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黑暗⋯Uber黑歷史被曝光!涉及拜登、馬克龍……


074635527742.jpeg

美國網約車公司優步(Uber)如今價值 430 億美元,每天約有 1900 萬人次通過該平台出行。然而,近日一份被洩密的「優步文件」(Uber Files)涉及法國總統馬克龍等多位領導人,攪動輿論場。

該文件披露,Uber 在 2013 年至 2017 年全球擴張業務期間,試圖遊說政界人士並招募政客來幫助其改寫法律,為自己鋪平道路並「擾亂出租車行業」。文件詳細介紹了 Uber 從馬克龍和前歐盟專員克魯斯等高層官員那裡得到的許多幫助。為防止警方的突襲調查,Uber 的前老闆還親自下令使用名為「停止開關」(kill switch)的技術,切斷外界對 Uber 服務器的訪問,阻礙執法人員的調查。

這些文件也首次揭示了,Uber 2016 年曾計劃花費 9000 萬美元的巨資用於遊說和公關工作。

針對文件披露的內容,Uber 發言人承認公司「過去的行為不符合現在的價值觀」,但發言人聲稱,現在的 Uber 已「煥然一新」,和過去不一樣了。

211142222241.png
BBC報導截圖,左邊為歐盟委員會原副主席內莉·克魯斯(Neelie Kroes),右邊為法國總統馬克龍

文件曝光:馬克龍曾稱自己與法國內閣達成「秘密交易」

綜合英國廣播公司(BBC)、《衛報》等媒體 7 月 10 日報導,這份文件基於《衛報》與非營利性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共享的超過 12.4 萬份記錄,涉及 Uber 最高領導層之間的電郵、短信和社交媒體通話。時間跨度為 2013 年至 2017 年。

時間點涵蓋 Uber 聯合創始人崔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擔任總裁的一段時間。當時 Uber 正尋求把業務擴展到巴黎等主要城市。

洩露文件證實,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此前擔任法國經濟部長期間曾不遺餘力地秘密幫助 Uber。

2010 年 10 月,Uber 在美國舊金山正式推出第一版 App。2011 年 12 月,法國巴黎成為 Uber 在美國本土以外上線的第一個城市,Uber 大力補貼「叫車」,以「不可持續」的激勵模式和極低的定價吸引司機和乘客使用該App。而這遭到了法國出租車行業的強烈抵制,並引發了街頭暴力抗議活動。

2014 年 8 月,馬克龍在當時被任命為經濟部長。儘管法國出租車行業抗議 Uber 的運營模式,但馬克龍仍將 Uber 視為經濟增長的源泉,他非常在意「Uber 可以提供更多新的工作崗位」這一點。

文件指出,當時馬克龍特別「熱衷」為 Uber 提供幫助,甚至告訴該公司他已經與法國內閣達成了一項秘密「交易」。

2014 年 10 月,馬克龍與 Uber 創始人崔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及其他高管、「說客」舉行了一次會議。《衛報》稱,該會議標誌著馬克龍正式支持這家頗受爭議的公司,成為法國政府中「Uber 利益的捍衛者」。

據法國《世界報》7 月 10 日報導,Uber 的「說客」馬克·麥克甘(Mark MacGann)將這次會議描述為「我從未見過如此壯觀的景象」。

「今天早上與馬克龍會面了,畢竟法國愛我們」,麥克甘在一份簡短的報告中寫道:「雖然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我們很快就會跳舞(慶祝)」。

報導指出,這次會議至今仍然是保密狀態,在馬克龍的工作議程中從未公開過。

文件還披露,在該會議後,馬克龍和卡蘭尼克的關係迅速升溫,兩人直呼對方名字。後來在巴黎、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會議上,兩人至少見過四次面。而兩人除了在達沃斯論壇上的會面是公開,其餘公眾都不知情。

2014 年,Uber 在全球推出「UberPop」,該服務允許未持有專業出租車司機執照的人通過私家車接載乘客,該服務雖然收費便宜,擴張迅速,但同時引發安全、法律等方面爭議。

在法國通常申請一個車輛運營牌照,需要駕駛員參加 250 個小時的培訓,繳納 1500 歐元的押金。申請還要排隊,等待時間可能需要半年。所以 UberPop 引發了法國出租車行業的憤怒,屢屢掀起對抗 UberPop 的罷工運動。

211143360861.jpeg
2015 年 6 月 25 日,針對 UberPop 的抗議活動出現暴力行為。圖自 BBC

文件稱,法院和議會禁止這項服務,但 Uber 卻依然在運行。雖然馬克龍也認為 UberPop 沒有「前途」,但他卻同意與 Uber 合作,修改法國管理 Uber 其他服務的法律。

卡蘭尼克與馬克龍的一封電子郵件裡提到,馬克龍已與法國內閣達成了一項秘密「交易」。Uber 將為拼車提供一個監管框架大綱,制定一個可行的提案。

2015 年 6 月 25 日,法國出租車司機的抗議出現暴力行為,一周後,馬克龍給卡蘭尼克發短信,「(我)將在下週召集大家準備修改法律。」同一天,Uber 宣布暫停 UberPop 在法國的業務。公開報導顯示,Uber 當時稱,是由於近幾周法國巴黎出租車暴力事件的升級,Uber 從穩定大局,以及 Uber 乘客和合作司機的安全考慮作出的該決定。

然而被洩露的文件卻指出,在 UberPop 暫停幾個月後,馬克龍就簽署了一項法令,放寬了對 Uber 司機執照的要求。而這一舉動也再次激怒了出租車司機。

對此,Uber還曾向馬克龍表達過感激:「我們受到的開放和歡迎程度,在任何政商關係中都是不常見的。」

對於 Uber 和馬克龍之間的關係,法國總統辦公室發言人 7 月 10 日說:「他的職責要求他與許多公司的負責人進行會面和交流。那些年,服務行業的企業發生了巨大變化,這些變化必須通過解除行政和監管障礙來促進他們(發展)。」

BBC 驚訝稱,現任法國總統與 Uber 公司的不正當關係,直到現在才被揭露。

211144634756.png
《衛報》報導截圖

曾遊說拜登、奧拉夫·蕭茲……

據《衛報》報導,文件還顯示,私下裡,Uber 高管對其他不太接受 Uber 商業模式的官員表達了毫不掩飾的蔑視。

報導稱,在(德國總理)蕭茲還是漢堡市長時,曾對 Uber 的遊說者進行了批評,並堅持向德國出租車司機提供最低工資的保障。對此,被洩露的文件稱,一位 Uber 高管跟同事評價蕭茲是「真正的喜劇演員」。

而在時任美國副總統的拜登(他當時是 Uber 的支持者)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與 Uber 高管會面時遲到時,卡蘭尼克給一位同事發短信說:「我已經讓我的人通知他,他每遲到一分鐘,他和我在一起的時間就會少一分鐘。」

《衛報》稱,在與卡蘭尼克會面後,拜登似乎修改了他在達沃斯準備好的演講,他在演講中提到一位 CEO,他的公司將讓數百萬工人「想工作多久就多久,隨心所欲地管理自己的生活」。

除了在達沃斯會見拜登外,Uber 高管還與時任以色列總理的班傑明·納坦雅胡、時任英國財政大臣的喬治·奧斯本(George Osborne)會面。會議記錄還將奧斯本描述為「堅定的擁護者」。

報導稱,奧斯本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當時英國政府的政策支持他與全球的科技公司負責人會面,並「說服他們在英國投資,並創造就業機會」。不過,有爭議的是,文件指出,有六名英國保守黨內閣部長與 Uber 舉行了「秘密」會議。

《衛報》認為,文件暴露了 Uber 擅長尋找非官方的途徑,通過朋友或中間人,私下與政客會面。

文件揭露,Uber 曾向俄羅斯、意大利和德國等地的「權勢人物」提供 Uber 的股份,將他們變成「戰略投資者」。Uber 還向知名學者支付了數十萬美元,以進行支持該公司的經濟模式的研究。

不過,報導稱,Uber 的努力只取得「喜憂參半」的結果。在一些地方,Uber 會發現自己被根深蒂固的出租車行業所限制,被當地的出租車行業競爭對手擊敗。2016 年1  月, Uber 試圖顛覆歐洲市場的打車服務在比利時、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國引發了出租車司機的憤怒抗議。

據文件披露,在巴黎的騷亂中,卡蘭尼克命令法國高管進行「報復」,鼓勵 Uber 司機也發起大規模抗議。一位 Uber 的前高管告訴《衛報》,Uber 是在「武器化」司機,並利用針對他們的暴力來「讓爭議持續升溫」,令政府讓步。

私下裡,Uber 的高管和員工似乎知道他們的運營方式很「流氓」。在被披露的內部電子郵件中,工作人員提到了 Uber 在土耳其、南非、西班牙、捷克、瑞典、法國、德國和俄羅斯等國家的「非法存在」或其他形式的不遵守法規的行為。

「我們在許多國家都是不合法的,我們應該避免發表敵對言論。」一位高管在電子郵件中寫道。另一位高管則直言:「我們已正式成為'海盜'。」

2014 年,Uber 在關閉泰國和印度的業務時,Uber 全球傳播主管 Nairi Hourdajian 給一位同事的信息中更直言不諱地說:「有時我們遇到問題是因為,好吧,我們只是 ** 的非法。」《衛報》聯繫了 Hourdajian,他拒絕發表評論。

一份文件顯示,為了平息對該公司的強烈反對並贏得各地政府對出租車和勞動法的修改,Uber 曾計劃在 2016 年斥資 9000 萬美元用於遊說和處理公共關係。

報導稱,卡蘭尼克的發言人質疑文件的真實性稱,卡蘭尼克「從未建議優步以犧牲司機安全為代價進行暴力行為」,任何關於他建議司機參與此類活動的言論都是「錯誤的」。

211149304407.png
(從左到右)荷蘭首相馬克·呂特、Uber 前首席執行官崔維斯·卡蘭尼克和尼莉·克羅斯於 2016 年訪問矽谷。圖自 BBC

歐盟——監管者變 Uber「說客」

這些文件還揭示了 Uber 與歐盟委員會原副主席內莉·克魯斯(Neelie Kroes)關係密切。

文件稱,2014 年 10 月,荷蘭交通部要求 UberPop 註冊司機停止無照出租車運營。同年 12 月,荷蘭一家法院,明令禁止 UberPop 服務,不然將對 Uber 處以最高 10 萬歐元的罰款。2015 年 3 月,Uber 在阿姆斯特丹的辦公室遭到荷蘭警方的突襲搜查。

文件稱,有電子郵件顯示,克魯斯在警方搜查期間給荷蘭官員打電話,勸說他們讓步。在一周後的另一次突擊檢查中,克魯斯再次「騷擾」荷蘭官員。

2015 年 10 月的一封電子郵件寫道:「我們將與克魯斯和首相辦公室主任進行'反向溝通',通過'讓步'讓 Uber 獲得最大的利益。」文件揭露稱,克魯斯在替Uber傳遞信息給荷蘭首相馬克·呂特。

克魯斯的行為也被批違反了歐盟委員會委員行為準則。歐盟規定,歐盟委員會成員卸任後必須遵守一個「18 個月冷卻期」,在此期間,成員新的任職需要得到歐盟委員會的批准。

但文件顯示,她在 2014 年 11 月結束歐盟的任期前,就已與 Uber 商議加入 Uber 的諮詢委員會的相關事宜。

報導介紹,作為歐盟委員會成員,克魯斯負責監督數字市場秩序和「歐盟競爭法」,並且是大型科技公司的監管者。在對微軟和英特爾的大規模罰款中,克魯斯發揮了主導作用。2009 年 5 月 13 日,歐盟委員會稱,英特爾公司違反了歐盟競爭法,歐盟決定對英特爾公司處以 14.4 億美元的罰款。2008 年,微軟公司因為違反反壟斷法被歐盟罰款 8.99 億歐元。

《衛報》稱,在克魯斯卸任後,眾多公司邀請她加入,她卻選擇飽受爭議的 Uber。她曾寫信給歐盟委員會的特設道德委員會,並向委員會主席尚-克勞德·榮克(Jean-Claude Juncker)請求,允許她在 18 個月內加入 Uber 的諮詢委員會。但這個要求被拒絕了,文件顯示,克魯斯最終以「非正式」的形式繼續幫助 Uber,直到她 18 個月的「冷卻期」結束。

Uber 的一封內部郵件還建議員工不要對外討論她與公司的「非正式關係」,怕影響她的聲譽及 Uber 在荷蘭及其他地方解決問題的談判能力。

隨著克魯斯與Uber的關係被披露,巴黎高等商學院歐盟法學教授阿爾貝托·阿萊曼諾(Alberto Alemanno)說:「這讓我覺得,我們的系統還需要完善,因為這種情況本應該被預防。」

《衛報》報導稱,克魯斯否認在 2016 年 5 月「冷卻期」到期之前,她在 Uber 擔任任何「正式或非正式的角色」。她稱,作為歐盟專員,她與眾多科技公司進行互動是為了公眾利益。在冷卻期內,荷蘭政府任命她為初創企業特使,這涉及到「企業、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的互動,目的是促進政府與企業之間「友好關係」,利於招商。

但荷蘭經濟事務部的一位發言人則指出,「Uber 在 2015 年並沒有被定性為'初創企業'」。

對此,Uber 的回應是,克魯斯已於 2018 年離開了 Uber 諮詢委員會。此後公司推出了新的指導方針,加強監督「對歐洲的遊說和與官員進行的外部接觸」。

211152866553.png
《衛報》報導截圖

Uber 被曝使用「終止開關(kill switch)」規避數據審查

《衛報》稱,在世界各地,警察、交通官員和監管機構都在試圖取締 Uber。在一些城市,官員下載了該應用程序以便他們可以打擊沒有專業出租車司機執照的 Uber 出租車,並對 Uber 司機處以罰款並扣押他們的汽車。Uber 在數十個國家的辦事處,多次遭到當地政府的突擊搜查。

在這一背景下,Uber 開發了一項名為「終止開關(kill switch)」技術來阻止執法。當 Uber 的辦公室遭到突襲時,該公司的高管們瘋狂地向 IT 員工發出指示,要求切斷對公司主要數據系統的訪問,以防止執法人員收集證據。

洩露的文件表明,這項由 Uber 律師簽署的技術在法國、荷蘭、比利時、印度、匈牙利和羅馬尼亞的突襲行動中至少被啟用了 12 次。在 Uber 阿姆斯特丹辦事處的一次警察突襲搜查中,Uber 創始人卡蘭尼克還親自下達命令:「請盡快按下'終止開關'......必須在阿姆斯特丹關閉訪問。」

卡蘭尼克的發言人表示,這種「終止開關」協議是常見的商業慣例,並非故意妨礙司法公正。她說,這些沒有刪除數據的協議已經過Uber法律部門的審查和監管部門的批准。卡蘭尼克從未被指控過妨礙司法或相關罪行。

而 Uber 的發言人表示,2017 年,當多拉·霍斯勞沙希(Dara Khosrowshahi)「接棒」卡蘭尼克擔任新一任 Uber 的首席執行官後,「終止開關」已停止使用。發言人稱,「終止開關」不應該被用來阻撓合法的監管行動。

一位參與「終止開關」計劃的 Uber 高管戈爾-科蒂(Gore-Coty)在一份聲明中稱,他對「終止開關」的使用感到遺憾。回首往事,他說:「我年輕,缺乏經驗,而且經常聽從道德有問題的上級的指示。」

《衛報》稱,Uber 公司在書面聲明中,承認過去存在「錯誤」,並表示 2017 年上任的首席執行官多拉·霍斯勞沙希的任務正是改變 Uber 運營方式的各個方面......「當我們說 Uber 不再是過去那家公司時,我們的意思是:Uber 現在 90% 的員工是在多拉·霍斯勞沙希成為首席執行官後才加入的。」

Uber 的發言人表示稱,「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不存在拼車法規」,對於智能手機時代來說,交通法已經過時了。

57f266bc-10f8-415d-99c4-895ffbf73826.jpeg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