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谷歌、蘋果、亞馬遜為何都要拆股?

mondyyy 2022-6-13 11:25:33 發表於 觀點討論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8884
081229007239.jpeg

拆股正在重新流行起來,市場也在迅速回報那些拆股的公司。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亞馬遜、特斯拉和GameStop 都屬於最新一批尋求股東批准拆股的公司,每一家公司在公告後都享受到了股價的上漲。

除了股票數量增加之外,拆股沒有任何本質變化,這使得股價的隨後上漲令人困惑,尤其是對那些相信理性市場假說的人來說。

歸根結底,來自市場的追逐更多是因為股票即將成功的徵兆,而不是拆股計劃的結果。那些拆股的公司之所以傾向於拆股,往往是因為它們的股價最近已經上漲了很多,而具有正向動量的股票通常會繼續上漲。

「股票拆分本身既不會創造,也不會破壞任何價值。」富國銀行股票策略主管克里斯托弗·哈維(Christopher Harvey)表示:「拆股的股票通常具有正向的價格動量,公司整體情況良好,基本面正在改善。這才是市場關注的焦點,而拆股往往是在這種情況下才會發生的事情。」

換句話說,(拆股與股價上漲)反映的更多的是相關性而非因果關係。但這些數字本身就說明了問題:據美國銀行證券的研究人員稱,自1980年以來,標普500指數中宣布拆分的股票在接下來12個月裡上漲幅度平均比指數高出了16個百分點。

過去幾年裡,包括蘋果(Apple)、 Nvidia (NVDA)和特斯拉(Tesla)在內的大型科技公司紛紛宣布拆股,這些公司的股價都很高,但也有一些不太知名的公司,包括舍溫-威廉姆斯(Sherwin-Williams,SHW)、安費諾(Amphenol,APH)和麥考密克(McCormick,MKC)。道瓊斯市場數據顯示,過去10年,平均每年大約有20家美國上市公司會拆股。

20世紀90年代末的科技股泡沫才是拆股的真正黃金時代。從1997年到2000年,每年平均有65家美國公司隨著股市沖頂而拆股。拆股潮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前幾年再度抬頭,在另一場牛市末期再次反彈。

如今,標普500指數成份股的價格中位數約為118美元。不過,有幾家公司的股價遠高於這一水平,可能成為拆股的候選者:

美國價格最高的股票是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 (BRK.A)的a 類股票,這些股票從未被拆分,它們最近賣到了517,000美元,平均每天的交易次數只有幾千。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可能永遠不會拆分這些股份,但投資者還有另一個選擇:伯克希爾的b 類股,它相當於a 類股的1/1500,或者近期的350美元。

住宅建築商NVR (NVR)的股價位居第二,最近達到了4,380美元,緊隨其後的是亞馬遜(AMZN) 和Alphabet (GOOGL)。Alphabet 管理層在2月1日表示,今年夏天將從最近的2811美元股價水平1拆為20,並為此尋求股東授權。(受拆股消息影響)同時也受到強於預期的第四季度業績的推動,該公司股價第二天就上漲了7.5% 。大約一個月後,亞馬遜也宣布了1拆20的拆分意向,同時授權100億美元的股票回購。這隻股票第二天的漲幅就超過了5%,最近的價格是3281美元。

該公司在一份文件中表示,「董事會預計,因股票拆分而增加的流通股數量,將重新調整普通股的市場價格,使我們的員工在管理亞馬遜股權方面擁有更大的靈活性,並讓任何想投資亞馬遜的人都能更容易地獲得普通股」。

在三月的最後一個星期,特斯拉宣布將在尚未公開的比例下,在兩年內進行第二次拆股。不甘人後的GameStop (GME)在3月31日表示,它也將尋求股東批准拆股。然而,這家電子遊戲零售商的股價並未被持續推動上漲。(拆股)消息公佈後的第二天早上,GameStop的開盤價高開了13% ,結果收盤時只上漲了不到1% 。但在本週早些時候,該公司股價在一天內就飆升了25% 。

標普500指數中其他價格最高的股票是:Booking Holdings (BKNG),大約2300美元; AutoZone (AZO),大約2040美元; Chipotle墨西哥玉米餅快餐店(CMG),大約1600美元; 以及梅特勒-托利多國際集團(Mettler-Toledo International,MTD),大約1350美元。

一個支持拆股的典型理由是,它可以讓個人投資者或者可能難以購買高價股的員工,更容易買到低價股票。

例如,以一家市值20億美元、流通股100萬股、股價2000美元的公司為例。在完成1拆10的拆分之後,該公司將擁有1000萬股股票,每股200美元,市值20億美元。在拆股前,每位股東每持有1股新股就可以獲得9股新股。一個原本只願意投資200美元的投資者,現在也可以購買1股該公司的股票,而且最多也只是在每股200美元(而不是2000美元)的價格上增加。

企業會希望擁有由機構和散戶投資者組成的多元化股東基礎,這類投資者對市場和個股的影響力近年來有所上升。

但跟幾年前相比,這種邏輯在今天的市場上已經不那麼重要了。大多數經紀公司允許投資者持有個股的一小部分。富達允許客戶從1美元起購買數千隻美國股票和交易所交易基金。

羅賓漢的用戶想要購買1股股票的百萬分之一都可以。一個投資者可以輕而易舉地收購2000美元的股票中的200美元,或者1美元,或者10美元,或者54.31美元。

富達的一位女發言人表示,去年有230萬個賬戶在使用碎股交易。

此外,許多投資者通過指數跟踪ETF基金來投資,這種ETF基金已經允許他們以低於指數中證券綜合價格的價格來持有一籃子股票。

曾幾何時,對於那些支付每股佣金(而非每筆交易佣金)的投資者來說,拆股可能是一種不利的事情。但在零佣金交易時代,這種不利條件基本上已經消失,現在經紀公司普遍採用這種交易方式。

期權以100為一手單位進行交易,因此高價股的合約可能很昂貴。過去兩年,散戶投資者對期權市場的參與呈爆炸式增長,因此其影響可能更大。但這點對於GameStops這類公司來說比亞馬遜這類公司更重要。

亞馬遜或者Alphabet 更容易消化的價格使它們更有可能加入價格加權指數,比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儘管目前這還只是猜測,但蘋果在2015年加入了道瓊斯指數,僅僅在一年前,它完成了1拆7的拆股。自1980年以每股22美元的價格上市以來,蘋果股票已經完成了5次拆分。經過拆股復權後,其IPO 發行價僅為10美分。

那麼,為什麼一家公司要拆股呢?這可能更多是企業想讓投資者們能夠看到和感受到信心,而不是技術層面的原因。管理層通過拆股來暗示拆分後的股價預期將繼續上漲,而市場喜歡看到那些看多的內部人士。

另外,股票在1拆20之後每天波動50美分,而不是10美元,這可能對投資者來說看起來更加穩定。拆股公告還會吸引賣方分析師的研究和媒體報導,以及一輪又一輪的拆分循環。

因此,在很短的時間內,你經常會看到股票在分拆公告時迎來暴漲,但這是因為對公司超預期表現的提前反應,而不是因為拆分為公司本身增加了價值。

管理著約220億美元資產的Cresset Capital 首席投資官傑克·阿布林(Jack Ablin)表示: 「這就是教科書和交易單出現分歧的地方,也是現實與理論分道揚鑣的地方。」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304

    主題

  • 1304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