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隱形眼鏡:「近在眼前」的電腦螢幕?

_112479089_p08f5cks.jpg

想像一下,你在台上發表演說,不需要低頭看演講稿,要講的每一個字就「近在眼前」,因為你佩戴了「智慧隱形眼鏡」。

這只是智慧隱形眼鏡的其中一個功能而已,研發公司「Mojo Vision」還宣稱未來會有更多功能,包括增強現實(Augmented Reality, AR)。

該公司的辛克萊(Steve Sinclair)表示,智慧隱形眼鏡還能在你眼前顯示很多其他信息,包括音樂家要演奏的樂譜,運動員的生物識別資料等。

Mojo Vision公司在開發智慧隱形眼鏡多年之後,現在凖備開始進行全面佩戴測試,試驗在人類眼睛戴上智慧隱形眼鏡。

_124869833_1edfcad6-b89a-460f-b94d-5ea7c7c10726.jpg
REUTERS

該公司研發的智慧隱形眼鏡是一種「鞏膜鏡」,即比一般隱形眼鏡鏡片更大,能覆蓋眼睛眼白部分的隱形眼鏡鏡片,能矯正佩戴者的視力,同時也附帶一個微型LED顯示器,智慧感應器和固態電池。

辛克萊表示,他們已經完成了具備功能的原型產品,即將展開內部測試。

「現在我們進入了很有趣的實測階段,並進行功能和電力的最佳化,加長佩戴時間,測試全天佩戴。」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團體也在研發智慧隱形眼鏡,希望能有更多用途,例如用智慧隱形眼鏡收集健康數據。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的視力科學家羅哈斯(Rebecca Rojas)表示,可以利用智慧隱形眼鏡監測佩戴者的眼內壓力,還有體內葡萄糖含量,這樣能夠更好的控制糖尿病病情。

她表示,「智慧隱形眼鏡也提供一個長時間送藥選項,這對診斷和治療計劃都有幫助,科技已經非常進步,有能夠改善病患生活的潛力。」

研究人員也在開發智慧隱形眼鏡一系列的醫療用途,包括診斷和治療眼睛疾病,糖尿病,甚至是通過追蹤特定生物指標,例如光線、或與癌症有關的微小分子、或淚液內葡萄糖含量等來診斷治療癌症。

例如,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的研究團隊就開發出一種智慧隱形眼鏡,能夠通過接受光學數據來識別影像,搭配溫度感應器來診斷潛在的角膜病變,還有葡萄糖感應器可以監測淚液中的葡萄糖含量。

_124869831_f603e4e0-c70c-41e3-b3e7-58cf3c013bda.jpg
一般的隱形眼鏡鏡片比所謂的「鞏膜鏡」要小

薩里大學能源儲存和生物電子學講師趙雲龍(音譯,Yunlong Zhao)博士表示,「我們開發出超薄網層,可以將傳感層直接放到隱形眼鏡上,直接接觸眼睛和淚液。」

「因為有彈性,佩戴者感覺更舒服,因為與淚液直接接觸,所以能提供更凖確的傳感結果。」

雖然有許多功能正在開發,但是智慧隱形眼鏡技術仍然有一些障礙需要克服。

其中一個挑戰是提供電源的電池勢必非常微小,能夠有足夠電力執行任何有用的功能嗎?

Mojo Vision公司的產品仍在測試階段,但目標是讓使用者能夠佩戴一整天而不需要充電。

該公司表示,智慧隱形眼鏡不需要全時間耗電,只需要在一天當中幾個收集信息的時間點消耗電力,因此實際電池續航力取決於具體使用情況,這個道理和你的智慧手機和智慧型手錶一樣。

_124617556_gettyimages-450419196.jpg
GETTY IMAGES

谷歌2014年推出的智慧眼鏡影響不如預期,現在開發的智慧隱形眼鏡也面臨類似的問題。

數字權利活動團體「Access Now」的政策分析員羅菲(Daniel Leufer)表示,「任何讓使用者照相或攝影的隱藏式設備對其他人都有隱私風險。」

「智慧眼鏡能夠亮起紅色警示燈,在某種程度上告訴周遭的人他們在攝影,但是隱形眼鏡要有這個警示功能更加困難。」

除了對周遭人有隱私擔憂之外,智慧隱形眼鏡佩戴者的數據安全也是問題質疑。

羅菲表示,「如果智慧隱形眼鏡記錄下我們所看的內容,分享我們的數據,知道我們在看某個人的時候心跳加速,問某個問題的時候冒汗,那該怎麼辦?」

「這些私密信息透露出我們每個人很多的相關資料,包括性取向,還能判別我們是否說實話或是說謊。」

Mojo Vision公司表示,他們嚴肅對待客戶隱私,所有數據都有安全保護。

_124429837_rebeccarojas.jpg
COLUMBIA UNIVERSITY

此外,智慧隱形眼鏡和一般的隱形眼鏡一樣,也有健康風險。

羅哈斯表示,「對眼睛的健康而言,任何隱形眼鏡都存在風險。其他的醫療設備也一樣,我們必須確保病患的健康排在第一位,不論什麼設備都要考慮到風險不能超過其帶來的優勢。」

但她擔心有人不注意隱形眼鏡的使用須知,不遵守隱形眼鏡衛生,超過佩戴時間等不當使用方式,如果不當使用隱形眼鏡會引發眼睛不舒服,發炎,感染,危害視力和眼睛健康。

Mojo Vision開發的智慧隱形眼鏡使用壽命長達一年,辛克萊表示如果沒有確實清潔的話,的確會是一個隱患。

但是他指出,智慧隱形眼鏡能夠偵測使用者是否妥善清潔,並且在需要更換時對使用者發出提醒信息。

該公司計劃和視力驗光師合作,確保智慧隱形眼鏡符合佩戴者的視力需要和安全衛生。

辛克萊表示,任何新的消費者產品推出上市之後都需要時間,才能讓消費者接受,智慧隱形眼鏡也是這樣,他認為最終所有形式的眼鏡都將具備智慧功能。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AVConverter 發表於 2022-5-28 03:00
透視眼即將出現
joycelugirl 發表於 2022-6-3 20:28
不知道眼睛會不會乾澀,有沒有放大片功能XD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34

    主題

  • 1034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