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13 來了!Google I/O大會4大看點

01.png

整整兩個小時的Google I/O 發布會,對精神的專注度要求可不低。

正當人們逐漸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開始打哈欠時,Google 開啟了「衝鋒」,Android 13、Pixel 6a、 Pixel Buds Pro,一連串的重磅新品像火箭一般快速發射、升空、轟炸、驅走了疲乏,也讓現場迎來了情緒高潮。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1-17-21 screenshot.png

最後,Google 甚至在大會上給人們畫起了餅——今年秋天Pixel 7 與Pixel 7 Pro 等一系列新品即將發布。

這是一場發布會,也是預告會。

一、處處都是人工智能

發布會剛開始,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就向開發者們通報了有關Google 地圖的新成果,涵蓋各個方面,包括森林火災預警和幫助人們找到新冠疫苗接種點信息。

另外地圖團隊還在非洲地區提升5 倍建築物的標註量,印度地區的建築物數量也增長了2 倍,這並不是說Google 在這些地方「建造」了更多建築,而是指地圖精細度有所提升,原本在地圖上顯示不出來的建築,現在得以出現,細節數量明顯變多。

之所以能夠獲得這般明顯的細節提升,是因為他們結合了人工智能去偵測衛星圖,而這個人工智能作為關鍵詞,貫穿了整場發布會,包括接下來介紹的Google 搜索。

未來,Google 搜索將引入Multisearch near me 功能,說罷Pichai 就展示了這項功能:拍一張水龍頭的照片,再加上一句搜索語:維修這東西的零件,最後用「near me」所結尾,搜索引擎就會在地圖上標記出附近能買到這個零件的商店。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1-33-27 screenshot.png

人工智能技術也應用在視覺搜索領域,Google 繼而推出「Scene exploration」功能,把你的手機變成一顆智能的眼睛,幫助你在一堆相似的東西中快速找到你想到的那件小物品。

接下來,Google 進一步推進了膚色多樣性的工作,他們引入了Monk Skin Tone Scale (蒙克膚色量表),用於衡量不同人種的膚色,進而幫助人們適合更合適的濾鏡效果。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1-41-42 screenshot.png

Google 相冊會在今年晚些時間上線Real Tone Filters 濾鏡功能,借助蒙克量表,衡量膚色有了更多的層次,美膚濾鏡也要做到「千人千面」。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1-43-38 screenshot.png

Google 一直在迭代人工智能技術,而Google 助理是最能展現他們的成果的應用。

於是這一次他們推出了Look and Talk 和Quick Phrases (快速短語)功能,前者讓用戶可以看一眼家裡的Nest 設備,然後直接開口便能跟Google 助理進行對話,省去了喚醒詞;後者同樣是為了幫助用戶省去喚醒詞,直接說出快速短語,就能快速控制智能家居設備。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1-48-40 screenshot.png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1-50-4 screenshot.png

去年出來的LaMDA 在這屆I/O 大會上獲得了大版本更新,簡單而言,它是個自然語音對話平台,隨著LaMDA 繼續迭代,Google 助理會變得越來越「聰明」。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1-56-33 screenshot.png

終有一天,我們跟它聊天,就跟真人無異。

我們不禁發現,這次大會上前半部分的更新點較為零散,多為細碎的升級點,但他們都依附在人工智能這條主線上,一直往上進化著,多年以來Google 一直在人工智能領域辛勤耕作著,作為回報,Google 各個部門都結出了累累碩果。

二、Android 13 穩步增強

大會進行約1 小時後,終於迎來了重磅主角—— Android 13。

自從Android 引入Material You 設計語言後,系統的自定義程度越來越高,越來越開放,在Android 13 上,你不僅能基於壁紙自定義Google 官方應用圖標顏色和外觀,第三方應用也支持該功能了,這極大地提升了圖標觀感的一體性。

4._Themed_icons.0.jpg

各種桌面小部件、通知挂件是Material You 的另外一個特色功能,這次Google 在Android 13 上引入了新的音樂播放小部件,播放進度條變成了波浪形,靈動又好玩。

在信息應用和安全方面,Android 13 內置了支持端對端數據加密的RCS 信息應用Google Message,同時帶來新的數字錢包服務——Google Wallet。

你可以將其視作一個功能豐富的數字卡包,不僅僅支持數字支付,Google 還將信用卡、學生證、航班飛行情況,甚至是迪士尼門票和疫苗接種情況等信息以卡片的形式集成到Google Wallet 中。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2-32-57 screenshot.png

去年,Google 在Android 系統中引入了事故檢測功能,在人們遇到車禍等事故時自動撥打911 等報警電話,不少人因此獲救,今年這一功能將引入WearOS 智能手錶當中。

Android 平板的大屏應用體驗一直以來都被用戶詬病,長期的沉默之後Google 終於開始改變,Android 13 將針對大屏幕優化,提供雙列通知欄、和電腦相似的底部應用Dock 欄,以及分屏功能等。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2-38-7 screenshot.png

這些功能此前都在Android 12L 系統上出現過,真正決定體驗的還是應用是否適配大屏幕,在這方面Google 身先士卒的表示自己20+ 官方應用已經支持,之後像Facebook 這樣的第三方應用也會適配支持。

又是一件任重而道遠的事,希望Google 重視並且提供相應的開發支持後,Android 大屏生態能獲得改善。

在多設備流轉、互聯互通成為各大手機廠商發布會上常客的今天,Google 終於讓Android 系統趕上了這股潮流。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2-40-17 screenshot.png

最新的Android 將帶來全面的多設備流轉功能,視頻、短信,從手機到平板,再到電腦,一切都十分自然,甚至Google 還將觀影投屏服務拓展到了汽車大屏上。

你可以在Android 手機上複製圖片,在Android 平板上粘貼。

071521771882.gif

互聯互通的另外一個使用痛點是連接便捷度和穩定性,為此Google 專門研發了Fast Pair 功能,手機和平板等設備會自動配對連接,減少設置流程。

三、Pixel 6a 加量不加價

Tensor 自研芯片和Pixel 6 系列寄託著Google 樹立Android 標杆的野心,雖歷經波折,但從最終結果來看似乎不錯,Google 表示Pixel 6 系列是Pixel 系列自推出以來銷售最快、銷量最好的手機。

隨著一聲聲歡呼,Google 又加了一把火—— Pixel 6a 來了。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2-47-57 screenshot.png

開場便是最關鍵的信息,Pixel 6a 起售價449 美元,與系列前一款Pixel 5a 發售價相同。

Pixel 6a 採用了大哥Pixel 6 同款設計語言,兩款手機相似程度極高,同時Google 提供了三種配色,分別是黑色、白色、以及綠色。芯片方面同樣也是大哥同款自研Tensor 芯片。

截圖 2022-05-12 上午10.38.png

作為一款中端手機,用上了旗艦芯片,其他地方自然會縮水,最直接的便是屏幕。

Pixel 6a 搭載了一塊6.1 英寸的1080P 分辨率OLED 挖孔屏幕,在一片高刷新率屏幕潮流中選擇最普通的60Hz 刷新率,同時提供屏下指紋功能,5 年系統安全更新支持,存儲配置為6GB+128GB,支持5G。

續航方面,Pixel 6a 採用了一塊4410mAh 的電池,支持18W 有線PD 充電,Google 稱在電池優化功能的調整下,Pixel 6a 能提供一整天的續航支持。

Pixel_6a_3.0.jpg

Tensor 極強的機器學習能力,讓Pixel 系列能在計算攝影方面走得更遠、更好,Pixel 6a 也不例外,它採用了後置1220 萬像素廣角鏡頭和1200 萬像素超廣角後置鏡頭、800 萬像素前置鏡頭的配置。

Pixel 6a 支持Real Tone 功能,能準確地還原人們的膚色,同時具備夜間模式,在夜晚拍照也能提供不錯的清晰度。

原相機拍攝的圖片,還能在相冊中「後期魔改」,通過魔法橡皮擦功能去掉圖中你不想要的元素,讓圖片更簡潔。

071524752465.gif

此外Pixel 6a 還帶來了基於機器學習的實時字幕、實時翻譯等功能。

最後,Google 為新一代旗艦Pixel 7 系列做了個小預告,或許是知道自家產品保密做得不算很好,直接放出了圖片,依然採用和現在一樣的拼接設計,搭載下一代Tensor 自研芯片,預計今年秋天發布。

四、Pixel 家族開枝散葉

Google 家首款主動降噪耳機來了,Pixel Buds Pro 的耳機外盒跟舊款沒有太大的區別,然而內有乾坤。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2-55-45 screenshot.png

耳機本體取消了耳掛設計,整體更加簡潔幹練,單個耳機重6.1 克,內含定制6 核音頻芯片,且支持藍牙5.0 協議,以達成主動/通話降噪功能,當然通透模式也不會缺席,甚至還提供了空間音頻功能。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2-56-28 screenshot.png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2-58-48 screenshot.png

配合Google 全新的多設備協同策略,Pixel Buds Pro 可以隨著播放設備的更換同步切換。續航方面,Pixel Buds Pro 本體單次可實現12 小時的音樂播放時間,開啟降噪後,這個成績則為7 小時。如果加上充電盒,續航時間分別為33 小時/20 小時。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2-59-3 screenshot.png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2-59-16 screenshot.png

耳機售價為199 美元,7 月21 日開啟預售。

此外,他們還順帶預告了一波Pixel Watch。它的外觀跟此前諜照曝出的樣子一模一樣,長得非常圓潤,表面打磨得如玉般光滑,右側僅有一枚帶有觸感反饋的旋轉表冠。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3-2-33 screenshot.png

Pixel Watch 搭載新版WearOS,支持全新Google 錢包,另外它還深度整合了Fitbit 功能,去年初Google 完成了對Fitbit 的收購案,我們終於有機會看到在Google 體系下的全新Fitbit 了。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3-4-8 screenshot.png

只可惜以上皆為預告,Pixel Watch 要到今年秋季硬件發布會上才會跟消費者們正式見面。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3-4-23 screenshot.png

除了手錶,Google 還預告了一款將於2023 年推出的平板產品:Pixel Tablet。

關於它的信息極少,我們只知道它長得就像Nest Hub Max 正面的那塊屏幕,而且會搭載Android 13L 系統。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3-5-29 screenshot.png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3-5-22 screenshot.png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3-5-24 screenshot.png

最後臨近結尾時,Google 放出了一段短片。片段開頭展示了在一個移民家庭中成員之間存在語言障礙的狀況,這種情況在美國這個多民族融合地區並不少見,如何幫助人與人之間實現無障礙交流與溝通,是Google 一直在研究的議題,於是他們做了一款AR 眼鏡。

Google Keynote (Google I_O ‘22) 3-11-16 screenshot.png

這款看著比Google Glass 更輕更傳統的眼鏡產品,利用AR 技術在鏡片上投射出文字,使用者戴著它與人面對面交流,即便聽不懂對方所說語言,也能通過翻譯出來的文字,理解對方所說的話。

不過這個短片中出現的眼鏡,可不一定會變成實物,Google 只是給了我們展現了一幅無障礙交流的願景,至於未來實現的效果如何,我對此滿懷期待。

五、總結

承上啟下,是整場Google I/O 大會的關鍵詞。

在革新Android 設計語言Material You,重塑智能手錶系統WearOS 後,Google 仍然需要面對人們的質疑,能否衝破生態碎片化的老問題,將產品和服務真正推向更多消費者面前。

今天的大會就是Google 進一步的回答,Android 13 強化了Material You 對第三方手機廠商和應用的支持,帶來了更完善的多設備互聯互通功能,設計變革需要持之以恆的優化改進。

unnamed.jpg

Pixel 6a 與Pixel 6 系列覆蓋了從中端到高端的完整產品線,Pixel Buds Pro 再加上即將發布的Pixel Watch,豐富的自研產品陣容,Google 越來越像一家「硬件大廠」了,而它們的底層仍然是這家公司引以為傲優勢項—— AI (人工智能),只不過現在是以軟硬結合的方式。

正如科學家Alan Kay 所說,「對軟件極度較真的人,應該生產自己的硬件」。

原文來自虎嗅/愛範兒(ID:ifanr),作者:周宇、王志劭

Google Keynote (Google I/O ‘22)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504

    主題

  • 504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