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億年前的景象:韋伯望遠鏡幾乎看到時空盡頭


韋伯望遠鏡可能已經發現了迄今最遙遠的星系。

8028d69e089658737bdb2f367df60fb6ff695fd8.jpeg
GLASS-z13 可能是迄今為止最遙遠的星系。NASA

韋伯望遠鏡公佈首批全彩照片後才一個星期,科學家就已經急不可耐地想要宣佈一個大發現。

科學家稱他們可能已經看到了迄今為止最遙遠的星系。

這個星系名叫「GLASS-z13」。光從那裡出發,用了 135 億年才到達地球。我們今天看到的這個星系的模樣,是它 135 億年前的模樣。它存在於宇宙大爆炸後僅 3億年的時空中。

目前研究人員已經將相關論文提交同行評議。由於結果尚未出來,因此尚不能正式宣佈。但他們有「充分的信心」。

如果真是這樣,那麼意義無疑是重大的。

韋伯望遠鏡的一大任務,就是竭盡全力尋找宇宙中最遙遠的星系。

主流理論認為宇宙誕生在大約 138 億年前。宇宙誕生後經歷了多個演化階段。而目前宇宙正在加速膨脹。

宇宙的膨脹會導致從遙遠時空傳來的光發生變化——具體而言是光的波長會被拉伸。可見光的波長短,紅外線的波長長,所以可見光影像會變得越來越紅,直至移出肉眼可見的範圍,變成紅外影像。人眼無法感知紅外線,但這卻正對韋伯的「胃口」。

通過尋找存在於這些模糊影像中的一種難以覺察的特徵,科學家可以判斷這些影像是否就是極端遙遠的星系。到目前為止總共發現了兩個候選者,一個是 GLASS-z13,另一個是 GLASS-z11。後者稍近一些。

image1p1607aw-crop-800x554.jpg
GLASS-z11

研究人員稱,強有力的證據表明,這兩個光斑就是兩個極端遙遠的星系。其中 GLASS-z13 和地球之間的光程時間大約為 135 億年,打破了此前 134 億年的紀錄(也有一說是平了 135 億年的紀錄)。至於精確值是多少,人們將根據韋伯望遠鏡進一步提供的詳細光譜信息得出。

研究人員目前已經知道了與 GLASS-z13 有關的一些重要特徵,比如它的質量——大約相當於 10 億個太陽。這讓人感到吃驚——因為在那麼接近宇宙誕生初期的時刻,星系的質量就如此之大是反常的。主流理論認為,早期星系的規模普遍較小。

我們其實不知道我們看到的這個星系年齡究竟有多大。135 億年這個時間點已經非常接近宇宙的起源,而 GLASS-z13 作為一個星系,有可能誕生在宇宙大爆炸後 3 億年中的任何時刻。這 3 億年裡宇宙中發生了什麼?再往前推 3 億年宇宙中又發生了什麼?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科學家窮其一生想要知道的。

下載.jpeg

這個紅點身後又有什麼?NASA


參考
Webb telescope may have already found most distant known galaxy
https://phys.org/news/2022-07-webb-telescope-distant-galaxy.html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驚驚驚嘆號

LV:1 旅人

追蹤
  • 1065

    主題

  • 1065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