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豆腐!專家:看到方塊海就「塊」逃R

mondyyy 2022-5-13 12:08:14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2528
square-waves.jpeg

地球上有著無數的自然奇觀和美麗景點,但你見過「方塊狀」的海嗎?這不是做夢,而是在法國的小島雷島(Île de Ré),就能看到的奇景。海洋奇景「方塊海」,除了在法國南部的雷島,國內的台灣馬祖西莒島西方的坤坵沙灘與蛇島間的海域也有機會看見,而2021年初高雄林園區的汕尾海域也有民眾幸運目睹。不過,方塊海雖然看起來很漂亮,實際上非常危險,甚至會造成海難。

cross-sea.jpeg

一格一格交錯的棋盤海浪,在廣闊的大海中更顯獨特,根據《太陽報》等外媒報導,雖然方塊海表面平靜,不過不少專家建議,遇到這個奇景第一件事不是拍美照,而是盡快上岸遠離,否則可能會造成人身安全,恐怖危險性連船隻都難以逃離。

截圖 2022-05-13 下午12.03.31.png


專家解釋,方塊海是在海浪交會時,造成海面有一格一格方塊形狀的獨特景象,在廣闊海域及海岸上,當兩個相反方向的獨立氣候系統碰撞時,就會形成如棋盤格一般的方正交錯海浪。

不過,若太靠近這個絕美風景,可能會發生致命危機,因為方塊海內部暗藏難以脫身的激流,無論是對人或船隻都相當危險,根據德國氣象局與航太中心的合作研究顯示,一部分的沉船事件都是發生在方塊海的交叉海浪中。

NINTCHDBPICT000636801524.jpg

根據收集的數據顯示,有一部分的沉船事件發生在「方塊海」的海況之下,因為湧浪與海風幾乎「對齊」(aligned),導致船隻穿越或剛離開方塊海的時候,船身可能會出現20度以上的擺盪。

現今全世界有3處擁有「方塊海奇景」,法國南部小島雷島(Île de Ré)、台灣馬祖坤坵沙灘與蛇島間海域,以及高雄市林園區汕尾海域在特地時間和氣候下也能看見,不少專家都建議民眾若想觀賞方塊海景觀,不宜靠近大海,在陸地上欣賞即可。

參考來源:yahoo新聞、CTWANT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277

    主題

  • 1277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