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會重蹈70年代「滯脹」的覆轍嗎?

mondyyy 2022-7-18 12:28:29 發表於 觀點討論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8504
184520609860.jpeg

當下和20世紀70年代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時期。

美國經濟學家傑里米·西格爾(Jeremy J. Siegel)認為,雖然通脹率已經升至40年來的最高水平,但美國經濟不會重蹈20世紀70年代滯脹的覆轍。

西格爾是《股市長線法寶》(Stocks for the Long Run)一書的作者,他因對股市進行的開創性研究而聞名於投資界。

西格爾稱,當下和20世紀70年代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時期,主要原因是如今美聯儲的應對速度更快。西格爾認為,通脹率在一年內逐漸下降,對投資者來說目前有很多機會。

擔任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金融學教授的西格爾說:「目前股市估值相當誘人,我不會去預測底部,沒人能預測到,但投資美國股市有望收穫可觀的回報。」

西格爾說,當前這一通脹時期與20世紀70年代的不同之處在於,美聯儲「今年非常迅速地讓貨幣供應停止增長」,而「大通脹」(Great Inflation,1968年至1983年)時期情況並非如此。

在「大通脹」那15年裡,消費者價格指數(CPI)飆升了186%,每年上漲7.3%,兩次石油危機加劇了通脹局面,還出現了經濟放緩和失業率上升的情況,就是人們所說的「滯脹」。

直到1979年保羅·沃克(Paul Volcker)接任美聯儲主席後,美聯儲才開始控制貨幣供應量,他把聯邦基金利率上調到19%以上(美聯儲目前的目標利率是1.5%至1.75%),導致了兩次經濟衰退,但這一補救措施為通貨膨脹和失業帶來了一個持續了較長時間的穩定時期。

西格爾將當前的高通脹歸咎於疫情和美國政府應對疫情的措施。

他說:「從150年來的數據來看,2020年的貨幣供應增長是最大的。美聯儲不應該把印出來的鈔票讓川普政府和拜登政府拿去用於各種支出項目,而是應該告訴他們,如果想實施這些項目,他們應該去債券市場想辦法,因為發債不會引發通脹。」

西格爾認為,「目前通脹中的很大一部分是已經出現過的因素造成的,但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計入統計數據,這裡存在一個滯後的問題。」他表示,比如說房地產價格漲勢的頂峰時期可能已經過去。

雖然美國經濟可能已經處於技術性衰退,但西格爾預計經濟可以「軟著陸」,這取決於美聯儲在7月份加息後多久會「放鬆」政策。

西格爾表示,不管發生什麼樣的情況,這一次的「著陸」肯定不會像「大通脹」之後的「著陸」,「目前美國經濟的狀況要比那時好得多。」

Yardeni Research總裁艾德·亞德尼(Ed Yardeni)近期也指出,通脹達到40年來最高水平、美聯儲全面轉鷹和飆升的能源價格讓人回想起20世紀70年代和那個十年的經濟滯脹。

首先,受俄烏衝突影響,能源價格徘徊在幾十年來的最高點,這與20世紀70年代的能源危機如出一轍。花旗(Citi)分析師指出,2022年大宗商品消費者支付給生產商的錢將比2019年多5.2萬億美元,相當於全球GDP的5%,與20世紀70年代的水平相當。

此外,亞德尼指出,20世紀70年代也出現了工資-物價-租金螺旋式上升,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導致工資上漲,進而導致租金上漲。

但亞德尼認為,儘管存在這些相似之處,但仍有一些關鍵的差異可以讓美國經濟走上快速增長的軌道,克服困擾20世紀70年代美國經濟的各種挑戰,最終進入一個類似於「咆哮的20年代」的時期。

亞德尼說:「強勢美元是這次和20世紀70年代不一樣的地方,更重要的是,20世紀70年代生產率大幅下滑,而目前的情況是,自2015年底以來生產率一直呈上升趨勢。”

亞德尼認為,預計2023年美國股市可能會反彈至新高,當前這個十年有60%的可能性更像「咆哮的20年代」,40%的可能性更像20世紀70年代。但他同時也承認,股市反彈後接下來會發生什麼還有待觀察。

亞德尼說:「就目前而言,雖然長期投資者可能看到了大量有吸引力的買入機會,但我認為不要急著買,應該等到通脹見頂、美聯儲結束緊縮週期從而確定牛市將歸來的時候。」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311

    主題

  • 1311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