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算什麼!蘋果的「銷量密碼」竟是它

112700753690.jpeg

2008 年,賈伯斯從牛皮紙袋中取出MacBook Air,它便與「輕薄」深度綁定。

211644189929.gif
足以載入科技史的一幕

而楔形鋁製一體式機身,也成為MacBook Air 系列的最強設計語言。

14 年後,搭載M2 芯片的MacBook Air 徹底告別了傳統的設計,運用了與新MacBook Pro 類似的扁平設計。

211647186238.gif
輕如鴻毛

這也是MacBook Air 系列改動最大的一次,但萬變不離其宗,Air 仍舊是輕薄便攜的代名詞。

新MacBook Air 有著11.3mm 的均一厚度,已經要比曾經的iPhone 2G (11.6mm)還要薄。

211650739486.jpeg
左:iPhone 2G,右:MacBook Air(M2)

不僅如此,新MacBook Air 的螢幕尺寸也提升到13.6 英寸,這微小的尺寸提升,不出意外應該就是「瀏海」螢幕帶來的好處,實際體驗中與傳統的13 英寸筆記本電腦區別不大。

如果想要一台大螢幕Mac 的話,依舊只有MacBook Pro 16 一個選擇。

MacBook Pro with M1 Pro and M1 Max impressions 0-25 screenshot.png
MacBook Pro 16/TheVerge

在新MacBook Air 發布前後,無論是顯示器供應鏈顧問公司DSCC,天風國際證券的郭明錤,還是彭博社,都根據信源表示MacBook Air 產品線會分化出一個15 英寸的全新大螢幕尺寸。

不止是MacBook Air,iPad 的尺寸也會上探到14.1 英寸,並且未來不排除會有「折疊」版更大尺寸的iPad 出現。

蘋果「電腦」,螢幕一直在變大

按照蘋果的定位,個人電腦其實有兩條分支,一是傳統的MacBook,二是iPad。

ipad_part1 3-34 screenshot.png

iPad 剛出現時,是作為4.7 英寸iPhone 和13 英寸MacBook 的一個補充,9.7 英寸就是其黃金尺寸。

但隨著Plus 版iPhone 的湧現,不斷擠占著iPad 原有的空間,而此前的「補位」便失去了意義。

plutusxerxes91505.jpg
逐步變大的iPhone/cnet

另外,娛樂向的iPad 過長的生命週期,也降低了人們升級換代的意願。

伴隨著A 系列芯片性能的崛起,iPad Pro 橫空出世,螢幕尺寸也一舉提升到12.9 英寸。iPad Pro 再也不去補位,而是被扶持為下一代個人電腦。

5588640.jpeg
iPad Pro 12.9/TheVerge

同年(2016 年),蘋果宣布停產11 英寸MacBook Air,13 英寸的MacBook Air 則成為Mac 的入門產品。

在轉向M 芯片之前,蘋果就將MacBook Pro 的螢幕尺寸擴充到16 英寸。之後,全新設計的MacBook Pro 系列螢幕則提升到14.2 英寸與16.2 英寸。

1635190094-cabe34c095a9c8899629ded65b1c9dc4.jpeg
可能會延續幾年的MacBook 設計風格

即使拋開「瀏海」窄邊框螢幕帶來的額外尺寸福利,新MacBook Pro 仍然為了大螢幕在體積上做出了妥協。

在蘋果產品序列中,「大螢幕」幾乎就是Pro 系列的一個標誌,iPad Pro 最大尺寸為12.9 英寸,MacBook Pro 最大尺寸則是16.2 英寸。

FUlzugVXwAAwLyg.jpeg
外接Studio Display 才能充分發揮生產力

更大尺寸的螢幕,無疑給多任務、多線程工作帶來了游刃有餘的空間。

另外,在剛公佈的iPadOS 16 與macOS Ventura 新系統中推出的「台前調度」功能,無疑也需要更大的螢幕來充分利用。

211655368491.gif
「台前調度」無疑佔用了一部分螢幕空間

即便在14 英寸的MacBook Pro 中,「台前調度」仍然有些侷促,螢幕尺寸還是不夠,更別說在iPad Pro 11 上的體驗了。

更大的螢幕尺寸,已成必需。

「大螢幕」不再與Pro 掛鉤

在蘋果的非Pro 產品序列中, 最大的螢幕尺寸不過是13 英寸。倘若你只想要一個「大螢幕」,只能咬牙購買Pro 系列,為此還需要忍受不輕薄的特性以及為了額外的性能付費。

apple.jpeg
MacBook Air 2022/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當15 英寸的MacBook Air 出現在各路「傳聞」時,無論是The Verge 還是9to5Mac 的評論區裡,許多用戶都發出了「Yes」。

大螢幕非Pro 的MacBook,本質上就是一種市場細分的行為,將原本單一的產品擴充,迎合更多的用戶需求。

211657359857.gif
《華爾街之狼》

而大螢幕的MacBook Air 則是契合了需要大螢幕和輕薄兩個需求,並且相對於Pro 來說,或許也會更「便宜」。

M2 MacBook Air 推出後,對於它的起售價,很多人都模棱兩可,猶豫是否加錢上Pro,新MacBook Air 似乎有點「價格錨點」的意思。

而對於大螢幕的MacBook Air,縱使可能會有著更高的售價,但極有可能成為一款切中痛點的產品。

而在平板電腦中,14.1 英寸的產品也極有可能出現在非Pro 系列裡。「大螢幕」就是其賣點,並與11 英寸的iPad 形成雙線。

不斷地對產品進行細分,與iPhone 一代分為四部相類似,均是為了更好地促進銷量與提升市場佔有率。

大螢幕這個顯而易見的屬性,脫離Pro 之後,幾乎就是為了提升銷量而打出的一張牌。

大螢幕設備,是提升蘋果銷量的密碼

iPhone 6 系列一直保持著蘋果銷量之王的紀錄,陸續賣出了2.2 億台。而其中大螢幕的iPhone 6 Plus 的出貨量則佔據了60%,超過相對小屏的iPhone 6,成為中堅力量。

211702566927.jpeg

隨後推出的大螢幕iPhone 也一直是出貨主力。縱使現在iPhone 分為Pro 和非Pro,其中出貨的主力依舊是大螢幕的那個。

甚至今年的iPhone 14 系列中,也會取消mini,而去增加一款類似於Pro Max 尺寸的大螢幕iPhone,看中的便是「大螢幕」的魔力。

iPhone-14-渲染圖.jpeg
渲染圖,如有雷同,純屬巧合/Apple Hub

近來,各大廠商提前入局的「折疊螢幕」,從某種角度來說,它們也是一款超大螢幕設備,最吸引人的也是大尺寸螢幕。

相對於產品線明晰的iPhone 來說,Mac 或者iPad 仍然處於全面向M 芯片轉化的過程中。

FU2StX9WAAkjfmw.jpeg
比更大還大的iPad 假想圖/9to5Mac

Mac 全新的設計風格已經確定,而iPad 或許在今年下半年也進行一輪更新。

憑藉著不斷細分市場的iPhone,讓蘋果有著極高的市場佔有率,反觀Mac 或者iPad,仍然有一定的提升空間。

211705495825.png
Mac 仍是小眾選擇/CounterpointResearch

2022 年第一季度,全球PC 出貨量下滑4.3%,而MacBook 的銷量卻逆勢上漲了8%,這全是由於M1 MacBook 打出的差異化,Counterpoint Research 在報告中如此說道。

縱使MacBook 有著十分亮眼的表現,但整體上仍然只佔了7.1% 的份額,仍然是小眾。

211706170500.jpeg
iPad 的優勢正在縮小/IDC

同樣地,平板電腦市場在2022 年第一季度也萎縮了3.9%。iPad 雖然佔據了31.5% 的份額,但與去年同期相比,與大環境一起下滑了4.6%,與第二名三星Galaxy Tab 的差距正在縮小。

M 芯片的紅利正在消失,伴隨著M2 出現的新設計、新尺寸,以及細分需求的定位,是蘋果為了更高的銷量和更大的市場份額而做出的主動變化。

如同iPhone 6 系列一般,蘋果顯然也希望通過「大螢幕」這個粗暴簡單的變化,去贏得更多消費者的青睞,獲得更大的市場份額。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504

    主題

  • 504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