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報:香港是經過英國殖民才擁有「自由」

mondyyy 2022-6-22 11:34:59 發表於 觀點討論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9509
20160716104916039135.jpeg

最近幾天,香港中學教科書明確提出「香港從不是殖民地」的表述引起外媒關注。包括美國《紐約時報》、英國廣播公司(BBC)等西方媒體有意歪曲中方立場,指責相關表述「篡改歷史」。

當地時間6月17日,英國《泰晤士報》就此事發表了一篇評論文章,避開英國在統治香港期間的種種暴行不談,宣稱香港是經過了英國殖民才擁有「自由」。這篇文章堅稱香港曾是英國的殖民地,給出的理由竟是英軍當年逼迫清王朝簽訂了相關的不平等條約。

實際上,討論香港是否屬於「殖民地」不是單純的口舌之爭,而是涉及一個大是大非的主權問題。中國政府自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對該問題保持著一貫的立場:香港是中國領土,不承認帝國主義強加給中國的三個不平等條約。因此,中方不承認香港問題屬於所謂的「殖民地」範疇。

7aec11d0f9a8df5890038578dce2dbfa.jpeg
標題:成為殖民地給了香港自由,《泰晤士報》報導截圖

新版教科書引發的爭議

據港媒《明報》13日報導,香港近期送審了3家出版社的4本中學生《公民與社會發展》教材,它們在內文中都明確提出「香港從不是殖民地」的表述。

課文解釋稱,儘管英國藉由與清朝簽訂的不平等條約對香港地區進行「殖民統治」,但自清朝以後的中國政府不承認這些不平等條約,也沒有放棄對香港的主權。

課文在補充說明中還介紹了「殖民地」和「殖民統治」的區別。說明稱,若國家宣佈一地區為該國殖民地,國家享有該地區的主權和治權;若國家對一地區實行殖民統治,國家「只擁有該地區的治權,並不擁有主權」。因為中國一直擁有香港的主權,所以英國「只是在香港實行殖民統治」,「香港不是英國殖民地」。

Jun_21_2022_22_34_18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6_21_6_8209635e20type_jpeg_size_.jpeg

此外,課文還提及,早在1972年3月,中國剛剛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後不久,便致信聯合國非殖化特別委員會,要求將香港、澳門從聯合國60年代公佈的「殖民地名單」中刪去。同年,這項提議在聯合國大會上獲得高票通過,這強調了香港不是殖民地,不具備所謂的「自決權」。

這些教材中的有關表述很快被西方媒體捕捉到,這種不同於殖民主義國家的敘述視角顯然讓它們大感意外。不少西方媒體開始炒作中國「更改教科書」、「進行政治宣傳」等等。

《紐約時報》17日在報導中宣稱,香港教材提出不同於西方視角的歷史敘述是想增強香港的年輕人的國家認同。英國廣播公司(BBC)16日報導聲稱,這一舉措是想給學生「灌輸」所謂的「中國身份」。

Jun_21_2022_22_34_18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6_21_11_926867ddf0type_jpeg_size.jpeg
BBC報導截圖

英國《泰晤士報》17日的評論文章從英方視角詳細講述了第一次鴉片戰爭及《南京條約》簽訂的歷史。報導稱,英國憑借「先進的軍事技術」擊敗了清朝軍隊,之後雙方議和、簽訂條約,最後中國皇帝和維多利亞女王分別批准了該條約。

該文章有意忽略戰爭的非正義性及條約的不平等,認為「這就是(真實的)歷史」,香港因此是英國的「殖民地」。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

實際上,「香港從不是殖民地」不是一種新提法,而是中國政府一貫堅持的立場。

新華社在2017年發佈《新華社新聞資訊報導中的禁用詞和慎用詞》修訂版本,其中便規定「不得將回歸前的香港、澳門稱為‘殖民地’,可說‘受殖民統治’。不得將香港、澳門視為或稱為‘次主權’地區。」

此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港澳研究所2009年編寫出版了《香港基本法讀本》,其中《總論》「香港問題的由來」一節,基本闡述了中國官方自1949年新中國創建之來,對於香港問題性質和定位的主張: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是:香港為中國領土,不承認帝國主義強加的三個不平等條約;針對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主張在適當時機通過談判加以解決,未解決前暫時維持現狀。

據此,中國政府進而主張香港問題不屬於所謂的「殖民地」範疇。

Jun_21_2022_22_34_18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6_21_15_7b5423eabbtype_jpeg_size.jpeg

2022年6月20日,中國香港,尖沙咀街頭一處上方懸掛了數百面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再現紅色「旗海」,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圖自澎湃影像

這裡提及的三個不平等條約分別指:1842年的《南京條約》,英國據此佔據香港島;1860年的《北京條約》,英國據此佔據九龍;1898年《展拓香港界址專條》,英國據此強行租借新界地區99年。

大是大非的主權問題

實際上,討論香港是否為「殖民地」不是口舌之爭,而是涉及一個大是大非的主權問題。

上世紀50年代末,全球殖民地爭取獨立運動風起雲湧。聯合國於1960年舉行的第15屆聯合國大會通過了第1514號決議,即《關於准許殖民地國家及民族獨立之宣言》。該《宣言》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自決權」,使其可以自由決定其前途,自由決定其政治地位。

當時根據《宣言》精神划定的「殖民地名單」把中國的香港、澳門也划入其中。這使得中國對港澳兩地的主權受到挑戰,英國則看到了利用「自決權」變相延續殖民統治的希望。

由於當時新中國仍未加入聯合國,即使對這一劃分不滿,也無法做出反應。

直到1971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僅僅過了幾個月,中方駐聯合國大使黃華就致信聯合國非殖化特別委員會。這份後來被稱為「黃華聲明」的信件表明瞭中方立場,要求將香港、澳門立即從聯合國的「殖民地名單」中刪除。

20220621184025663.jpeg
黃華信件原文,圖自微信公眾號「靖海侯」

中方的立場無疑得到了絕大多數國家的支持。1972年,聯合國大會以99票贊成、5票反對,高票通過了第2908號決議,將香港和澳門從「殖民地名單」中剔除。

這份決議清晰地傳遞出三個意思:香港、澳門不屬於聯合國認可的「殖民地」;香港、澳門不享有《宣言》中的「自決權」;香港和澳門問題將由中國自行尋求解決。

正是因為有著這份決議作為前提,中英兩國在80年代初就香港問題展開談判時,中方可以義正言辭地講出,「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回旋的餘地。」中國政府不是晚清政府,中國領導人不是李鴻章。「1997年中國將收回香港,不僅是新界,而且包括香港島、九龍。」

而最終的結果是英國只能接受。1984年9月,中英雙方在中方政策基礎上達成協議。12月,中英兩國政府正式簽署了《聯合聲明》,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

hkg-briefing-master1050.jpeg

1997年7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正式回歸中國。

香港被殖民才獲得了自由?

然而,西方媒體的炒作報道顯然不會詳細說明中方的一貫立場及背後的主權問題。

《泰晤士報》的這篇文章用了一半以上篇幅描述第一次鴉片戰爭及簽訂《南京條約》,但是對於聯合國大會第2908號決議只是提了一句。

文章言之鑿鑿地將晚清政府與英國簽訂的不平等條約當做香港是英國殖民地的依據。然而,黃華早在1971年致聯合國的信件中就指出,根據國際法,此類不平等條約沒有效力。而且中方的立場得到了聯合國大會決議的支持。

此外,這篇文章不僅把中方展現自身立場歪曲為「政治控制」,而且有意美化英國殖民統治,以致於宣稱香港經過殖民之後才獲得了所謂「民主的自由」。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早前駁斥稱,事實上,無論是美方還是英方,歷史上從未真正關心過香港的民主和自由。在一個半世紀的英國殖民統治時期,全部28任港督均由英國委任。香港沒有選舉、沒有民主,香港民眾從未享有真正的自由。

汪文斌說,香港回歸後,香港民眾得以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廣泛自由。美國、英國反倒爭先恐後扮演起了「拯救者」角色。他們關心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是假,擾亂香港法治,破壞香港安定,唯恐香港不亂是真。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319

    主題

  • 1319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