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與社會問題、音樂及信仰──《花蝴蝶回憶錄:瑪麗亞‧凱莉的真情告白》簡直是美國近代史縮影

homm1234 2022-5-11 23:11:39 發表於 音樂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8879
本文章最後由 homm1234 於 2022-5-12 17:59 編輯

https://chewpeople.com.tw/the-meaning-of-mariah-carey/

種族與社會問題、音樂及信仰──《花蝴蝶回憶錄:瑪麗亞‧凱莉的真情告白》簡直是美國近代史縮影BY 宋瑞文
2022-05-03
0



SHARE:







看著書名《The Meaning of Mariah Carey》,我想著:「瑪麗亞凱莉的意義是什麼呢?」對她的超級粉絲來說,這自然是一本眾人渴求多年,終於得以一窺偶像內心世界的寶典。
但對於一般人,或只知道她的名曲〈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的人而言,這本書呈現了一個人和原生家庭長達三十年以上的糾葛、掙扎與放下,那是身為國際天后也沒有辦法處理、擁有名利後還可能更複雜的難題。


▲在〈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新拍的MV裡,有混血小女孩和黑人白人父母。種族歧視是瑪麗亞凱莉一生努力的議題。
誠如本書第一部第一篇所說的:「這本書證明了世界各地沉默的小女孩與小男孩的韌性,要堅持我們相信他們,尊重他們的經歷,並講述他們的故事。讓他們自由。」
I don’t want a lot for Christmas,
我對聖誕禮物並沒要求太多
There is just one thing I need
只有一件禮物是我需要的
I don’t care about the presents
我並不在乎那些
Underneath the Christmas tree
聖誕樹底下的禮物
這段全世界的人都耳熟能詳的歌詞裡,對大部分人來說只是個簡單的願望,但對於瑪麗亞而言,卻是一個艱難的願望。她這麼描述兒時的聖誕節:
「兄姊幾乎一年到頭都沒有連繫,所以到了聖誕聚餐時,他們帶著傷痛與憤怒前來,渴望得到母親的關注。但到頭來,他們無可避免地爆發連珠炮似的謾罵。而我坐在一片混亂之中,祈求他們別再吵了。」


▲〈Close My Eyes〉是她撫慰自己童年陰影的重要歌曲之一,也幫助無數類似處境的人走過傷痛。
爭吵,只是瑪麗亞童年陰影裡的家常便飯。更多更多的是危及生命的暴力威脅,和想要相信人性而掉落進去的陰謀陷阱;還有種族歧視的荊棘來回穿刺在每個家庭成員的內心深處。
如同現在還能看到的,美國警察對於黑人幾近故意致死的案例。白人至上主義的價值觀也依然存在許多人的腦海裡,還有有色人種面對國家機器的壓迫與恐懼。即便瑪麗亞已經貴為歌壇天后,仍會遭遇種族歧視。
這種傷害並不僅只於有色人種遭遇不公的當下,而是貫穿瑪麗亞一家人的生命史,成為糾纏終身的後遺症。或者是白人母親對於婚姻的選擇,或者是黑人父親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或者兄姐對於「相對上比較白」的瑪麗亞的妒恨。在黑與白間,以及中間的各種灰階,社會成見與人性陰暗層層疊疊地彼此擠壓扭曲著。
Photo by Redhoopoe
因此瑪麗亞凱莉撰寫刻畫的,並不只是她個人的家庭史,而幾乎是美國近代歷史的縮影。傷害與悲劇之所以發生,其中固然有著個人心理的無法超脫,但社會限制的枷鎖也令人難以忽視。
對於哥哥在青少年時被送入收容機構,姐姐在未成年時懷孕,瑪麗亞寫道:「應驗了一位黑人父親最大的恐懼」、「統計數字的危險捷徑上的第一站」。在承受個人的傷痛之餘,她總是保持宏觀的視野,為讀者與自己提供解釋。
Photo by Filipe Vicente
在那樣的視野裡,除了種族與社會問題,還有音樂與信仰的豐富文化。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便是一例!歌詞包含著瑪麗亞小時候對家庭與友誼的幻想,演唱與詮釋的方式則源於歌手納京高(Nat King Cole)與樂團傑克森五人組(The Jackson 5,包括後來的麥可傑克森)。
這些音樂人都深刻影響著瑪麗亞,讀者在這本自傳裡,也會經由瑪麗亞凱莉的音樂閱歷,認識不同時代的偉大歌手。


▲〈We Belong Together / Fly Like A Bird〉葛萊美頒獎典禮演出。前者是美國告示牌排行榜認證的,十年內最流行歌曲(2000~2009)。後者開頭有瑪麗亞的牧師Clarence Keaton朗誦聖經。
而瑪麗亞凱莉的音樂,正是美國信仰文化的展現。例如她的歌曲〈Fly Like a Bird〉一開始,是她的牧師Clarence Keaton朗誦的一段聖經:「Weeping May Endure For A Night,But Joy Comes In The Morning/一宿雖有哭泣,早晨必歡呼(詩篇 Psalms 30:5)。」
他們曾經一起去「真敬拜教堂全球總部」參加禮拜。閱讀全書,等於遊歷了幾種美國教會的風貌,認識其祈禱儀式或地區背景等,感受瑪麗亞與美國人的宗教生活。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混音版,加入Jermaine Dupri與Bow Wow兩位歌手的饒舌。尾聲:瑪麗亞凱莉的時代意義
對年輕的歌迷來說,瑪麗亞凱莉或許只等於〈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但她影響至今的時代意義絕不只如此。現在蔚然成風的饒舌音樂(嘻哈、Hip Hop),在她當紅的90年代,並不像現在這麼主流,而她是重要推手之一。2017年頒給她的「VH1 Hip Hop Honors」,即在表揚此一歷史性的貢獻。
在新版本的〈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MV裡,有一個由黑人白人父母組成的家庭,很明顯地,瑪麗亞企圖用她的影響力給全世界多元共存的願景。在本書的最後提及,這首歌為她拿下第19支冠軍單曲的前一晚,她細數著眼前觀眾的各式背景,黑人、白人、原住民,同性戀、跨性別、非二元性別者,自由派、無神論者、身障人士等等,「在我面前散開著成為一片清澈透明的愛之海」。


▲2020年重製的聖誕歌曲〈Oh Santa!〉,邀來Ariana Grande 與Jennifer Hudson一同高歌。
或許,瑪麗亞凱莉破碎危險的原生家庭,永無修復和解的一日;但她創造出來的全球歌迷家庭,支持著彼此,「令人平靜,感覺完好。」在每一年的聖誕節團圓到極致。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homm1234

LV:1 旅人

追蹤
  • 48

    主題

  • 51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