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子就在皮膚下滑行!肉眼可見:有生命危險

rickgiveup 2022-6-7 12:18:34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1924
Jun_06_2022_22_33_08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6_06_15_c2f42fcdc5type_jpeg_size.jpeg
糞類圓線蟲第一期幼蟲(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如果感染了這種寄生蟲,可能一生都無法擺脫……

一位64歲的西班牙男子,患有轉移性肺癌,腫瘤已擴散到脊柱,並開始壓迫他的脊髓,於是他不得不住院治療。

醫生用高劑量的糖皮質激素為患者進行了四天治療之後,發現他全身上下都出現了紅疹。並且,紅疹的形狀是一些波浪線。當醫生把一處紅疹的輪廓勾勒出來,等到24小時後,那處紅疹卻不見了,波浪線已經移動到新的位置。

385bd9bd44da55924b1fe1848bc8b373.png
B為被勾出輪廓的紅疹,C為24小時後,紅疹已不在原位(圖片來源:原報告)

這就表示,可能有什麼東西正在皮膚之下滑行。醫生檢查患者的糞便,並從中找到了糞類圓線蟲(Strongyloides stercoralis)的幼蟲,有的是桿狀,有的是絲狀。而那些遍布全身的會挪移的紅疹,就是絲狀幼蟲在皮下蠕動的結果。

男子被診斷為類圓線蟲過度感染綜合徵(strongyloides hyperinfection syndrome),他的病例被醫生發表在了《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鑽透皮膚很容易

糞類圓線蟲身型不大,雌性成年後大約有2-3毫米長,雄性成年後通常不到1毫米,幼蟲的長度也大多在幾百微米。這種生物,在人類、貓和狗的體內都可以寄生。

不過,這是一種兼性寄生蟲。也就是說,它們並不是必須在宿主體內寄生一段時期,才能走完生命歷程。這種蠕蟲的生命週期分為兩類,一類是自生,一類是寄生。兩種形式會交替出現,母親可能寄生,孩子可能自生,孫輩可能再去寄生。

Jun_06_2022_22_33_08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6_06_14_fc53499655type_jpeg_size.jpeg
紅為自生生命週期,藍為寄生生命週期;①⑤為桿狀幼蟲,⑥⑦為絲狀幼蟲(圖片來源:CDC)

假如你還記得開頭提到,糞類圓線蟲的幼蟲有桿狀有絲狀。其實,從卵中孵出的幼蟲最初都是桿狀。在自由環境中成長的桿狀幼蟲,一部分會通過四次蛻皮發育為成年雌蟲或雄蟲,交配後的雌蟲又可產生下一代桿狀幼蟲。也有一部分桿狀幼蟲會在兩次蛻皮之後,發育為絲狀幼蟲,就是可以感染宿主的幼蟲。

絲狀幼蟲接觸到人類時,能穿透皮膚進入體內,從此開啓寄生的旅程。幼蟲一路遷徙到小腸,並在那裡發育為成蟲,但只有雌性能走到這一步。寄生的雌蟲找不到異性伴侶,並不代表它們會停下繁衍的腳步,只要進行孤雌生殖,母親依然能在腸粘膜內產下後代。

在人體裡孵出的桿狀幼蟲,一部分最終隨著糞便排出體外,成為自由的生命。重要的是,另一部分桿狀幼蟲又能蛻變成絲狀幼蟲,再利用自己的穿透能力突破腸粘膜,寄生到人體的其他部位,這種過程叫做自體感染(autoinfection)。

回頭看本文的主角,64歲西班牙男子的紅疹會遍布全身,也是自體感染的結果。那些會動的紅疹,有個正式的名字叫「larva currens」,拉丁語意為「賽跑的幼蟲」。顧名思義,幼蟲在皮下運動的速度很快,每小時可能跑出5~10釐米遠。但造成紅疹的自體感染,並不是幼蟲穿透腸粘膜導致的,而是糞便中的幼蟲穿透了肛周皮膚。根據病例記載,這一位患者的紅疹就是從肛周開始出現,然後才逐漸佔領軀乾和四肢。

Jun_06_2022_22_33_08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6_06_10_9185e82819type_jpeg_size.jpeg
患者身上的紅疹(圖片來源:原報告)

有了自體感染的技能,糞類圓線蟲可在人體內持續造成感染。比如,進入肺部的寄生蟲有時會被人咳出來,然後被吞下去,再進入腸道。還有的人從第一次被糞類圓線蟲選中開始,直到65年之後仍然受到這種蠕蟲感染的困擾。如果不接受有效的治療,影響可能持續終身。

糞類圓線蟲在世界各地廣泛分布,感染這種寄生蟲也不是十分罕見的事情。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大約有3000萬~1億人被糞類圓線蟲感染。它們偏愛溫暖潮濕的環境。如果人們接觸了被這種寄生蟲污染的水源、土壤或糞便,身體就有機會遭到入侵。那位西班牙患者,就曾經在污水處理廠工作過。


rock-walking-girl-photography-sunlight-feet-118954-pxhere.com.jpg
如果光腳踩過被糞類圓線蟲污染的土壤,寄生蟲也有機會入侵(圖片來源:Unsplash)

除了紅疹之外,他還有輕度腹瀉的症狀,那就是腸道被入侵的結果。這種寄生蟲感染的其他症狀,還可能包括腫脹、瘙癢,皮膚被穿透的部位也可能有輕度出血。如果糞類圓線蟲入侵肺部,則可能令胸部產生灼燒的感覺,造成喘息和咳嗽,或是導致肺部疾病。

而在過往的研究中,科學家們還介紹過一種更危險的情況。假如幼蟲穿透腸粘膜時,順便讓一些腸道微生物也突破了原有的屏障,進入人體循環,這就可能為患者帶來敗血症或腦膜炎,甚至危及生命。

什麼人更脆弱

不過,感染了糞類圓線蟲的患者,也不是個個都會受到嚴重症狀的困擾。大部分感染者都沒有明顯的症狀,也不會意識到自己被寄生蟲入侵。對糞類圓線蟲來說,在人體內安靜潛伏數十年而不被察覺,並不是一件難事。

Jun_06_2022_22_33_09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6_06_15_397885f804type_jpeg_size.jpeg
左為雌性成蟲,體內排列著蟲卵;右為可以感染人體的絲狀幼蟲(圖片來源:CDC)

但對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的人類來說,這種寄生蟲更容易在他們體內引發嚴重感染。比如,那位西班牙男子是癌症患者,醫生在癌症治療過程中為他施用的高劑量的糖皮質激素,會抑制機體的免疫應答。

免疫功能受到抑制之後,他患上了類圓線蟲過度感染綜合徵。在這種情況下,糞類圓線蟲的生命週期會加快,導致患者體內的寄生蟲數量,比普通感染者體內多得多。幼蟲在患者皮下的「賽跑」會加速;肝、肺、腦、心臟等器官被入侵的現象,也容易在此時發生。類圓線蟲過度感染綜合徵的死亡率,可高達80%。

8b94457b82a9646b7b5e4a8996fb14ed.jpeg

不過,造成高死亡率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診治來得太遲。從這個層面上說,64歲的西班牙男子還算是幸運。醫生發現他的症狀之後,用抗寄生蟲藥伊維菌素對他進行了治療。口服這種藥物之後,患者的紅疹和腹瀉症狀都明顯減輕了。

不要以為,能拉出去就沒事了。

封面圖來源:《夏目友人帳》原報告: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icm2115708

參考鏈接:
https://www.cdc.gov/parasites/strongyloides/biology.html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to ... istry/larva-currens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1941746/
https://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229312-overview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18

    主題

  • 622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