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造了潮酷的機器人,只為18秒拆爆手機

081855049647.jpeg

最近幾年,各種科技巨頭都特別喜歡把環保掛在嘴邊。

無論是蘋果三星,還是國內的廠商,似乎大家都在想辦法努力改善地球的環境。

比如三星Galaxy S22 系列中的一部分配件,就是由海裡的廢棄漁網製作的。

001208099712.jpeg

但是對於我們普通消費者來說,科技巨頭們口中的環保,還是有點太模糊了……

除了蘋果每次在發布會上都強調新產品100% 採用回收材料製作而成之外,就是大家非常不滿的「買手機不給充電頭」行為……

001208556825.png

托尼自己其實也挺納悶的,都說回收舊手機,但這玩意兒誰都能回收,你蘋果又能回收出什麼新花樣呢?

其實,蘋果對於環保這事兒,還真比大家想像的要上心。

因為托尼前幾天刷到了一個Youtuber 的影片,他受到了蘋果的邀請,可以參觀並拍攝整個回收與處理iPhone 的過程。

001210194498.png

要是你還沒看過的話,托尼來簡單帶大家雲參觀一下。

這位老哥參觀的主要是拆解整個iPhone 的過程,這裡用的是蘋果自己搞出來的一整套機器。

這個機器還有自己的名字—— Daisy( 黛西)。

001211713411.png

全世界一共有兩台黛西,一台在美國,另一台就是老哥參觀的荷蘭黛西。

黛西的特點是可以一次把複雜的手機完整拆分開來,不同的零件都會完整分開,而不是單純地把電池和屏幕摳下來,別的零件直接全給你揉在一起。

001213755234.gif

黛西的工作流程分為四步,首先是用攝像頭分辨出這台iPhone 是啥型號。

001215510439.png

這一步相對來講還是挺簡單的,因為蘋果一年就出那麼幾款手機,幾年的型號加一起可能還沒國內一家廠商全年發布的手機多……

分辨出型號之後,黛西就會乾淨利落地把iPhone 後蓋給拆開,準備進行下一步。

001228091629.gif

而第二步就是大家喜聞樂見的——摳電池。

黛西摳電池的方法比較專業,它會給手機進行極寒降溫,最低甚至能到零下70 度。

001231138041.gif

這樣是為了冷卻電池周圍的粘合劑,讓電池更容易與手機分離。

分離的方式還挺簡單粗暴的,直接啪的一下把電池拍出去……

001232434647.gif

現在電池已經拆了,接下來的第三步就是把螺絲都卸下來。

001234799452.gif

這一步也是蘋果和平常的回收方式最大的不同,蘋果並非直接將剩餘的金屬打包壓縮,並回收製造新的金屬。

這樣的回收不夠精準,製造出來的金屬鋁純度也不高,並不能用來製作精密的智能手機。

而經過了黛西的第三步工作之後,所有的零件都會被「解鎖」,並繼續下一步。

接下來的第四步也是最後一步,將手機上面的零件完整地拆下來,什麼內存、主板、揚聲器、傳感器等等。

001236496123.gif

然後這些零件將由人工歸類,相應的零部件放在一起,接下來才會進行後續的回收處理。

001238104236.png

先不說別的,看完整個黛西的工作流程,托尼還是挺佩服蘋果的。

而現在,製作新產品所採用的材料回收過程,終於在這位油管老哥的視頻裡展現給了大家。

總結起來就是:高度自動化的機器、準確的流程、細緻的分類。

只有這樣,蘋果才能從回收的iPhone 上面選擇正確的零部件,製造出能夠滿足零售需求的可再生鋁。

001240734754.jpeg

而且乍一看整個流程十分複雜,然而黛西完整處理掉一台iPhone 的時間只有……18 秒。

所以別看只有兩台,但是黛西現在的工作狀況其實處於半空閒狀態,完全可以處理更多的舊手機。

可以說,正是因為有了黛西這台機器,才能讓蘋果有底氣加大產品回收的力度。

001241877733.jpeg

蘋果也不是第一次搞出這種專門負責回收的機器,早在2013 年,蘋果就發明出了一個叫做Liam 的機器專門用來回收iPhone 5 。

001242234386.jpeg

但是Liam 擰螺絲的機器手不太利索,拆一台手機要12 分鐘……

於是蘋果先後改進了機器,推出了Liam 2.0 和黛西,從只能拆一款手機到可以拆卸各種型號的iPhone 。

而這只是蘋果用來回收的機器之一,它們還搞了一台叫做Dave(戴夫)的機器,專門用來回收振動馬達。

001243145404.png

這位老哥還表示,蘋果甚至有一個專門用來拆卸AirPods Pro 外殼的機器。

嗯……只能說蘋果在回收這一塊做得確實異常細緻。

不過嘛,托尼倒是覺得,除了環保,蘋果這麼做的原因還有可能是為了省錢。

為啥這麼說呢,這位老哥在視頻裡講了,蘋果雖然花了這麼大的功夫去搞這台機器,但回報也是非常豐厚的。

因為只要回收1 噸手機,從中獲得黃金和銅的數量就和傳統開採2000 噸岩石的數量相同。

001244705034.gif

這麼一對比,是不是回收產品再利用就變得省事了許多?

反正你讓我從重新提煉金屬和用現成的金屬裡面選,我肯定選現成的。

只不過研發機器人的錢肯定也不少,這就要看蘋果多久能把花掉的錢賺回來了。

所以從一定程度上看,回收算是環保省錢兩手抓的一筆買賣,也可以給外界留下一個不錯的印象。

但是,我還是很想問,蘋果啥時候開始回收充電頭啊?既然環保那就貫徹到底咯……


資料來源:
YouTube - Mrwhosetheboss
Apple 、Samsung Newsroom
Very Life Victory - Robot Daisy by Apple protects ecology
GreenBiz - Meet Daisy, Apple's latest robot for recovering and reusing iPhone components
RTL Nieuws - Deze robot in Breda haalt oude iPhones razendsnel uit elkaar
MailOnline - Video: Fifth of all global CO2 emissions come from the supply chains of large multinational companies such as Total, BP and Coca Cola, study finds
iPhone in Canada - Here's a Closer Look at Liam, Apple's iPhone Recycling Robot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502

    主題

  • 502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