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頭炮-全世界跟進!一場逆貨幣戰爭正在爆發


Jul_18_2022_03_18_01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718_20220718003341_23163type_jpe.jpeg

美聯儲大幅加息率先掀起了一場全球加息狂潮,央行們不得不應對通脹飆升和美元走強帶來的挑戰。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後,全球長期處於低通脹時期,各國央行通過歷史性的低利率和大規模資產購買計劃促使本幣貶值來提振經濟增長,被指責掀起了「貨幣戰爭」。

但隨著美聯儲開始大幅加息,以及市場對全球經濟狀況的擔憂,美元匯率急劇上升。由於許多商品在國際市場上以美元計價,美元走強提高了進口成本,進而增加通脹壓力——這又引領我們進入了一個「逆貨幣戰爭」的時代。

1bb6ed0e-a413-4964-89b3-a48083f8b64d.jpeg

媒體的一項分析發現,目前各國央行比本世紀任何時候都更傾向於大幅加息 50 個基點或更多,反映出物價壓力高企和美國利率上升、美元走強帶來的嚴峻考驗。

全球央行掀起加息狂潮

美聯儲在今年 3 月開啓了新一輪的緊縮週期,成為全球首個開啓這一週期的主要央行,自那以來,多數國家緊隨其後紛紛提高了政策利率。

7 月 13 日週三,加拿大意外加息 100 個基點。加拿大央行行長 Tiff Macklem 警告未來還會有更多加息。 100 個基點的加息幅度是加拿大自 1998 年以來的最大加息。

媒體的數據顯示,在截至 6 月的 3 個月裡,全球 55 家央行共 62 次上調政策利率,每次的幅度都至少為50個基點。到目前為止,7 月份又有 17 次 50 個基點以上的大幅加息,這是自千禧年以來全球最大的加息規模,超過了 2008 年金融危機爆發前的最新一輪全球貨幣緊縮週期。

據媒體報道,投資公司 Abrdn 的高級投資組合經理 James Athey 表示:

我們看到了加息狂潮。這與我們在過去 10 年中看到的情況相反,如今,任何人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貨幣疲軟。


許多加息舉措都讓投資者措手不及。今年 6 月,瑞士央行出人意料地加息了 50 個基點。市場此前預計,一向鴿派的瑞士央行將等到今年晚些時候才加息,然而對通脹和匯率的擔憂促使政策制定者更早採取行動。

在大多數發達經濟體,央行在放棄了激進的寬松政策後,利率正從歷史低點上升。鑒於利率仍處於歷史低位,經濟學家預計,幾家主要央行將在下次利率制定會議上加息 50 個基點或 75 個基點,以使借貸成本更接近長期平均水平。

據媒體報導,凱投巨集觀全球經濟服務主管 Jennifer McKeown 表示,各國央行需要迅速採取行動,使利率脫離「刺激性」區域,特別是在工資增長和通脹預期都在上升的環境下,不採取行動可能會導致工資-通脹的螺旋上漲。

英國央行和歐洲央行尚未進行如此大規模的加息。然而,全球金融服務公司 Ebury 的高級市場分析師 Matthew Ryan 表示,英國央行很可能需要加息50個基點,才能提振英鎊走勢。

6 月份強勁的就業數據和高於預期的通脹,加強了人們對美聯儲在 7月 27 日下次會議上再次大幅加息的預期。市場甚至預計,美聯儲加息 100 個基點的可能性為 40%,並預計到今年年底,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將達到 3.5% 至 3.75%。

新興經濟體們「壓力山大」

新興市場受外匯壓力影響尤為嚴重:匈牙利的關鍵政策利率在短短兩個月內上升了 385 個基點,因為該國面臨高通脹,且本幣兌美元匯率大幅貶值。

週四,菲律賓央行也出人意料地加息 75 個基點,加息幅度為近 22 年來最大。智利、新加坡也收緊了貨幣政策。

McKeown 表示,對於許多新興市場來說,匯率因素在貨幣政策決策中非常重要。這包括幾個歐洲新興經濟體,它們的貨幣因市場對俄烏衝突的擔憂以及整體避險環境而受到打壓。

許多新興市場從去年就開始就收緊了貨幣政策,比發達經濟體更早。

國際清算銀行總經理 Agustín Carstens 在歐洲央行最近組織的一次會議上說,新興市場已經從美國之前的緊縮週期中「吸取了教訓」。雖然傳統上,新興市場會在發達經濟體之後才提高利率,但現在他們很早就開始了,努力試圖保持匯率的穩定。

美元陷入了「惡性循環」

對全球經濟增長的擔憂使美元匯率達到了創紀錄水平。上周,衡量美元兌一籃子 16 種貨幣匯率的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創下了 20 年新高,本月累計上漲近 2.5%,歐元自 2002 年以來首次跌至與美元平價,日元對美元匯率也跌至 20 世紀末以來的最低水平。

鑒於絕大多數跨境貿易仍以美元計價,美元走強可能對全球經濟造成廣泛打擊。

美元走強對美國消費者和企業來說是一把雙刃劍。它推動了國內的進口採購,但對跨國公司的收入造成了壓力。微軟在 6 月份下調了盈利預期,此前該公司在 4 月份曾表示,美元走強導致其今年前三個月的收入減少了約 3 億美元。

美元走強還打擊了從石油到銅等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損害了新興市場經濟體的利益,這些國家以美元計價債務的償還成本也會變得更高。

JST Advisors 的創始人、博客 Cheap Convexity 的作者 Jon Turek 說,在通脹高於預期、大宗商品價格仍處於高位的背景下,加息狂潮短時間無法結束,美元可能繼續走高,人們擔心美元正陷入前所未有的「惡性循環」。隨著美聯儲以幾十年來最快的速度加息,未來幾個月什麼會打破這種循環就不那麼清楚了。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 Gita Gopinath 和國際清算銀行的 Hyun Song Shin 等研究人員認為,美元在全球貿易中的角色意味著,美元走強可能導致全球金融狀況收緊,並對實際投資造成打擊。

Turek 表示:

我們現在處於這樣一個世界,各國央行都在應對高於目標的通脹,它們對貨幣大幅貶值的容忍度非常低,因為人們認為,貨幣大幅貶值只會放大它們通過加息來應對的壓力。

我們正處於這種「逆貨幣戰爭」中,但我認為,各國央行顯然在強調貨幣的作用,當然,有些貨幣的作用的確比其他貨幣的作用更明顯。考慮到衝擊的性質,各國央行對貨幣問題進行重要的、全面的關注是有道理的。


Turek 認為,這種惡性循環之所以如此具有挑戰性,是因為美聯儲在努力降低通脹的過程中,不斷在強化一種在他們看來所謂是「積極」的條件或外部性。市場參與者應該開始問的問題是,美聯儲是否必須將利率提高到 4.5% 或類似的水平。

Turek 認為,最好的答案是,美元可以「自我停止」這種惡性循環,特別是在 9 月的 FOMC 會議之後。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606

    主題

  • 610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