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為何宣布終止收購 Twitter?

164651510088.jpeg

馬斯克私有化推特的大戲,真是一波三折。

7 月 8 日,馬斯克方面宣布,他將終止 440 億美元收購推特的計劃,理由是推特嚴重違反了協議中的多項條款。

馬斯克在寫給推特首席法律顧問的一封信中稱,他終止協議的原因,是推特不願與他分享所要求的信息,而已分享的信息則證實了他的觀點,即推特上的機器人帳號數量比該公司在監管公告中聲稱的要多。推特嚴重違反了該協議的多項條款,做出了虛假和誤導性陳述,並可能遭受公司重大不利變化。

同時,馬斯克還表示,推特解雇了部分高級管理人員,以及三分之一的人才招聘團隊,這違反了推特「基本保持其當前業務組織完好無損」的義務。

推特方面也不甘示弱。推特董事長 Bret Taylor 發推文表示,他們將把馬斯克告上美國德拉瓦聯邦地區法院。推特董事會致力於按照與馬斯克約定的條款完成交易,併計劃採取法律行動執行合併協議,推特有信心在法庭上勝訴。

受這一消息影響,推特股價大幅下跌。截止 7 月 8 日收盤,推特股價下跌 5.1% 到 36.81 美元,這比協議收購價 54.2 美元低了 32%,最新總市值為 281.29 億美元。盤後交易,推特跌幅一度擴大至 8%。

這筆全球矚目的交易是否意味著就此終結?還是會有新的變數?

shutterstock_2143053743.jpeg_1140x855.jpg

收購大戲,一波三折

要回答這個問題,有必要簡單回顧下這次收購的來龍去脈。馬斯克早在 2009 年 6 月就開通了推特帳戶,此後一直都是推特的忠實用戶。截至目前,馬斯克在推特平台擁有超過 1 億粉絲。長期以來,馬斯克在推特上發表自己對太空旅行、加密貨幣等領域的觀點和看法,經常引發全球熱議。

今年 4 月初,馬斯克突然宣布,他已經斥資 30 億美元,買入推特 9.2% 的股票,成為推特最大個人股東,但他拒絕加入推特董事會。隨後的 4 月 14 日,馬斯克向推特發出要約,以每股 54.2 美元、總值 440 億美元,收購推特全部股份。

馬斯克的收購計劃一度遭到推特董事會的反對,後者甚至表示要採取「毒丸計劃」,阻止馬斯克的惡意收購。但隨著馬斯克獲得獲得 465 億美元融資承諾,加上美股下跌,推特董事會的態度發生 180 度轉彎。4 月 25 日,推特公司宣布,協議獲董事會一致批准,交易將於年內完成。

就在人們認為這項交易很快就能達成的時候,雙方卻開始圍繞虛假帳號展開了新的一輪「纏鬥」。5 月 13 日,馬斯克突然宣布收購計劃「暫時擱置」,並要求推特方面公佈垃圾郵件和虛假帳號數量的詳細信息。6 月 6 日,馬斯克表示,由於推特「嚴重違反相關義務」,他可能會放棄收購推特;隨後的 6 月 8 日,《華盛頓郵報》報導稱,經過長達數週的僵局,推特董事會計劃遵守馬斯克的要求,提供對其全部 Firehose 的訪問權,即每天發布超過 5 億條推文的數據流。

期間,馬斯克多次在各種場合表達對推特的未來規劃,包括但不限於放寬其內容限制,例如暫停對川普帳號的封禁;消除平台上的虛假和自動帳號,減少水軍機器人;以及擺脫以廣告為主的收益模式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6 月 17 日,馬斯克線上參加推特全體員工大會。在會議上,馬斯克明確表示喜歡推特,並希望在未來大幅增加該平台的用戶數量。談及「認為推特在五到十年後會取得什麼成功」時,馬斯克說,日活躍用戶要從現在的 2.29 億左右大幅增加到 10 億以上。他還在會上說,推特應該具有娛樂性,「就像 TikTok 一樣」。

同時,他還表示,正盡力完成 440 億美元收購計劃,並不排除在收購完成後裁員,「眼下公司成本超過收入,並不是很好的形勢。但無論是誰,只要明顯對公司做出重大貢獻的,都不用有任何擔心」。

74909190-c72d-11ec-a7f3-070c0b86100d.jpeg

馬斯克放棄了「夢想」?

談及最早私有化推特的初衷,馬斯克曾在收購公告上表示,言論自由是民主的基礎,而推特是一個數字城鎮廣場,人們在此討論對人類未來至關重要的問題,推特具有巨大的潛力——他期待與公司和用戶社區一起解鎖它。

拋開政治和金融上的陰謀論,很多區塊鏈從業者認為,馬斯克對推特的私有化,或許會變成一場變革,一次撥亂反正的、重回去中心化正確發展道路的烏托邦式實驗。

那馬斯克此次停止收購計劃,是否意味著馬斯克放棄了夢想?可能馬斯克的初心並未改變,但外界大環境卻已經發生了深刻變化。隨著利率上升、潛在衰退帶來的不確定,馬斯克開始收縮自己的預期。

今年 6 月初,馬斯克在一封內部郵件中表示,由於對美國經濟有著「超級糟糕的預感」;7 月初,馬斯克在卡塔爾經濟論壇上再次表示,「美國下一波經濟衰退可能很快就會到來,雖然這不是能確定會發生的事情,但我認為短期內發生的可能性非常大。」

作為應對,特斯拉計劃暫停在全球範圍內的招聘工作,並在未來 3 個月裡裁減 10% 的正式員工。

073005687096.png
推特與 Snap、Meta 等股價表現,圖片來源| 雪球截圖

懷疑馬斯克的人認為,他編造了關於機器人帳號的論點,只是為了找到一個理由來擺脫他現在認為是一筆糟糕的交易。當然,馬斯克想對推特說「分手」,也並非那麼容易。據報導,早在 4 月底時,馬斯克就與推特達成協議,在某些情況下,任意一方中斷交易,則需向對方支付 10 億美元反向終止費(Reverse Termination Fee)。

不過,一位研究過此次併購的律師在接受采訪時表示,市場下跌導致推特市值損失逾 90 億美元,不能成為馬斯克放棄交易的正當理由,無論是否支付分手費。如果馬斯克僅僅因為交易溢價太多就放棄收購,推特除了能夠收取 10 億美元的反向終止費,還可提起訴訟,要求數十億美元賠償金。

部分人則並沒有那麼悲觀,認為在此次事件只是馬斯克「以退為進」,尋求重新談判,以降低雙方此前協定的交易價格。據了解,推特的主要業務模式是在線廣告,競爭對手有 Alphabet 、Meta Platforms、Snap 和 Pinterest 等。從 2022 年開年到現在,這類公司的股價平均下跌了 45%,其中,Snap 今年的的跌幅更是達到了 68%。

相比之下,推特受到馬斯克私有化交易的提振,今年以來股價僅下跌了 14.8%,在同類企業中跌幅最小。

其實,重新談判也並非沒有先例。2020 年爆發的新冠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衝擊時,幾家公司重新定價了已同意的收購。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 LVMH 收購蒂芙尼的交易。2019 年 11 月,LVMH 提出以每股 135 美元,約合 162 億美元收購蒂芙尼,這是奢侈品行業的最大併購案,當時預計於 2020 年中旬完成。但期間,因為疫情、美法貿易關稅等原因,這筆交易遭到多次推遲。

雙方甚至因此打起了官司。2020 年,蒂芙尼對 LVMH 發起了訴訟,起訴 LVMH 未在約定時間內完成收購,並指控 LVMH 企圖通過其他延緩措施,迫使蒂芙尼重啟收購談判。隨後,LVMH 也反訴蒂芙尼,並直指對方在新冠疫情期間管理不善。這樣的局面,一度讓市場猜測雙方的聯姻或將告吹。

phpV2GiIJ.jpeg

後來的發展是,經過歷時一年的博弈,雙方「握手言和」。2020 年 12 月 29 日,雙方聯合聲明稱,雙方就修訂原兼併協議中的部分條款達成共識。2020 年 12 月 30 日,LVMH 以折後 158 億美元收購蒂芙尼的交易獲得 Tiffany 股東投票通過,比原定金額減少了 4 億美元。

5f4f0210-0f9e-11ea-a7e6-62bf4f9e548a.jpeg

馬斯克取消收購的消息,對推特股東確實是個壞消息。但這場大戲似乎並沒有結束,接下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的橋段。

VRG_Illo_STK022_K_Radtke_Musk_Twitter_Shrug.jpeg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SpaceJockey 發表於 2022-7-11 23:09
打官司馬斯克不一定會輸  可是Twitter市值暴跌  收購價還會更便宜
或許馬斯克還沒有找到Twitter賺錢的經營模式  不急著買 做人倒是比較積極  現在是9孩爸了
Twitter改造成抖音是比較好的方法
vizq19754 發表於 2022-7-12 09:56
或許這也是種試探也不一定,畢竟都還沒簽約
是說就算收購,也要有利於公司才會收購吧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06

    主題

  • 610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