛飾演的政府職員村上真一。(來源:網飛預告片)


本劇的演技是一大看點。除米倉涼子外,由演員綾野剛飾演的政府職員村上真一,從開始時平和的笑容,到最後彷彿脫水般的肢體與眼神,把來自上級的壓力表現到毛骨悚然的程度。其他像是吉岡秀隆、田中哲司、寺島忍等實力派演員的演出一樣可圈可點,讓人為之心折。


内閣情報調査室?

劇中,村上真一任職的「内閣情報調査室」,會去攻擊對政府不利的異議人士。早在電影版上映時,便引起不少觀眾的好奇。在真實的日本政府組織架構裡,確實有這樣一個同名稱的單位,有搜集國內外情報並加以分析等功能。



*劇中出現的内閣情報調査室。(來源:網飛預告片)


至於是否真如劇中所呈現的那樣,有前官員認為是有這樣的嫌疑,也有匿名受訪的內部人士斥為無稽。

不過,已被證實的是,有日本政府單位、因應福島核災的「安全、安心媒體傳播委員會」,會去分析媒體及輿論裡的正反意見,「透過廣告預算,影響報導方向。」(註)事實上,這也是日本新聞自由度在世界評比裡,持續下滑到67名(2021年名次)的原因之一。

在日劇版的「新聞記者」裡,導演藤井道人新加入了電影版沒有的角色,由演員横浜流星飾演的大學生木下亮,從一開始對新聞報導的漠不關心,到最後意識到媒體的重要性;「這個角色,在世界失去光明時,還能積極前進。」

或許,從這裡開始,觀眾在感受過媒體的限制與政府的控制之後,仍能像劇中角色一樣期許著:「大家一起來思考,怎麼讓日本(自己的國家)變成更好的國家。」

*註:參考報導 日本農夫揭發政府耗資300億元 影響輿論獲新聞獎項表彰
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109751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homm1234

LV:1 旅人

追蹤
  • 48

    主題

  • 51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