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歷經大跌風雨後的十條投資箴言

084404377258.jpeg

大跌之後是反彈,反彈之後又是調整。

這幾天,正好看到美國投資媒體在面對美股大跌時引用了前華爾街策略師 Bob Farrell 寫的十條投資箴言,覺得挺有意思,這裡摘引加意譯,與諸位分享。

一、均值回歸終有時

 Markets tend to return to the mean over time 

這一條,我想 A 股投資者應該是深有體會了。就像 2021 年初核心資產估值離譜之後,終究逃不脫地心引力,開啟迄今尚未完結的均值回歸之路。Farrell 透過這條也是要提醒投資者。過於樂觀或悲觀的市場掩蓋了人們對他們合理預期情況的估計和判斷。

082301659175.png
可以作為核心資產表現代表的大盤成長指數迄今還在均值回歸中

那麼,此時此刻許多估值低估的資產何時迎來均值回歸時?

二、矯枉往往過正

 Excesses in one direction will lead to an opposite excess in the other direction 

其實這條是上一條的延續,正因為絕大多數投資者往往會被過於樂觀或者過於悲觀兩種極端情緒所主導,所以市場的均值回歸,從來不會在均值的位置「剛剛好」,往往是要矯枉過正的。這一點,2008 年 A 股從 6000 點到 1600 點,就是最佳案例。

082302982382.png

三、沒有「這次不一樣」

 There are no new eras — excesses are never permanent 

這條規則要與一和二搭配看。許多投資者的過度樂觀,往往是相信一個新時代的到來,相信「這次不一樣」。但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兒,金融市場被投資情緒主導的漲漲跌跌,從來一樣,區別只不過在於每一次講的故事不同,每一次故事的長度不同。

四、指數級的快速上升或下跌的市場通常比你想像的要遠,但它們不會通過橫盤整理來糾正

 Exponential rapidly rising or falling markets usually go further than you think, but they do not correct by going sideways 

Bob Farrell 是一位技術派的分析師,這句話無疑是集中體現。

這句話,前後兩句,代表了兩種市場的特徵。

前半句,是趨勢投資的基本前提。其實 A 股市場也有這樣類似的諺語,叫「牛市不言頂,熊市不言底」。

市場可以有多瘋狂,往往超乎理智者的預期。

這時候,如果是價值投資者,往往會選擇左側離場,雖然會錯過一些上漲,但及早落袋為安—— 典型案例就是 2007 年巴菲特以 14 港元左右清倉 2003 年 2 港元不到買的中石油,雖然此後中石油一度衝高至 20 港元,但隨後在 2008 年又跌至 4 港元。

082303759309.png

同理,輕易抄底死得快,也是這個道理。2021 年初迄今的中概股,相信也讓許多人認識到了跌一點就抄底有多可憐。

082304484533.png

當然,趨勢投資者則會反過來,不去猜測市場有多瘋狂,只要趨勢不變,就會死拿不放。在瘋狂行情中,一個投機品種可以有多瘋狂,的確是會超出太多人的想像力,比如這些年的比特幣。

但對於這類投機交易,哪怕是作為趨勢投資者,後半句也至關重要,正因為「不會通過橫盤整理來糾正」,所以必須及時止損,避免泡沫破裂的殺傷性。

其實 2001 年初 60 倍市盈率的茅台也是如此,絕不會用橫盤來等待利潤增長修復估值,必然是要用股價下跌來幫助加速修正—— 而這個過程是痛苦的。

五、公眾在頂部購買最多,在底部購買最少

 The public buys the most at the top and the least at the bottom 

為什麼基金賺錢,基民不賺錢?很大程度上就是倉位與點位的錯位。

哪裡的股民基民都是如此,中國如此,美國也是如此。

六、恐懼和貪婪比長期決心更強大

 Fear and greed are stronger than long-term resolve 

這句話,我想許多基民在過去一年多里面應該深有體會。在剛剛做基民時,什麼長期投資覺得很有道理,做好與基金經理「與子偕老」的準備,但是一波下跌淨值縮水三成甚至四成之後,什麼定投什麼長期投資全都不知道了,想的就是「我再也不玩了」。

一個優秀的投資者,必須要克服這種心理才行。

七、市場在普漲時最強,當它們縮小到少數藍籌股名稱時最弱

 Markets are strongest when they are broad and weakest when they narrow to a handful of blue-chip names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這個道理對股市也適用。

老股民都知道,當市場開始轉弱,上證指數要依靠中石油中石化兩大權重股拉指數掩蓋普跌形式時,就不太妙了。

所以在美股市場,會極為關注市場整體新高數量。比如下圖是那斯達克市場的每日新高數量(藍色曲線),搭配那斯達克復合指數(黑色曲線),可以看到去年 11 月當那斯達克復合指數再度刷新新高時,新高數量卻未能同步新高,而是大幅下降,這就是一個很糟糕的信號了。

082305162058.png

八、熊市有三個階段—— 大幅下跌、反射性反彈和曠日持久的基本面下跌趨勢

 Bear markets have three stages — sharp down, reflexive rebound and a drawn-out fundamental downtrend 

這個說法,其實就是波浪理論的 ABC 三浪,只不過 Bob Farrell 從指數驅動角度去解讀,第一波下跌是殺估值,而第二波下跌則是估值和盈利雙殺。

九、當所有專家和預測都同意時,就會發生其他事情

 When all the experts and forecasts agree — something else is going to happen 

這句話其實就是逆向投資的原理,從行為金融學角度,當所有人都認可一件事情的時候,這意味著該買的都買了,就沒有新的買盤,股價自然撐不住—— 這時候稍微有一些拋盤,就會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十、牛市比熊市更有趣

 Bull markets are more fun than bear markets 

這句,我覺得是 Bob Farrell 拿來湊數的,不過倒也沒錯。對絕大多數不參與做空的人,牛市必然比熊市有趣。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EarlETF,作者:張翼軫Earl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483

    主題

  • 483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