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13最新16大功能搶先看!更多元桌面佈置並且更在意你的隱私安全

rockjay03 2022-6-17 18:02:44 發表於 安卓專區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21525
原文連結:Android 13最新16大功能搶先看!更多元桌面佈置並且更在意你的隱私安全
代號稱之為「提拉米蘇」(Tiramisu)的Android 13,是繼去年發表的Android 12後的第13代版本,這版本目前經歷今年二月到三月的開發者預覽階段後,現在已經到了Beta Release階段。預計未來2-3個月會經過平台穩定度調整後就會正式釋出。那麼,從目前Android 13已知的5個Beta版本中可以看到有哪些新功能,以及預計什麼時候會上線呢?跟我們看下去吧!
Android 13最新功能搶先看|
開發進程以及版本釋出日期
在Android 10以前,Goolge都把作業系統名稱命名為跟甜點相關,像派啊、棉花糖、Oreo之類的。但在10之後,雖然都已經轉成「數字」,但在Google內部還是會把作業系統根據糖果甜點來命名。根據今年第一季釋出的開發者預覽消息可以得知,這次的版本同步被命名為「提拉米蘇(Tiramisu)」。相較於過去幾代,這代算是在很早期就把版本名稱放出來讓大家知道。

▲Android 13 Beta及釋出版本日期。(圖/Android Developers)

至於在釋出日期上面,經歷了兩次的開發者預覽版本以及本月的3個beta版本後,接下來預計會再有兩次的平台穩定度相關版本更新,接著就是正式釋出了
相較於Android 12從測試到穩定上線經歷了整整一年時間,Android 13這次則希望將測試期間縮短至半年,預計能在2022.8月上線。
至少到目前為止,整個過程都是非常貼近時程來走的,當然大家也希望版本釋出後能越穩定越好囉!

Android 13最新功能搶先看|
1. 設計相關
▲讓我們看看Android 13有哪些外觀上的改動吧!(圖/Android Authority)

・App 圖標(icon)可隨著自動佈景主題版本做切換
在Android 12中,只要在桌面長按進入桌布樣式的設定就能套用主題色,但當時的配色版本還不能擴大使用到app的icon上面。
▲選擇自動佈景icon主題的方式。(圖/Android Developers)

在今年第一次開發者預覽版本時,Google就展示了這張圖片讓大家知道Android 13可以囉!2022版本的Android 13可以讓你桌面的app icon根據你的桌面佈景主題配色做更改。
但此項更新還是有些限制在。第一,目前的版本規劃中此一調整只能適用於Google Pixel相關機型上。第二,如果要「變色」,必須看該app開發者有沒有在開發時把單色納入到Material You個性化視覺風格裡面。

・更多Material You個性化視覺風格主題選項
根據今年初開發者預覽版本流出的程式碼顯示,這次的作業系統更新同時提供了四種新的主題色。而這項更新在今年稍後三月的DP2版本中獲得了證實。

▲Material You新的四種主題色。(圖/Android Developers)

這四種主題分別為(暫譯):點點色(Tonal_Spot)、活力(Vibrant)、展現自我(Expressive)以及噴霧(Spritz)
雖然說過去一年來大家都希望能夠做到更為細部的調整,這次的更新可能不見得大家都滿意,但至少是個好的開始(?
・可自選鎖定螢幕時時鐘的樣式
Android 13可以讓使用者自選在鎖屏時的時鐘樣式,相信這也是這一年來很多人要求的。Google這次開放讓大家可以選擇Android 12的時/分 雙行顯示,或是一鍵回到舊版本時/分單行顯示。使用者可以藉由透過設定-顯示-鎖定螢幕時鐘輕鬆去做設定。
・「現在播放」widget更新
在通知中心上的媒體播放器區塊將會迎來新的外觀!專輯圖未來將會佔據整片widget的背景,同時控制器也將會稍微挪移。
▲播放媒體時在手機和平板上呈現的樣式。(圖/Android Developers)

在第一個beta版本中,我們同時看到了進度條會在歌曲播放時呈現波形。但目前還不清楚這項更新是否只適用於Pixel還是會適用到所有Android裝置。

Android 13最新功能搶先看|
2. 功能相關
在Android 12上面,我們看到許多過去未曾出現過的新UX功能,像是「捲動擴大螢幕截圖範圍」、單手模式、機器學習自動螢幕旋轉、搜尋app等新功能。
那Android 13會有什麼不一樣呢?

・更直覺的QR Code掃描功能
在現在的手機裝置上,若不安裝第三方app,要掃描QRCode必須先開啟相機後,對準QRCode點選橫幅,花費時間至少要3-5秒以上。
但在Android 13上控制中心內新增了一個快速掃瞄QRCode的功能,這樣以後手機上可以少一個app了。
▲更直覺的QRCode掃瞄器(圖/Android Authority)

・支援原生藍芽低功耗音源(LE Audio)
無線音源在Android 13上預計會獲得跳躍式進步。內建支援藍芽LE音源和導入更省電的低複雜度通訊編解碼器(Low Complexity Communications Codec,LC3)。簡而言之就是能用更省電的方法給你更好的音質。

・靜音模式是真的靜音了
當把手機切換到靜音模式時,照理說他應該連震動都不應該有,達到完全的「靜音」吧?但在目前的版本中,即使「靜音」還是會有震動產生。在Android 13中,靜音模式關掉了包含震動在內的各種干擾,讓你真正達到「靜音」。

・音源輸出選擇器外觀改版
Android重新設計了音源輸出選擇選單。看起來是為了符合Material You的美學設計所做的相關改造,但同時此一改變也會讓選擇新的輸出裝置更為簡單!
▲音源輸出選擇器外觀改版。(圖/Android Authority)

・「PanLingual」每個app可以獨立選擇語言
針對習慣使用多語言的人有福了!這次Android 13中將會納入大家猜測已久的「PanLingual」功能,這項功能可以讓使用者針對特定的app去選擇有別於系統之外,你想要顯示的語言。
・NFC付款功能可以設定兩個帳號
Android 13未來可以讓不同使用者在同一隻手機上分開設定他們各自的NFC付款服務。
・預設鍵盤樣式重新改造
未來在Android 13上剪貼時,你將會在鍵盤左下角看到一個新的警示框(如圖)。這不僅僅是可以讓你知道你的剪貼簿中目前有什麼內容,同時也可以很快的點選內容並進行編輯。
▲剪貼時會在左下角出現內容預覽。(圖/Android Authority)

接著當你要貼上這些文字時,就會變成你編輯過後的新內容了。這算是一個蠻小的改動,但會大大改變你在Android上使用文書功能的方式。

▲Android 13的剪貼方式。(圖/Android Developers)
・上鎖時也能控制智慧家庭相關裝置
現在當你要控制智慧家庭相關裝置時,都必須要先解鎖。但在Android 13上可以繞過去拉!未來只要在Android設定中打開你欲於上鎖時也能控制的裝置,就能在上鎖時控制相關的裝置開關。當然,這項功能預設是關閉的。

Android 13最新功能搶先看|
3.隱私權限和安全性相關
如同很多分析師所預測的,Google在這代Android會更關注於隱私和安全上。這代將會把重心放在讓使用者決定並控制哪些事對他們來說最相關。
・更注重隱私的照片選擇器
當我們從app中選擇要分享哪些文件檔案時,你可以選擇要授予哪些檔案讓app做使用。但如果是從相簿內分享照片到app時,卻沒有辦法限制只讓app取用某些照片。

在Android 13上將會大幅地限制app取用照片的權限,讓使用者可以「選擇」只想要分享哪些照片,同時照片選擇器可以選擇手機內/雲端等跨系統的照片。
▲照片選擇器的運作方式。(圖/Android Developers)
另一個福音是,這項更新會同步下放到Android 11跟Android 12上面。

・每個app都會被強制訊問是否開啟推播通知
在最新一版的beta版本Android 13中,使用者必須對「每一個」app個別可以存取的項目,像是相機、位置、麥克風等。這預計可以解決使用者每當下載一個新app時,在不主動去更改通知權限的情況下會被一堆app通知吵死的問題。
▲Android 13的App強迫詢問通知。(圖/Android Developers)

未來當你完成下載安裝的當下,你就能直接拒絕這些app主動推播通知給你。

・app存取不同類型媒體都需要同意
這個關於隱私安全的新功能跟上一段有點類似。在Android 12或更早的版本,當使用者想要讓從app下載到裝置上時通常都會詢問取得許可,這些許可給予app存取「所有」類型媒體檔案的限制,如app只需要存取音樂檔案但使用者同時給了他們存取圖片、照片、影片、音訊等所有檔案的權限。
▲App存取不同媒體時都需要獲得同意。(圖/Android Developers)

但在Android 13裡面,使用者將有權針對三種類型的檔案(圖片照片/影片/音檔)給予不同的權限。
但有些人可能會擔心這樣也太麻煩了吧,還要我按三次?
別擔心,Google幫你想好了!當一個app同時要求「圖片照片+影片」的存取權限時,使用者只會需要在通知對話框按一次同意即可。這讓使用者能對自己手機內的檔案有更多的隱私。
・更快速的將相關配件配對
Google這次也在Android 13上進行更快速的配對整合。這讓使用者可以更快速的將你的藍牙耳機或智慧型手錶的裝置配對,而不需要手動一個個去配對。
而未來,你的手機只會簡單的自動彈出通知,主動詢問你說是否要配對。
以上是直至今年6月上旬以來,透過Android 13 Beta版本中發現的資訊!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nacnac888 發表於 2022-6-21 20:45
謝謝分享 更新功能看起來不錯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ockjay03

LV:8 領主

追蹤
  • 32

    主題

  • 121

    回文

  • 50

    粉絲

大家好 來卡提諾一段時間了 歡迎大家來交個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