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首位現役十億富翁:生意經是「不當棋子」

lebron 2022-6-8 10:45:56 發表於 NBA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17504
215944987320.jpeg

Not Checkers (不當棋子)。

有史以來第一位以現役NBA(美國職業籃球聯賽)球員身份成為十億級別富翁的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轉發了《富比士》的圖片,並用這個短語作為對自己資產突破10 億美元報導的回應。

《富比士》的報導稱,過去一年,詹姆斯以令人吃驚的速度賺了大約1.212 億美元。如今,他的財富已經超過 10 億美元,進入富比士富豪榜單。與此同時,38 歲的他仍然在籃球場上征戰,並且狀態不凡。

190547029589.jpeg
詹姆斯的轉發

在籃球世界中,另一位「10 億美元俱樂部」成員是麥可·喬丹,不過,他是在直到退役十多年後成為夏洛特黃蜂隊老闆,才達成這一成就的。麥可·喬丹的籃球歷史,已經被無數球迷們「封神」。而今,勒布朗·詹姆斯正讓自己努力離麥可·喬丹近一點、更近一點。

勒布朗·詹姆斯讓自己活成了一種現象。他有什麼秘訣?他的成功是可以複製的嗎?從商業的視角而言,他的成功又意味著什麼?

如何成為全球收入第二高的運動員

本賽季的NBA 總決賽,正在金州勇士隊和波士頓凱爾特人之間展開,這兩支球隊,都不是勒布朗·詹姆斯的球隊。事實上,勒布朗·詹姆斯和他效力的洛杉磯湖人隊沒能闖進本賽季NBA 季後賽,這是他19 年職業生涯中第四次無緣季後賽。

即便如此,自從進入NBA 的19 個賽季以來,他交出的成績單充分定義了一位榮譽等身的超級球星應該是什麼樣子的:4 次NBA 總冠軍4 次常規賽MVP (Most Valuable Player,最有價值球員)4 次FMVP (Finals Most Valuable Player,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18 次入選全明星3 次全明星賽MVP2 次奧運會男籃金牌……

「現在很多人認為勒布朗·詹姆斯可以媲美喬丹,對於這一觀點的評價當然見仁見智,但公允地說,在NBA 幾十年的歷史中,勒布朗·詹姆斯肯定可以排在成就最高的三甲之列。」中國人民大學高禮研究院副教授王鵬分析認為。

而在賽場之外,勒布朗·詹姆斯的成就已經超越了喬丹。據《富比士》統計,這位超級巨星現擁有超過10 億美元的淨資產,而他的稅前收入在12 億美元以上——球場上,作為NBA 收入最高的現役球員,他從克利夫蘭騎士隊、邁阿密熱火隊和洛杉磯湖人隊獲得了超過3.85 億美元的薪水;球場外,他已經從代言和其他商業活動中獲得了超過9 億美元的收入。

勒布朗·詹姆斯出生於俄亥俄州的阿克倫,他的母親生下他時才只有16 歲。在這樣的單親家庭成長,他小時候不得不和家人朋友以及橄欖球教練住在一起,曾經三年中被迫搬了十幾次家。

2003 年,剛過18 歲的勒布朗·詹姆斯作出了一個重要選擇,他拒絕了Reebok和Adidas的報價,轉而選擇了他認可的更好的長期合作夥伴,與Nike簽訂了第一份球鞋合同。如今看來,那是他驚人商業天賦的一次小試牛刀。

十多年後的2015 年年底,他與Nike簽訂了一份終身合同,每年Nike付給他數千萬美元。與運動品牌Nike、美國電信公司AT&T、休閒食品和飲料品牌百事可樂、連鎖零售品牌沃爾瑪等全球知名品牌的長期商業合作,幫助他在賽場外狂攬8000 萬美元,加上4120 萬美元的賽場內收入,以1.212 億美元的總收入,成為僅次於足球運動員萊昂內爾·梅西(Lionel Messi)的全球收入第二高的運動員。梅西過去一年的總收入是1.3 億美元,其中包括7500 萬美元的賽場內收入和5500 萬美元的賽場外收入。

王鵬認為,勒布朗·詹姆斯能取得如今的成就,有四方面原因:

「第一,自身的運動天賦,包括身體的強壯程度、球商等;

第二,持之以恆的努力和高度的自律,數十年如一日的訓練,即便在休賽期或者度假期間,依然堅持訓練,他有良好的自控能力,可以在38 歲的時候仍然保持高水平的競技狀態,並在剛剛結束的這個賽季差點拿到聯盟的得分王;

第三,為人處事的高情商,一個人憑藉獨特的個人能力,在某個領域達到相當高度,是完全有可能的,但要取得全方位的社會影響力,歸根到底還是取決於為人處事的高情商,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人品,無論對於隊友、商業夥伴還是對於公眾,保持良好的關係、樹立並維持正面形象,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專業化的經紀人團隊,保羅·里奇從一個不知名的經紀人成為如今炙手可熱的經紀人,可以說,他和勒布朗·詹姆斯之間是相輔相成的——保羅·里奇的專業化運作,最大限度提升了勒布朗·詹姆斯的商業價值;而勒布朗·詹姆斯的成功,又反過來提升了保羅·里奇的聲譽。」


如何「不當棋子」

在體育產業摸爬滾打了十多年的國武傳媒體育總監戚嘉富認為,詹姆斯的財富密碼或許就隱藏在「不當棋子」這幾個字中。「作為球員,他是球隊的絕對核心,也是工資帽中的頂薪球員;球場外,他的代言收入驚人,'不當棋子'是他真正的生意經。」戚嘉富解釋說。

戚嘉富也認為,勒布朗·詹姆斯成功的關鍵在於:首先,是頂級巨星光環和良好商業品牌形象的建立;其次,成功的團隊運作,詹姆斯創立了自己的經紀公司和斯普林希爾娛樂公司,擁有最優秀的經紀人和談判團隊;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注重長期的價值投資。「勒布朗·詹姆斯做的,是超越一般代言的長期價值投資的生意,而不僅僅是露個臉去當代言人。」戚嘉富表示,勒布朗·詹姆斯團隊的高明之處,是一直都在與合作的品牌商談相關的股權交易,從而通過這樣的方式確保長期收益。

這樣的例子很多。2015 年,勒布朗·詹姆斯放棄了與麥當勞簽訂的一份4 年價值約1500 萬美元的代言合同,轉而投資了快速發展的Blaze Pizza (火焰披薩)連鎖店,並成為這家連鎖店的股東。而由勒布朗·詹姆斯的商業合夥人Maverick Carter 創辦的電視和電影製作公司Spring Hill,去年10 月得到了注資。包括波士頓紅襪隊的所有者芬威體育集團和遊戲公司Epic Games 在內的投資者,一共投入了7.25 億美元,受讓了勒布朗·詹姆斯的少數股權。

該公司後來參與製作了《我的名字是:穆罕默德-阿里》(What's My Name: Muhammad Ali),還拍攝了《怪物奇兵 全新世代》(Space Jam: A New Legacy),這部電影的全球票房為1.63 億美元。而現在,詹姆斯還是該公司最大的股東。

勒布朗·詹姆斯至少擁有三處房產,總價值約為8000 萬美元。在他的家鄉俄亥俄州阿克倫市附近,勒布朗·詹姆斯建造了一座價值1000 萬美元的豪宅。2017 年,他以2300 萬美元的價格在洛杉磯托尼·布倫特伍德(Brentwood)社區購買了一套八居室。而最近的一次豪擲,是花費3675 萬美元在比弗利山莊買下了一座13000 平方英尺的豪宅,這座山頂豪宅始建於20 世紀30 年代,如今他已經將其拆除,並新建了一座屬於自己的豪宅。

他的成功是可以複製的嗎

在喬丹剛剛成為「10 億美元俱樂部」成員的2014 年,勒布朗·詹姆斯在一次採訪中被問到這個話題的時候,是這樣暢想這一幕的:「那會是我最大的里程碑。很顯然,我想讓我的生意做到最大。如果我碰巧能達成,碰巧成為一名身價十億美元的運動員,噢!我會很興奮!」

八年之後,勒布朗·詹姆斯的夢想照進了現實。對於這一現象,獨立經濟學家、財經評論員王赤坤則表示,馬太效應是其中的關鍵詞。

一方面,這一現像是經濟滯脹下的馬太效應的體現。「按照生命週期理論,這是社會發展到成熟期的表現,避險情緒的抱團取暖,任何個體、組織或地區,一旦在某一個方面(如金錢、名譽、地位等)獲得成功和進步,就會產生一種積累優勢,就會有更多的機會取得更大的成功和進步。」

另一方面,頭部效應是馬太效應的加強版和升級版。「馬太效應下,強者相互交換信息,獲得信息領先優勢,掌握定價權,並可以通過戰略合作、資源互換等方式,產生更大的收益,甚至可以參與影響標準制定。」具體到勒布朗·詹姆斯身上,王赤坤認為,「勒布朗·詹姆斯在球場上的耀眼光芒,集中了優勢資源、流量、影響力、金錢、名譽、地位等,這些優勢又相互加強,最終讓他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現役NBA 球員中的十億級別富翁。」

那麼,他的成功是可以複製的嗎?

「和別人合作做生意,有一個前提,就是如何'入局'。對於體育明星而言,明星個人IP,恰恰是讓他們'入局'的鑰匙。」戚嘉富分析稱,明星個人IP 價值的高低,與這幾個因素相關:第一,運動領域的職業化水平高低,以及從事運動項目的社會影響力和整體的商業變現能力;第二,運動成績和長期狀態的保持;第三,偶像氣質、個人打造IP 的意願和經紀人團隊的操盤能力。

戚嘉富的判斷是,「運動領域職業化水平高低」決定了體育明星的個人IP 影響力「能有多大」;「運動成績」是基礎條件,決定了體育明星「能不能走出來」;而「專業轉隊的操盤能力」,則決定了體育明星在商業世界中「能走多遠」。

而國家文化貿易創新發展智庫專家張德欣對此持不同態度,他認為,勒布朗·詹姆斯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個案,不是所有體育明星都有能力複製這樣的軌跡,「正如我們從國內很多體育明星身上看到的那樣,為品牌代言收取代言費是最簡單、最常見的方式。但其實,這一方式也有很多弊端。比如,這類合作都是單次的、短期的,很難發展成為長期關係;再比如,跟體育明星合作的不少企業,最後產品出了問題甚至有的干脆就倒閉了,那其實也是一個很大的風險因素,包括體育明星的收入風險,以及體育明星的聲譽風險。」

張德欣認為,不管競技體育還是商業運作,都需要洞悉其中的基本邏輯,並依賴於相當程度的天賦。「體育明星要想取得類似勒布朗·詹姆斯這樣的成就,需要的實際上是一種綜合實力,包括體育明星個人的受教育程度、商業思維、後續的資源匹配以及支持等。從這個意義上,勒布朗·詹姆斯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個案,不是所有體育明星都有能力複製這樣的軌跡。」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lebron

LV:8 領主

追蹤
  • 954

    主題

  • 962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