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著名「無名男屍」身份破解!原來是⋯


74年前,人們在阿德萊德薩默頓海灘上發現一具無名男屍,因為查不出身份,多年來引發了間諜、情殺等各種的猜想。

這具男屍之後被稱為「薩默頓男子」,成了一個困擾澳洲人半個多世紀的謎團。

z4mDkPOZ_wvjN.jpeg

如今,運用最新的DNA族譜技術,研究人員最終得以確定男屍的真實身份,挖出了他的部分生平:

「薩默頓男人」並不是什麼間諜,而是一位遭遇婚變的普通水電工。

這個著名的冷案,在半個多世紀後,有了一個頗為意外的反轉…

hBY2kYtg_uycS.jpeg

這一切,讓我們從頭說起。

1948年12月1日,兩名賽馬師在阿德萊德的薩默頓海灘上訓練,他們騎著馬路過薩默頓海灘邊上的一堵牆時,卻看到了詭異的一幕:

一個穿戴整齊的男子上半身靠在牆上,一動不動躺著,胸口上放著一根未點燃的雪茄,整個人似乎停止了呼吸。

紀錄片場景還原

UFqqY9MZ_6b48.jpeg

賽馬師嚇得立刻報了警,警方很快趕到,第一時間檢查了案發現場,男子身邊的一切都讓警方覺得怪異。

男子穿著整齊的雙排扣西服,打著領帶,身上揣著一個寫滿「密碼」的筆記本。

7TXyLUG9_RzRA.jpeg

還有一本英文版的波斯詩集。

L69A4Ka2_6WCm.jpeg

除此之外,就再也沒有其他線索了。

法醫對男子進行了屍檢後,發現他是中毒死亡,但身上卻沒有任何能表明身份的東西。

為了查明無名男屍的身份,阿德萊德警方向外界公佈了男屍的照片,

奇怪的是,消息公佈出去很久,卻一直沒有家屬和親友來認領屍體。

TtgKZqrD_LWCX.jpeg

隨著時間的推移,案子逐漸變成了懸案,警方只好將這具無法查明身份的男屍安葬在公墓,墓碑上刻著那個著名的名字——「薩默頓男子」。

因為遲遲無法破案,薩默頓男子開始在民間衍生出各種猜想:

有人根據密碼本推測他可能是個間諜,執行任務失敗後遭下毒身亡。

也有人認為,他可能是被痛恨自己的前任僱凶下了毒手,成為情殺案的受害者。

smEFW9FT_82nc.jpeg

之後的幾十年裡,時不時就有人嘗試挖掘「薩默頓男子」的真實身份,卻總是以失敗告終。

直到2019年,隨著世界範圍內,一些知名冷案的不斷告破,DNA族譜技術開始獲得越來越多的認可。

不少過去無法破獲的冷案,只要保留了當事人的DNA,就可能通過數據庫裡面的DNA比對,找到當事人的親戚(後代),從而順藤摸瓜查出當事人的身份。

通過DNA族譜技術,不少國家屢屢破獲了一些幾十年的陳年冷案,抓到了當年犯案的兇手。

鑑於此,澳大利亞有人想起了著名的「薩默頓男子」迷案:能否通過DNA族譜技術,發掘這位七十多年前死去的神秘男子的身份呢?

和其他冷案不一樣,因為年代久遠,薩默頓男子的屍體又下葬多年,即便挖開墳墓採集DNA,找到能用的完好DNA樣本的概率也很低。

研究人員再度陷入了僵局,就在他們一籌莫展之際,阿德萊德警方卻送來了關鍵的檔案。

原來,當年薩默頓男子下葬之前,警方保留了他的「死亡面具」,這是一種舊時代為了記錄人的面貌,用石膏澆在死人臉上倒模後用於保存的。一些19、20世紀的名人都有這樣的死亡面具。

在薩默頓男子的死亡面具裡,研究人員找到了關鍵的DNA樣本,一點倒模後殘留在面具裡的頭髮!

BsuUNBZ4_aGqc.jpeg

憑藉還沒有完全腐壞的頭髮樣本,研究人員進行了DNA檢測,找到了薩默頓男子所在的DNA族譜樹。

還是因為年代久遠,和薩默頓男子DNA有親緣關係的人多達4000位。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要通過其他線索,一一查找和排除了。

這個過程非常漫長,期間,阿德萊德警方批准了將薩默頓男子的墓挖開,取骸骨供研究人員取樣。

事實證明,薩默頓男子骸骨上確實沒有多少能用的DNA了。

5MWP8P5h_brb4.jpeg

在DNA族譜樹上按圖索驥的尋人工作又進行了兩年多。

一直到上週六,研究人員終於找到了最終答案:「薩默頓男子」的身份確認,他的真名叫做Carl Webb,是一位來自墨爾本的電工兼樂器工!

pNMFWPHJ_fs3J.jpeg
Carl Webb

他的經歷或許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傳奇,但同樣曲折。

Webb於1905年出生在墨爾本,是家裡六個孩子裡最小的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沒有死亡記錄的(後來成了「薩默頓男子」)。

他早年沒有什麼記載在冊的資料,只知道他成年後和一位名叫Dorothy Robertson的女人結了婚,兩人在1947年離婚。

那一年,Robertson主動到墨爾本法庭提交了離婚申請,理由是她丈夫Webb失蹤了,就此留下了關於Webb的最後歷史記錄。

然而,Webb沒有真正失蹤,而是從墨爾本跑去了南邊的阿德萊德,原因不明。

他本人喜歡賭馬,也在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研究,於是在筆記本上寫下了密密麻麻的關於賭馬的「密碼」。

同時,Webb也愛好詩歌,所以隨身攜帶了翻譯成英文的波斯詩集。

8JpLStT7_NT6Y.jpeg

之後的1948年,他穿戴整齊地死在了阿德萊德海邊,留下了一大堆謎團,成了著名的「薩默頓男子」。

綜合有限的信息,研究人員總算能給出一個關於Webb失踪的合理推測了:Webb和妻子鬧了分居,妻子一氣之下搬去了墨爾本南邊不遠的地方。但Webb並不知道妻子的具體行蹤,只聽說往南,於是一路南下尋找妻子,誤打誤撞跑到了阿德萊德,沒找到妻子,卻不幸在海邊中毒身亡。

因為沒能留下更多線索,密碼本和波斯詩集讓人們對他的身份浮想聯翩,成為了持續七十年的世紀冷案。

「薩默頓男子」迷案算是破解了一大半,而關於他身亡的具體原因,恐怕要繼續等待了。

不管怎樣,薩默頓男子迷案的破解也為人們帶來了新的希望:或許不遠的將來,憑藉DNA族譜技術,歷史上那些更久遠的著名謎案,也能通過這樣的辦法追根溯源,一一破解……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wkoko 發表於 2022-7-29 09:17
多年後能夠確認身分,墓碑上不用只刻上無名氏了,也是件好事。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