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動起來」豪擲25億美元進軍體育版權

walkerpop 2022-6-16 11:48:41 發表於 體育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17196
Apple-MLS-partnership-June-2022_big.jpg.large_2x.jpg

1. 蘋果公司也要「搞體育」了

6月14日,一條「史無前例」的體育資訊,出現在了蘋果官網上:Apple 將於 2023 年開始與 MLS 合作轉播所有 MLS 比賽,為期 10 年

蘋果公司和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MLS)達成10年合作,自2023年開始將在全球範圍內直播MLS比賽(Apple and Major League Soccer to present all MLS matches around the world for 10 years, beginning in 2023 )。

截圖 2022-06-16 上午11.30.15.png
MLS在推特上官宣雙方的合作

而根據The Athletic等媒體的追蹤報導,雙方10年長約的總金額,將達到25億美元。

080557593101.png
縱向對比一下歐洲五大聯賽的版權價格

不管是對於蘋果公司、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還是世界體育流媒體而言,這次的合作意義,絕對配得上「歷史級」。而蘋果官方也將這次合作形容為「In a historic first for sports」。

自此,斥巨資引進賽事獨家版權的蘋果公司,也正式進軍體育版權業務,高調成為了這個龐大媒體陣營之中的新巨頭,完成了流媒體業務佈局的關鍵一步。

080558677222.png
MLS的官網宣傳頁面

就像過往推出新的iPhone一樣,此番蘋果公司也拿出了對待自家王牌數碼產品的態度,來設計與推廣賽事版權服務。總結起來,本次蘋果公司針對MLS推出的賽事直播服務中,包含瞭如下幾個亮點:

全新的MLS觀賽通行證;打包球隊年卡銷售;全球全平台覆蓋;英、西、法三語直播與周邊深度內容的跟進製作。

080559542794.png

下面我們就將這些亮點進行逐一介紹。

2. 蘋果的付費觀賽產品長什麼樣

✦全新的MLS觀賽通行證✦

本次MLS全新的觀賽服務,首先主打一個「全」字——通過Apple TV收看到的不僅僅是包含全部MLS 28支球隊的聯賽,還有MLS與墨西哥足球超級聯賽Liga MX聯辦的跨國小盃賽Leagues Cup,以及部分美國和加拿大的青年足球聯賽MLS Next和預備隊聯賽MLS Next Pro場次,共計四項賽事。

依據協議,這些比賽將都在Apple TV+上進行獨家流媒體播出,購買了這個觀賽包服務的球迷與Apple TV+的訂閱用戶(每月4.99美元),都可以收看到全部比賽場次的直播。此外,Apple TV還將放出一些精選比賽,作為免費場次供非訂閱球迷收看。

✦打包球隊年卡銷售✦

購買了MLS任意球隊全年季票的球迷,可直接獲得Apple TV的MLS線上觀賽包服務。打通觀賽付費環節,將線上產品與線下季票捆綁銷售,也是本次蘋果公司版權運營的亮點之一。根據美國網站bigdsoccer的統計,目前MLS28支球隊的季票價格在200美元~600美元不等,均價在400美元左右。

✦全球全平台覆蓋✦

「不受任何地方版權限制」(Without any local blackouts or restrictions.) —— 這也是蘋果公司與MLS在宣傳中,反復強調的足以「創造歷史」(A historic day)的亮點。

換言之,無論你在哪個國家或地區,只要當地開通了Apple TV+的服務,就可以通過流媒體收看到比賽,無需再為本地任何平台的觀賽包付費,在某種意義上實現了「全球版權」的覆蓋。相對於過往無比強調地區限制的傳統體育版權“鎖區”銷售模式,蘋果公司此番確實是打破常規的創舉,無愧於其「MLS全球媒體合作夥伴」(global media partnership)的身份。

而在打破地區限制之外,隨著Apple TV如今正以App的形式在多平台入駐,人們收看比賽的設備,也將不僅僅局限於蘋果自家的硬件。根據官方資料,在iPhone、iPad、Mac等蘋果設備之外,目前Apple TV已經可通過三星、LG、松下、索尼等智能電視、索尼PS遊戲機、微軟XBOX遊戲機、亞馬遜TV、GoogleTV直接下載收看,實現了「全平台」的覆蓋。

080600781187.png
Apple TV觀賽包的設備及平台展示

✦英、西、法三語直播✦

所有在Apple TV直播的MLS比賽,都將配備英語與西班牙語的雙音軌解說。而MLS三支加拿大球隊(蒙特利爾FC、多倫多FC與溫哥華白浪)的所有比賽,Apple TV還將單獨為其配備一路法語音軌,以照顧不同地區的受眾。

✦原創賽事周邊內容✦

作為MLS媒體獨家合作夥伴的蘋果公司,在賽事直播之外,自然也不會放過周邊深度內容的配套製作。蘋果公司也在官方公告中,聲明了將投入製作MLS相關的「原創欄目」(Original programming),並將這些內容,同樣視作賽事觀賽包裡的重要部分。

儘管目前這些原創內容的具體欄目尚未被透露,但在今年通過《樂動心旋律》勇奪奧斯卡最佳影片桂冠的蘋果公司,對自己的原創影片製作能力,相信已經有了足夠的底氣。

3810769.jpeg
由蘋果公司出品的《樂動心旋律》力奪奧斯卡最佳影片,成為首部榮獲該殊榮的流媒體電影

在一貫的「變革」精神下,這次雙方的版權合作方式,也顯得尤為「蘋果化」:打通地區限制、平台限制、傳統電視限制、線上線下銷售限制……就像蘋果公司改寫音樂與影視的生態一樣,如今重金拿下MLS的蘋果公司,又將體育版權當成了新的生態試驗田。

「用戶體驗、品牌風格、製造出色產品的方法……我們希望讓MLS走進蘋果公司的舒適區,一起致力於足球運動的未來發展。」蘋果公司服務部高級副總裁Eddy Cue在採訪中說。

「作為世界上發展最快的足球聯賽,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已經步入了新的軌道。同時,隨著世界盃將在2026年來到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外加大賽的紅利,這個聯盟一定會在接下來的數年中加速發展。 」

但是,由於雙方的合作在2023年才正式啟動,目前仍有大量關於版權運營的具體信息,例如觀賽包價格等信息,尚未得到明確介紹。特別是對於挑剔的北美體育市場而言,「講故事」的模式未必行得通,蘋果在未來十年裡要配套做的具體工作,還有很多很多。

3. 進軍體育,蘋果不得不「豪賭」

在The Athletic第一時間推送蘋果公司牽手MLS的新聞之後,迅速吸引了眾多來自北美的體育迷討論。

有趣的是,在為合作叫好的聲音之外,更多對於雙方牽手的評價則是「保持觀望」與「褒貶不一」。

「這筆交易聽起來確實不錯,但要是談到為Apple TV付費……ESPN+和亞馬遜我是可以接受的,畢竟有那麼多原創體育內容和紀錄片能看,Apple TV上現在有什麼?」

「我最多買一個MLS的觀賽包,看看比賽就得了。想讓我為Apple TV付費,對不起,做不到。」

「所以說,蘋果公司送走了我們的免費電視觀賽,然後要讓我們全部掏錢看球了?」

「如果是歐洲五大聯賽,大家還可以接受。但如果以MLS的競技質量而言……觀賽包的銷售肯定不會樂觀,絕對撐不起蘋果的體育大計。」

「每月只要4.99美元,你就可以在蘋果上欣賞知名足球喜劇《Ted Lasso》並且順道看看MLS比賽了。」

......


總結而言,大家主要不滿的點,便是Apple TV目前頗為貧乏的體育內容生態以及MLS自身的比賽質量,是否配得起「付費」的標準。

不過,嚴格意義上,早在重金拿下MLS的獨家版權前,其實蘋果公司首先著手的體育賽事並不是足球,而是北美人民摯愛的棒球 —— 同樣是在2022年,蘋果公司與MLB達成協議,在美國、加拿大、澳洲、巴西、日本、墨西哥、波多黎各、韓國和英國的Apple TV+上提供週五夜賽(Friday Night Baseball)的直播,只供Apple TV+的訂閱用戶觀看。

080602549602.png

儘管比賽場次有限,但蘋果依舊為其搭配了較為豐富的賽事周邊內容。例如比賽前瞻欄目《Countdown to First Pitch》、賽後復盤欄目《MLB THIS WEEK》、關注青年選手與青年球迷文化的《Play Ball》以及各類聯盟歷史的紀錄片與經典比賽回顧等。

因此,從MLB的試水運營中,我們或許便能端倪出MLS未來運營的樣貌:即在賽事直播之外,繼續圍繞比賽本身,製作大量球迷向與專業向的中長視頻內容產出,以滿足付費球迷的需求。

而針對於球迷們不滿的另一個問題,即「比賽質量」而言,也不是蘋果公司所擔心的。他們更加看重MLS的價值,不在場上,而在場外——即MLS已經「走出美國,走向北美」的地區發展趨勢。

在蘋果公司的公關稿件中,他們最愛形容MLS的詞彙,便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足球聯賽」(The fastest-growing soccer league in the world)。的確,從1993年成立以來,短短30年的時間裡,這個打滿了美國體育基因「沒有升降級」的足球聯盟,已經從10支球隊擴展到了28個球隊,覆蓋了美國近20個大州,並開拓出了MLS Next Pro等眾多次級別賽事,擴張速度放在世界體育史上也頗為驚人。

如今的MLS,正在逐步從一個「美國聯賽」,變成「洲際聯賽」甚至「世界聯賽」:來自加拿大的多支常駐球隊;與墨西哥合辦的小型盃賽;全聯盟共計來自多達82個國家/地區的球員……相比較於北美「四大聯盟」運動成熟度,這片荒蕪的「足球沙漠」,反而給了MLS足夠的開拓與發展的空間。特別是隨著2026年美加墨聯辦世界盃的到來,「大北美足球一體化」,已然大勢所趨。

2022年,「後知後覺」的蘋果公司,終於從內容口切入,開始大舉入局體育。縱觀身邊巨頭:亞馬遜早已進軍體育,並且在賽事轉播、原創內容甚至體育場館等領域均有建樹;迪士尼不甘落後,通過收歸ESPN並建設龐大的體育綜合體,開闢「體育+娛樂」的新戰場……遲遲沒有入局體育,已然成為了其流媒體業務拓新緩慢的重要原因之一,讓蘋果公司付出了「代價」。

根據統計,相較旗下付費訂閱用戶人數突破2億人大關的Netflix,與突破1億人大關的迪士尼旗下Disney+,蘋果的Apple TV+,卻甚少對外公開過用戶數據。但根據文娛僱員組織IATSE (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Theatrical Stage Employees)在2021年中期的透露,自2019年推出以來,Apple TV+在美國及加拿大境內的訂閱使用人數不到2000萬人。而根據The Athletic的最新報導,如今Apple TV+的用戶數量也僅僅在2500萬左右。

因此,面對著擁有北美體育最年輕且最多樣化受眾的美國足球大聯盟;面對著NBA League Pass等線上觀賽訂閱用戶,正在以每年30%的速度激增的數據,對於蘋果而言,他們大舉入局體育的最重要原因,或許已然是「不得不做出的選擇」。

縱然是在產業基礎如此發達的北美,體育對於蘋果公司而言,仍然是一塊兒「肥肉」。

35bc699101b74b1ea2b5150219209f04.jpeg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walkerpop

LV:1 旅人

追蹤
  • 473

    主題

  • 473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