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選之人」不會確診!專家分析3關鍵

6132333.jpeg
▲英國截至4月底只有10%人口沒染疫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為疫情爆發以來歐洲COVID-19確診者最多的國家之一,國家統計局(ONS)一份截至4月中的報告顯示,英國每10人中就有9人至少感染過一次,全國只有約10%人口從未確診過,代表這些人可能存在罕見的基因變異,能夠免於感染COVID-19。專家認為,造成免疫的結果可能只要來自於3種原因,包括遺傳基因等。

疫情全球大流行至今2年多,許多國家已進入完全解封狀態,與病毒共存,但不防疫以期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代表每個人每天都暴露在感染源中,卻仍有人始終沒有確診過。

《金融時報》根據ONS數據分析,2020年4月至2022年4月為止,全英國至少確診過一次COVID-19的人超過8成,計算誤差約在接近9成與9成5之間,從未確診的人已經是少數。

紐約洛克斐勒大學臨床為生物學家史潘(András Spaan),正在率領一項跨國研究,尋找讓人能對COVID-19免疫的原因,特別是在基因方面。他告訴《華盛頓郵報》,「我們在尋找的,是對個體產生非常大影響的極度罕見的基因變異。」

史潘領導的研究已有700多名受試對象,科學家也正對另外超過5000個認為自己可能對病毒免疫的對象,進行追蹤監測。

專家推測3種可能讓某些人對COVID-19免疫,一、部分人的鼻腔、喉嚨和肺部本身受體就較少,病毒難以落腳侵入免疫系統;二、這些人可能此前在類似的病毒環境中暴露,以至於產生抗體;遺傳基因讓他們天生擁有特殊免疫系統,能夠抵抗COVID-19病毒的入侵。

若科學家最終能破解原因,對於公眾防疫指引以及研發治療藥物將會是一大斬獲,甚至能為大眾預防未來的疫情大流行。

不過防疫期間個別對象透過戴口罩、接種疫苗和遵循社交距離防疫指引,都可能對研究結果造成偏差。加州大學醫藥系教授瓦切爾(Bob Wachter)則認為,這些人至今能免於感染病毒最重要的原因,「一定是結合了謹慎、環境和運氣的結果。」

原文來源: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joepineapple

LV:1 旅人

追蹤
  • 274

    主題

  • 274

    回文

  • 6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