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一部彩蛋合集

walkerpop 2022-6-24 14:46:03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40442
105644825053.jpeg

漫威的第四階段

「漫威將正式進入第四階段。」凱文‧費奇激動地說。

那是2019年7月,漫威勢頭突飛猛進。那時人類語言裡還沒有出現COVID-19,《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暫時打破了《阿凡達》的全球票房紀錄,《蜘蛛人:離家日》的上映,讓全球影迷們炸裂!漫威已經名副其實的超過了星際大戰和迪士尼公主,成為地球第一大IP。凱文·費奇,漫威影業總裁,這位漫威電影宇宙(MCU)的締造者,在聖地牙哥國際漫畫展上意氣風發的宣布,漫威的第四階段到來了。

8d9327a0-a1fd-11e9-8feb-39ca6dd8a228.jpeg
《蜘蛛人:離家日》

但事情沒能進展得這麼順利。2020年,COVID-19瞬間改變人類生活,也改變了我們的平行宇宙,Earth-616的生活。那裡的人們還處在爍滅的悲痛中,世界的各個角落出現了緬懷親友的互助會,但這一切都要因為另一個時空的病毒被迫中止。第四階段的開篇,原本定在5月1日上映的《黑寡婦》不斷延期,另一個平行宇宙裡的《魔比斯》也遭到同樣待遇。在整個2020年,除了從X戰警過繼來的慘劇《變種人》,漫威顆粒無收。

情況在2021年得到扭轉。漫威開發的電視劇《汪達幻視》1月15日開始在Disney+週更。劇中熟悉的面孔、廣告暗示的能量原石,喚起人們對MCU的記憶。伊凡·彼得斯客串的快銀也吊足了觀眾的胃口,想像X戰警進入MCU的多種可能。電視劇詭異的氛圍、復古的風格、以及「WandaVision」而非「Wanda & Vision」的標題,都讓人們對情節發展浮想聯翩又毛骨悚然。無論情節、形式還是情感爆發,《汪達幻視》都遠遠超出了漫威以往水準,我們有理由對重新開啟的MCU懷抱期待。

102904822903.jpeg
《汪達幻視》

漫威的第四階段開始了,不是用原本計劃的初代復仇者銜接,而是《汪達幻視》、《獵鷹與酷寒戰士》、《洛基》這些老角色的電視劇。隨後,《黑寡婦》正式回歸,並用羅斯國務卿的心髒病、德雷科夫的女兒呼應《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和《復仇者聯盟》,而在《獵鷹與酷寒戰士》第5集,讓約翰·沃克從「美國隊長」變為「美國密探」的女伯爵瓦倫蒂娜,出現在《黑寡婦》的片尾彩蛋裡,誘導寡姐的妹妹葉蓮娜,預示未來的故事走向。我們驚訝地發現,MCU再次被串聯在一起,漫威真的回來了。

deps815-5797f60e-59f7-4a01-bf5d-0511168cf62d.jpeg
《永恆族》

隨之到來的是第四階段引入的新角色,《永恆族》、《尚氣與十環傳奇》。前兩代蜘蛛俠也在《蜘蛛人:無家日》裡被納入MCU。這些片子質量差強人意,無一超過《蜘蛛人:離家日》,甚至難以和同時播出的《鷹眼》、《無限可能:假如…?》、《月光騎士》這幾部電視劇媲美。在失去粉絲梗後,缺乏想像力的廉價特效使得漫威孤樹無依(更何況我們只能在小螢幕觀看)。但這一切,在《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得到徹底改變。

《奇異博士2》的巫術或魔法

(以下涉及劇透)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不同於以往漫威電影的突出特徵,是它大膽的風格化。導演山姆·雷米在影片製作中加入了大量恐怖元素。但與《變種人》不同,《奇異博士2》並不是一部恐怖片,而是在遵循漫威自身特點的同時,進行了風格化的嘗試。這些恐怖元素很好地契合了漫威觀眾的需求,放大了影片優勢,打造出一部前所未有最好看的漫威電影。

Marvel2-60-1170x616.jpeg

2016年,《奇異博士》第一部上映,魔法火花和對稱、顛倒的建築提供了驚豔的視覺特效。《奇異博士2》失去了第一部的優勢。復聯和蜘蛛人的故事已經讓觀眾對博士和王的魔法司空見慣,發生在多元宇宙的紐約,也不再有鏡次元的可塑性。但是影片的風格化開闢了另一路徑,在我們已經被商業大片轟炸得麻木的21世紀,《奇異博士2》提供了極富想像力的畫面。

影片開篇在街頭和卡瑪泰姬的打鬥繼承了第一部的魔法視效,而博士和艾美莉卡墜入多元宇宙,那段沒有配樂的降格畫面,在短促的幾秒裡呈現多種色彩、形態的文明。影片沒有選擇讓人物在不同平行宇宙間行走穿梭,展現對每一個世界的想像,而是極為自信地把它們快速剪輯在一起,創意和製作實力沒有孤芳自賞,卻得到了最好的誇耀。

同樣,人物面孔與記憶的疊印、鏡頭的多次旋轉和仰拍、風雪籠罩下陰鬱的萬達格懸崖、博士和汪達的殭屍造型、扭曲的畫幅與鮮明的色彩對比,視覺特效並不僅僅源於魔法和打鬥,而是被影片整體風格化,這些鏡頭只屬於這部影片,不能同等置換到《不可能的任務》或《變形金剛》當中。

FUfNmNsWAAA4xri.jpeg
dr-strange-multiverse-madness-1.jpeg

最為驚豔的是Earth-616的奇異博士與另一個使用《黑暗神書》的黑化版博士的打戲。兩位博士抽取樂譜上的音符,代替了普通的魔法波進行防禦和攻擊,音效製作得相得益彰。這場戲的設計極具想像力,也符合史蒂芬·史傳奇醫生的人物設定。

102907655301.jpeg

在視覺效果之外,《奇異博士2》的風格化也改變了影片的基本結構。在多數漫威電影裡,故事的基本走向是正反雙方人物對抗,最終主角獲勝而改變現狀,屬於德勒茲的「大形式」(情境-動作-情境)。其中,正反雙方截然不同,勢不兩立,形同水火,並且影片會表現出鮮明的站隊傾向,哪怕在《美國隊長3》的內戰中也依然如此。《奇異博士2》遵循了漫威的情節走向,但是改變其二元結構,表現出強烈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影片依然是一個冒險故事,發展思路是汪達因為有了《黑暗神書》,非常強大,很難對付,把博士和艾美莉卡打進了平行宇宙,所以博士要去找到相反的《維山帝之書》,來對抗汪達。這裡出現了一組虛假的二元對立,即汪達與博士、《黑暗神書》與《維山帝之書》的對立。故事因此引出兩條線索,一是汪達的《黑暗神書》被毀,要去該書的發源地萬達格山繼續施展巫術,另一條是博士和艾美莉卡在Earth-838尋找解決辦法。整部片子就是這兩條線索平行剪輯在一起。

但在觀看過程中,我們發現,這組二元對立是虛假的,《維山帝之書》的出現只是呼應了開篇的精彩場面,隨後輕而易舉地就被編劇拋棄了,汪達不費吹灰之力就摧毀了這本書,而尋找《維山帝之書》,只是表現奇觀、引出人物、鋪展電影時常用的藉口。同樣,汪達也並不是一個真正的反派,而是作為奇異博士史傳奇另一種發展可能而存在。

102907152375.png

在影片開頭,史傳奇參加第一部裡的曖昧對象克莉絲汀的婚禮,婚禮上克莉絲汀提出了兩點貫穿全片的要素:一,史傳奇性格強硬,總想控制一切;二,她和新歡在一起很幸福,問史傳奇是否幸福,史傳奇違心給出了肯定答案。

這兩點構成了Earth-616的奇異博士的主要特徵,即他想控制一切,但不會把自己的幸福凌駕在他人之上。《奇異博士2》並不是又一部復聯或內戰,故事發展始終都圍繞著奇異博士的這兩個特徵展開,走向人物的自我認知和對過往的無奈接受。汪達是博士的對照,她同樣想掌控一切,但是坦承自己的不幸。而黑化版的博士則是另一個汪達,他暗示了奇異博士成為汪達的可能結果。如此,影片被成功地糅合成一個整體,人物的命運和認知,代替冒險情節,成為片子的真正主線,這種對角色本身的反复雕琢,也帶給我們漫威前所未有的真實感動。

在以往的漫威電影裡,人物的情感往往停留在符號存在,比如汪達對快銀的思念、美隊與鋼鐵人的尷尬關係、寡姐與鷹眼和綠巨人的感情,無論是情節還是表演,都沒有提供充分的空間展現這些情感,它們只是作為符號出現在銀幕上,儲存於我們的大腦當中。我們可以調取這個信息作為歷史片段,但是從來不曾被打動。第一次把情感本身當作重要描摹對象的,或許是《汪達幻視》,而《奇異博士2》很好地接續了這個讓人心碎的故事。如果說《汪達幻視》更偏重汪達對幻視的思念,那《奇異博士2》則精簡為汪達對幻像中兩個孩子的母愛,另一條線上,是史傳奇對克莉絲汀的感情不得不放手。

102910496823.png

影片給兩位主角充分的情感流露空間,汪達不斷地撞見平行宇宙裡的自己和兩個孩子,又被迫中斷;克莉絲汀則在若即若離的曖昧狀態下陪伴博士冒險全程,名字也一再被提起。人物情感第一次成為漫威電影的描摹對象,並在高度風格化的製作中有效凸顯。回憶、不幸的當下和幸福的平行宇宙被穿插在一起,凝結在人物瞬間的近景特寫上,它湧出銀幕,衝向每一個觀眾的眼睛,我們曾吃著爆米花得知汪達和幻視在倫敦街頭的無謂親吻,此時卻真誠地希望她可以和兩個孩子生活在一起。

和視效一樣,對人物的觀照並沒有偏離漫威的需求和賣點。在對角色進行多次比照和洞察後,616博士使用《黑暗神書》的夢行秘術,出現了黑化的第三隻眼。這回到了《奇異博士》的主線設定,古一法師也曾學習黑暗秘術,博士會像漫畫裡一樣打破魔法的善惡分野。而在他鼓勵下掌控自己能力的艾美莉卡也即將成為新的超級英雄,美國小姐

粉絲向,互文或伏筆,漫威電影宇宙

艾美莉卡是《奇異博士2》引出的重要新角色,但不是影片唯一的彩蛋。自第一階段的終章《復仇者聯盟》起,彩蛋成為漫威吸引觀眾的重要手段。各自獨立的電影被梳理在同一個宇宙中,用微小的細節相互牽扯。它與劇情無關,但成為一種新的劇情,一種更為宏大也更吸引人的劇情。

《奇異博士2》處於MCU的關鍵位置,承上啟下的身份使它勢必成為一部由彩蛋組成的粉絲向電影。

漫威第四階段的重要任務,一是處理新老人物關係,二是引入多元宇宙概念。這個概念在第三階段終章《蜘蛛人:離家日》被曖昧地提及,但當作謊言丟棄了。《汪達幻視》和《洛基》則分別在空間和時間維度開啟了這個概念。《蜘蛛人:無家日》出現的多元宇宙是因為魔法失敗,《奇異博士2》是因為艾美莉卡。這幾次多元宇宙的出現彼此獨立,互不干涉,但共同指向了一個基本的世界觀設定,即多元宇宙在MCU中存在。《雷神4》中貝爾飾演的弒神者或許與此無關,但多元宇宙一定是第五階段的發展基礎

102912551587.jpeg

多元宇宙也使《X戰警》回歸期待。在迪士尼收購FOX後,《X戰警》何時、如何在MCU拿到編制成為粉絲們最關心的話題。在快銀碰瓷後,Earth-838的X教授再次打了一個擦邊球。雖然光明會被汪達輕鬆消滅,但我們可以想像,在未來的某個時候,X教授、萬磁王、鳳凰,甚至金剛狼會從另一個宇宙遠道而來,正式編入漫威史冊。

光明會的驚奇先生似乎暗示了一個新版的《驚奇4超人》,而卡特隊長和黑化的博士一樣,是對動畫劇《無限可能:假如…?》的呼應,汪達出場瞬間的配樂是在《汪達幻視》大受好評的《Agatha all along》。整部影片插入了大量的粉絲橋段,一貫忍受漫威溜粉的觀眾們被餵得滿出來。

102913450182.png

在這基礎上,我們也會對未來的MCU展開聯想。在新角色裡,少年復仇者已經出現大半:《復聯4》蟻人的女兒蟻女、《洛基》第4集的小洛基、《獵鷹與酷寒戰士》中的愛國者、《汪達幻視》的兩個孩子巫術和極速、《鷹眼》的二代鷹眼畢肖普,以及新出場的美國小姐。它們中有多少人會在未來以何種方式集結,與永恆族、尚氣又會是什麼關係。

對兩個老角色而言,關於奇異博士的第三隻眼、他與片尾彩蛋中克莉的關係。汪達還被壓在萬達格山下,萬達格巨獸的反應是否暗示Earth-616的緋紅女巫和快銀不同,不是九頭蛇斯特拉克男爵的創造物,而是萬磁王的女兒,天生的變種人。離開西景鎮的白幻視又會不會回歸,回到汪達身邊。

可以說,《奇異博士2》是一次粉絲狂歡。隨著片子增多,漫威電影的觀影門檻逐漸提高,故事更為封閉。如果沒看過《汪達幻視》,汪達的出場會讓人一頭霧水。MCU逐漸成為連續劇,但這種連續性卻是它最大的魅力和賣點,這也是漫威目前需要尋找出路的棘手困境。

大IP的魔法書

實際上不只是漫威,地球上一任最大IP也已經把粉絲向作為重心。《曼達洛人》的Grogu喚起人們對尤達大師的記憶,拯救了星際大戰,這個古老、漫長而慘不忍睹的系列。第二季出場的天行者盧克更是整季最奪目的亮點。《波巴·費特之書》沿襲了曼達洛人的成功路徑,《歐比王·肯諾比》則直接回到前傳三《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

這樣看來,在21世紀,彩蛋已經成為大IP的生存手段。

102915485872.png

對商業爽片而言,視聽奇觀是其刺激觀眾最重要的方式。這種奇觀是伴隨電影的發明誕生的,在製片廠套路的再生產中磨損了刺激能力,卻被希區柯克和黑色電影激活。安德烈·巴贊發現了這個悖謬:手冊派和左岸派這些在資料館長大的孩子們大談藝術片,但愛看的確是希區柯克和美國電影。德勒茲的解釋是,希區柯克電影懸疑、尋找、驚奇的元素勾連起三種影像的關係,以及電影與觀眾的關係,使「運動-影像」走到終點。

而對今天的觀眾來說,希區柯克的刺激無疑是失效的,這種關係無法建立。我們已經飽受視覺奇觀的衝擊,對銀幕上的任何爆炸和死亡都充耳不聞。電影溝通觀眾最原始也最基本的功能被消磨殆盡。對此,商業大片出現三種傾向:

諾蘭《蝙蝠俠:開戰時刻》三部曲對人物和情節的複雜化,《羅根》、《蝙蝠俠》對商業片的藝術化,以及漫威和星戰的選擇:連續劇般的宇宙和彩蛋化

ZG6_qnHtZQrvZz8Mcl3P868rBdx_6qB6J248_CduPPw.jpeg

當爽片因刺激功能損耗而失去觀眾時,彩蛋文化的回答是:選擇觀眾,逼他們看連續劇,回饋足夠的甜頭。這種建構宇宙的方式很好地避開了商業片情節、人物的缺憾,觀眾需求的並不是對一集的理解,而是宇宙整體的抽象把握,當這個整體完滿建立時,觀眾會自動生發對細節理解。

在鋼鐵人打出響指的瞬間,放映廳裡泣不成聲。事實上,除了幾場打戲,我們並不知道東尼·史塔克有過怎樣的人生,他的故事在我們的生命裡也沒有佔據多長時間,但是史塔克公司、東尼的性格、鋼鐵人和美隊的關係、初代復聯的象徵與影像,在MCU龐大的體系裡被成功建立,漫威提供了一個粗糙的鋼鐵人符號,而我們在大腦中儲存並豐富了這個符號,MCU的不斷call back一次次激活我們的資料卡,鋼鐵人在那個宇宙裡真實存在。

在老馬丁看來,漫威算不上電影,只是遊樂場。但他忽略的是,漫威觀眾需要的就是遊樂場。我們在漫威電影裡捕捉彩蛋、觀賞奇觀的樂趣,與在迪士尼、環球影城互動IP、坐過山車的樂趣完全相同。但這樣的情境只能在黑暗的電影院裡發生,是本雅明的「集體身體」。想想吧,在一個把塑料和警惕當作行為守則的生活環境裡,一群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因為共同的記憶貯存聚在一起。人們因為一個毫無故事的叫史丹·李的老頭子共同驚呼,因為彼此發現了隱秘的信息而相視一笑。

薩諾斯的響指打在2018年,五年後,2023年,復仇者聯盟帶回了銀河系一半爍滅的生命。在我們的宇宙,2023近在咫尺,漫威的時間線被完美接續,而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像三年前那樣,坐在電影院裡看MCU後來的故事。

onm1zdexzdgnyvg0y7f2.jpg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walkerpop

LV:1 旅人

追蹤
  • 473

    主題

  • 473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