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終極名單》場面炸裂×尺度驚人,就該這樣拍

walkerpop 2022-7-27 11:31:53 發表於 戲劇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6843
未命名-1-133-750x422.png

偏好寫實取向動作片的觀眾,終於等到了一部精采出眾的動作影集,那就是「星爵」克里斯普瑞特 (Chris Pratt) 兼任監製和主演的《終極名單》 (The Terminal List) 。

《終極名單》原音預告


本劇改編自傑克卡爾 (Jack Carr) 的同名小說。本身就具備美軍特戰單位退役經歷的卡爾,將自己在服役時的見聞、同袍的傷痛傳聞、以及近年甚囂塵上的陰謀論等種種要素,全部融合進這本小說中。

故事敘述海豹部隊A排的指揮官詹姆士里斯少校 (Lt. Commander James Reece) 在一次緝捕敘利亞民兵組織領導人的行動中,因情報缺失誤入埋伏,導致全隊幾乎全滅。倖存的里斯不但要面對造成下屬殉職的罪疚感,還出現了記憶混淆、間歇頭痛的後遺症;除了本身的生理及心理問題,追究行動失敗的真正原因,也讓他和妻小陷入生命危險。里斯本以為自己所受過的訓練足以應付所有危機,但事態的急轉直下卻讓他措手不及。

(《終極名單》官方海報1)-750x1133.jpeg

《終極名單》的改編劇本,是由大衛迪吉利奥 ( David DiGilio/《神秘天使》) 、麥克斯亞當斯( Max Adams/《海報六隊》) 、麗莎朗( Lisa Long/《人生如戲》)  三人聯手加上原作者卡爾的全程參與,完成了八集劇本。導演組則區分為兩組,主要劇情線由弗雷德托耶( Fred Toye/《疑犯追蹤》) 、席维恩懷特( Sylvain White/《美國諜夢》) 兩位負責,動作場面則是交給麥可巴塞特( Michael J. Bassett/《神隱任務》影集版) 、安東尼福奎( Antoine Fuqua/《接線追緝》)。

(《終極名單》官方海報2)-750x938.jpeg

主要演員除了星爵本人,還有飾演前海豹隊員、現任 CIA 特工愛德華茲 (Ben Edwards) 的泰勒·基奇 (Taylor Kitsch) ,國防線記者伯芮尼克 (Katie Buranek) 的吳恬敏,國防部長哈特利 (Lorraine Hartley)的珍娜翠柏虹 (Jeanne Tripplehorn) ,國防承包商史帝文霍恩 (Steven Horn) 的傑寇特尼 (Jai Courtney) 等人。


※以下內容包含劇透、個人主觀陳述、以及暴力血腥,請斟酌閱覽

(《終極名單》官方劇照1).jpeg

首先要稱讚的是全劇的動作場面,凡是能用動作解決的,絕不會多出半句台詞拖慢節奏。無論是近戰格鬥、槍械駁火、到大型爆破場面,每個場次的安排都充滿創意,不但絕少重複類似動作,節奏分鏡也相當到位,臨場感十足,血腥程度也逼近小螢幕極限。這就要拜串流平台「亞馬遜 Prime 影音」所賜,讓觀眾可以在一場又一場淋漓盡致的戰鬥中盡情享受。 

(《終極名單》官方劇照2).jpeg

主角里斯一開場就成為行動失敗的失職軍官,陷入嚴重的 PTSD(創傷後壓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長官、同僚表面上給予同情,實際上卻打算讓他揹起黑鍋打入閒職。家人和朋友當然無條件接納,但他本身在生理和心理上的重重病徵,卻讓身邊的人就算想幫他也不知道如何下手。看似沉悶停滯的局面,在里斯遇襲、妻小慘遭殺害後,一舉翻轉為波瀾詭譎的復仇行動。

(《終極名單》官方劇照3).jpeg

里斯將女兒留下的一張全家福繪畫隨身攜帶,並在背後一一寫上他所追查到的、該為妻女之死負起責任的兇手名單,這也是原文劇名「The Terminal List」的由來。從追查兇案的海軍刑事局幹員、國防承包商的業務總裁、專為黑幫洗錢的無良律師、訓練恐怖分子的地下軍事單位……罪忠一路追索到軍方和政府的高層。劇情起初似乎有意讓觀眾以為里斯陷入被害妄想,成了濫殺無辜的冷血殺手;但隨後又連續翻轉,原來他才是真正的受害人,並且是一場牽連龐大的綿密陰謀中,最無辜的替罪羔羊。

(《終極名單》官方劇照4).jpeg

隨著追查不斷深入,里斯發現一個更加殘酷的秘辛--他的腦子裡長了一顆腫瘤,使得他的生命開始進入倒數計時。這顆腫瘤是由於軍方高層允准的藥物實驗,當初全滅的海豹小隊全員都被注射了這項實驗藥物,那場失敗的突襲行動,自始就是高層的滅口行動,打算將藥物副作用連同大家的屍體一同埋入地下。自此,里斯的復仇之路也不再只為了自己,而是背負了所有殉職同袍的正義。而就像他在愛德華茲提問時的答覆:他要的不是真相,而是以血還血。

(《終極名單》官方劇照5).jpeg

但即便里斯本身不那麼在乎真相,編劇還是透過他的復仇行動,近乎直接控訴了美國政府近年來顯而易見的問題:國家政策和預算,正被大企業和財閥當作囊中物恣意予取予求。表面上是一段以暴制暴的虐殺復仇,讓里斯看上去完全是個以反派手段執行正派任務的非典型主角。他所帶出的諸多大尺度暴力場面,成為本劇最令人歎為觀止的賣點,槍殺已經不足以刺激觀眾,於是里斯發展出各式各樣的近距離虐殺;特別是原作者卡爾特別客串的雇傭兵訓練教官,那個開膛剖腹的死法,著實令人眼界大開。

(《終極名單》官方劇照6).jpeg

也由於原作者的軍事背景,全劇所有相關場面在戰術上的專業完全無從挑剔。虐殺必須很爽,但不異想天開毫無邏輯,所以大到場面佈局、小到動作細節,全部都經過嚴格且專業的軍事考究,而且不僅僅是卡爾一個人說了算,劇組還組成了一個將近三十人的軍事顧問小組,包含退役特種部隊、民間軍事承包商、槍械及彈藥設計專家等等,確保劇中所有出現的場景、道具、動作都無懈可擊。

(《終極名單》官方劇照7).jpeg

對於一向對動作影集有偏好的觀眾,《終極名單》絕對是一部可以令你滿足的爽劇。即便是軍事題材的門外漢,看過劇中所提及的陰謀指控,也可以從中了解美國社會近年來為何停滯不前甚至逐漸崩壞。整個故事中,家人是里斯唯一的安全感來源,這也是他貢獻畢生心力效力國家的根源;卻在軍政商各界劊子手的合謀下,把他最後一點的慰藉也徹底剝奪。在他心中無止無盡的 PTSD,一再和他腦裡那個腦瘤,和他長期被灌輸的「為正義獻身」信念,矛盾糾纏不休;最後,一切都在他記憶中反覆出現而逐漸清晰的那個早上--女兒畫下全家福、迷途椋鳥撞上窗戶,反覆諷刺著美國社會的黑暗,如何摧毀了一個誓言保護國家的軍人信念。正如里斯在劇中的名言:

「如果一個人投入了一生心血在暴力方在精益求精,那麼逼迫這個人以暴力解決問題,就是犯了大錯。」



來源:電影神搜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walkerpop

LV:1 旅人

追蹤
  • 473

    主題

  • 473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