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做作」遭殃的卻是特斯拉和Twitter員工

112040321285.jpeg

從此前到2022年,馬斯克大致經歷了三種狀態:改變世界的「鋼鐵俠」馬斯克  —  天天挑動股市幣圈價格的「戲精」馬斯克  —  在社交媒體上反反覆覆的「作精」馬斯克。

當然,無論是「戲精」還是「做作」,背後都有著他的個人利益驅動。但無論是哪種,最終倒霉的都是員工。過去兩個月,無論是特斯拉的員工還是被他攪和的Twitter員工都可以說是憂心忡忡——被反覆「裁員」之外,甚至有人被撕毀了即將入職的Offer。

也就在過去7天之內,馬斯克的大戲就包括了不斷威脅「撕毀」和Twitter的收購合約,拒絕員工居家辦公,自行宣布裁員轉眼又否認裁員等等內容。

一、特斯拉:先裁員再擴招?

當一個老闆想要裁員,大概率他可能就只會直接裁員。但當馬斯克想要裁員,他卻會一鍵三連發推。旁人看戲,特斯拉的員工卻可以說自己的職場命運,像被放在火上烤一般難受。

這還得從他要求員工結束居家辦公回到辦公室上班開始說起。一封Elon Musk寫給特斯拉管理層的郵件顯示,Elon Musk稱:

「任何想要遠程工作的員工必須每周至少(我說至少)在辦公室工作40個小時,或者可以選擇離開特斯拉。這已經比我們要求工廠工人的(在公司辦公)的時間少了。」

一時間,這封郵件在矽谷掀起千層浪。第二天,馬斯克在一個後續的發給全公司員工的郵件中表示:「辦公室必須是你可以和真實的同事在一起的地方,而不是什麼遠程的假裝是辦公室的地方。如果你不來辦公室,我們就認為你自動辭職了……」

對於這樣的通知,一位特斯拉內部員工表示,「每個人都對這封郵件感到沮喪。郵件的口氣對於這些多年為公司打拼、幫助公司渡過難關的員工沒有半點關心。老實說我們在家工作比去公司更加有效率,而且所有辦公室都缺桌子也少車位的。」

103537419535.png

一位谷歌員工在匿名職場社交App Blind上這樣評價:感覺上像在說「我不想裁員」。經典馬斯克風格的舉動,這樣來裁員而不想嚇到華爾街。

103538297909.png

回頭看,這一評論簡直成了神預測。在馬斯克發布禁止遠程辦公郵件後兩天,他又向員工發了兩封郵件。這一次,內容果然是關於裁員和凍結招聘。

根據《路透社》報導,上週四,馬斯克向員工發了郵件表示公司將要裁員10%,同時「推鍋」給經濟,表示他對經濟狀況「感覺非常的糟糕」。

根據CNBC獲得的郵件原文來看,署名馬斯克本人的這封郵件寫道:

由於冗員的原因,特斯拉將要減少10%長期員工。這不會影響到任何在汽車製造、電池研發以及安裝太陽能的人。同時,我們將要提高小時工的人數。

特斯拉員工一下子就慌了,這危機感甚至波及到了整個矽谷。但第一個遭殃的其實是拜登。在馬斯克預測經濟會非常糟糕後,拜登在第二天接受采訪時被記者不停追問對此的看法。

拜登只好嗆聲回去表示:「當馬斯克抱怨經濟不好的時候,福特正在增加他們的投資從而生產更多電動汽車,且將有6000名員工在美國中西部開工。克萊斯勒車廠同樣也正在擴大自己在電動車領域的投資。英特爾正在增加2萬名新員工製造電腦芯片。」

而股市這邊,馬斯克還沒來得及裁員,特斯拉的股價就先垮了。在宣布裁員計劃24小時內,特斯拉股價暴跌9%。

於是,馬斯克又開始了打臉「表演」。

上週日,就在他剛剛給員工發送裁員郵件後第三天,他看大勢不妙,再次在個人Twitter上表示:

「整體員工人數(Headcount)會增加,但是全職僱傭員工人數會不變。」

103538804268.png

這回,再也沒有人買賬。這條Twitter下面評論一片翻車,全是質疑馬斯克語文不好,數學也不好的。

網友Obowada表示:我對馬斯克有非常糟糕的感覺。我不確定他是不是想把特斯拉叨叨死。

網友Adrea sisti以及其他數以百計的網友表示:所以之前說的裁員10%是什麼意思? 我不懂了。

網友Ash Birria直接幫馬斯克算了一筆賬:如果裁撤10%員工加上招聘凍結計劃,如何能做到員工人數平穩不變?

網友James VC則直接表示:洩露的公司郵件明確顯示公司要裁員10%。以及如果你覺得經濟下行,幹嘛還要花大價錢買Twitter?(當然,James可能不知道,馬斯克連買Twitter也正揚言要退出。)

103539555599.png

除了吃瓜網友的指責,馬斯克這一輪騷操作下來,工程師們徹底坐不住了。有人稱,馬斯克這一系列操作,不過是想要裁掉全職員工,改而招聘成本更低、福利更少的小時工。一條獲得高讚的留言表示:馬斯克開始失去了人們的尊重。

103540176555.png

二、Twitter:「狗吃了我的作業」

雖然目前除了馬斯克自己之外,沒有人能真的明白特斯拉是否要裁員,但很多人猜測的是,他對於斥巨資收購Twitter這件事已經開始反悔了——也許是反悔這一決定,也許是反悔當時的出價過高。

早在5月10日,馬斯克在還沒有宣布對Twitter收購的時候,就已經大放厥詞建議Twitter裁員。當時,包括福布斯報導,這次裁員可能涉及目前7500員工中的大約1000名員工。

雖然目前Twitter還沒有裁員,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馬斯克宣布收購Twitter這個消息後,整個公司可以說人心惶惶。公司內部架構也出現了動盪——總經理Kayvon Beykpour以及收入總經理Bruce Falck紛紛離開了公司。據兩位高管自己在Twitter公開爆料,他們是被裁員離職的。除此之外,馬斯克還隔空指責了包括Twitter現任CEO Parag Agrawal在內的多位高管。

更糟糕的是,馬斯克正在嘗試以各種理由退出收購Twitter的計劃。

實際上,5月中旬,馬斯克就已經表示擔心Twitter的機器人假賬戶問題,此後就一直圍繞著假賬戶問題在社交媒體各種找茬。當時Business Insider直接稱:「馬斯克正在用'狗吃了我的作業本'”這樣的藉口來退出收購,現在交易完成的可能性只有不到50%了」。

103541964130.png

在分析機構Wedbush看來,他們認為馬斯克的反悔來自於特斯拉股票正在面臨的巨大壓力。雖然馬斯克是世界首富,但其個人資產很大程度上依賴於特斯拉的股價。當他宣布收購Twitter計劃後,特斯拉股價出現了大幅度下跌。

「看起來機器人賬戶問題不是一個新問題,而更像是馬斯克想要一個更低的收購折扣價找的藉口。」Wedbush的分析師對媒體表示。

這件事質疑馬斯克的不只是分析師,還有Twitter的股東。他們甚至在考慮起訴馬斯克正在讓Twitter股價變得更加不穩定。美國證監會SEC也質疑馬斯克正在刻意拖延對Twitter的收購交易。在近期被披露的一封SEC發給馬斯克的信件中,SEC還指責馬斯克提交申請時選擇填寫的被動投資表格也並不適用於他後續希望左右、掌管Twitter的這一行為。

根據本週各大媒體爆料,馬斯克團隊向SEC遞交了一封信表示,Twitter沒有提供馬斯克要求的,用以評估Twitter虛假賬戶的信息。值得注意的是,信中表示,作為Twitter的「潛在擁有人」,馬斯克有權獲得所要求的數據。馬斯克認為,Twitter正在阻撓他行駛收購過程中的權利,違反了合併協議中的義務,馬斯克保留由此產生的權利,其中包含他不完成交易的權利和終止合作協議的權利。

這些權利匯成一句話,就是撕毀交易的權利。今日最新消息,Twitter董事會計劃向馬斯克妥協,向他開放上述數據接口。

這場戲注定沒有結束,但馬斯克對Twitter無論是股價還是公司內部「軍心」的影響都是惡劣的。除了公司內員工對工作穩定性和公司未來發展不確定性的擔憂外,一些即將入職的員工也受到了嚴重打擊——Twitter成了Coinbase之外另一家撕毀即將入職公司Offer的公司。根據Blind上的爆料,包括L7 Senior EM、SWE 2、NG SWE等多個級別都有尚未入職的員工面臨撕毀Offer的問題。

一些華人也受到了影響。一位畢業生表示,自己近期收到了Twitter HR的郵件,撕毀了Offer。而她本人還有一周畢業,也已經搬到Twitter辦公區所在地租好了房間也交了押金,且申請了OPT簽證。作為賠償,她獲得了部分薪水。

另外,密西根大學畢業生Muyang Wang在社交媒體LinkedIn上分享了自己的經歷。「去年11月,我簽署了Twitter的Offer,將在畢業後成為一位軟件工程師。」不過,由於Twitter撤回Offer,目前他已經無法入職。在一份他轉載的表格中,有超過20位Twitter待入職員工將自己的信息列在了裡面,希望通過這樣的辦法找到新的工作。

103542435733.png

另一位在哥倫比亞大學就讀工商管理碩士專業的Alan Zhao也同樣分享了自己的遭遇。「上週我從Twitter獲得的產品經理的Return Offer被收回了。」

最後說回馬斯克對Twitter的收購案。最新消息,馬斯克找來的共同投資Twitter的盟友阿波羅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旗下的私募股權公司被爆料正在考慮擱置協助馬斯克的融資收購計劃。

最後,只想說一句,簡單點,說話的方式簡單點。再不簡單點,大家都不相信了。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agenkao 發表於 2022-6-10 06:27
這典型的資本家主義, 可以打著位公司好, 為大多人利益著想的大旗, 行個人財富利益獵奪的行為,   一個自我為中心的傢伙.....
xperiaarc 發表於 2022-6-12 11:50
他根本是不會理會其他人的眼光, 喜歡說什麼就說什麼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06

    主題

  • 610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