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型蝸牛入侵美國!破壞力可怕連房子都吃


今年6月,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草叢裡,無數農業人的噩夢出現了。

它們大如拳頭,食慾旺盛,拖著黏膩膩的身體橫掃一切,用可怖的破壞力嗤笑人類的無能。

這隱藏在黑暗中的恐怖魔獸,就是……

蝸牛。

ssII4etr_V2mt.jpeg

它們不是普通的蝸牛,而是非洲大蝸牛,一種戰鬥力極強的入侵物種,美國以最高規格的檢疫標準來防控它。

如果把人類和自然的鬥爭歷史寫成一本書,那佛州和非洲大蝸牛的「史詩級戰役」值得一筆。

從上世紀60年代起,佛州人花費數十年時間消滅大蝸牛,戰局反反覆覆。今年是第三次剿滅行動,多虧一個眼尖的園丁,及時發現它們。

HAGLFWDq_gzO8.jpeg

非洲大蝸牛原產於東非,是現存陸地蝸牛中最大的一種,壽命可達10年,長到20厘米。

它非常能吃,可以吃掉500多種重要農作物,包括木薯、可可、木瓜、花生、橡膠、大多數豆類和瓜類,還有觀賞植物和草藥。

uJrt97NM_evg6.jpeg

一些毫無營養價值的東西它也能吃,比如紙板、沙子、小石頭,甚至還有石膏和牆皮。如果家裡出現非洲大蝸牛,那建築就有危險了。

非洲大蝸牛的繁殖能力很強,雌雄同體(不過,交配還是需要兩隻蝸牛完成,它們對配偶很挑剔,90%的求愛都會被拒絕),一年可以產1200個蛋。

e2EJdF96_6zB5.jpeg

它們的身體素質還特別好,可以抗住各種極端環境。在極度乾旱的地方,它們能把自己埋在土里三年,一動不動,醒來後照樣健康。

最可怕的是,非洲大蝸牛身上攜帶大量寄生蟲,其中的大鼠肺蟲可以讓人得腦膜炎而死。

LcmVpMCn_rJHS.jpeg

上個月22日,佛州帕斯科縣的一位居民在打理花園時,看到一隻異常大的蝸牛,有他半個手掌那麼大。

居民以為這是什麼珍稀物種,聯繫了佛羅里達大學食品和農業科學研究所。

研究所一看照片,簡直要昏死過去,它是特別有害的非洲大蝸牛,明明去年農業部才宣布剿滅完畢,怎麼今年又出現了??

zqL5cgKZ_RqdJ.jpeg

研究所趕緊向農業部發出警報,第二天,農業部派出30名工作人員和兩條專門找蝸牛的搜尋犬來了。

他們在帕斯科縣劃出一大塊隔離區,禁止人們從那裡搬出任何東西。

這裡每一寸土地下都可能藏著非洲大蝸牛,如果蝸牛離開隔離區,情況就會不可控制。

WxscfAkQ_hD4E.jpeg

在草叢、農田和後院裡,工作人員牽狗尋找,在可疑的地方灑多聚乙醇。

這種東西也叫蝸牛敵,對軟體動物殺傷力極大,蝸牛會在幾天之內脫水死亡。

目前,農業部從30座房子周圍找到1434只非洲大蝸牛,有活的有死的,其中最大的蝸牛有11厘米長。蝸牛主要聚集在新里奇港的馬薩諸塞大道上。

vBvHCSvH_87DS.jpeg

工作人員把找到的蝸牛全部殺死,殘骸扔到特製的密封桶裡,然後統一運到蓋恩斯維爾市的倉庫。

農業部說,所有發現蝸牛的地方會在接下來18個月內不停用多聚乙醇消殺。

發現最後一隻活蝸牛的地方,也會進行兩年的監控。

dV2XZPzc_bsZx.jpeg

他們警告居民不要在沒和農業部商量的情況下移動蝸牛、土壤、植物或者庭院垃圾,所有車輛和機器也要被檢查,避免蝸牛粘在上面,隨車移動。

「如果你看到一隻蝸牛,千萬不要碰它。更重要的是,不要吃它。」

農業專員妮基·弗里德(Nikki Fried)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這不是那種可以就著黃油、食用油和大蒜燒著吃的蝸牛!」

bNm3rME8_pTE9.jpeg

「我們保證,為了根除這些蝸牛,我們會做所有必要的事。」

看到農業部因為幾隻蝸牛大驚小怪,當地居民有些不理解,還覺得有點滑稽。

但農業部實在是怕了,之前兩場「抗蝸戰爭」,一次持續7年,一次持續10年,這一次,不知道又要幾年。

S86Ec9Ec_A3cv.jpeg

非洲大蝸牛第一次出現在佛州,是1966年。

當時,一個邁阿密的小男孩去夏威夷度假。回來的時候,他在口袋裡裝了三隻大蝸牛,想把它們當寵物養。

小男孩的祖母也覺得挺有趣,就把蝸牛放到她的花園裡。幾年時間,這三隻蝸牛繁殖到了1.7萬隻,

它們形成蝸牛大軍,啃食所有能吃的東西,所到之處一片狼藉。

NdNKdU6c_XDLU.jpeg

農業部為了解決蝸牛之災,用了整整7年,花費100萬美元(相當於現在1600萬),終於把最後一隻殺掉了。
這些蝸牛已經造成很大損失,農田被毀,房屋破損,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因它得病。

農業部心有餘悸,開始重點監測這種動物,除非有特殊的研究需要,一律不准把大蝸牛帶到美國。

AafdPzyg_w2fx.jpeg

安穩了幾十年,到2010年,佛州又破功了。這次的原因更莫名其妙——

有人出於宗教原因,偷偷把蝸牛從非洲運來。

事情的起因,是一個年輕女子跑到邁阿密的診所,說她肚子很痛。

醫生問她吃了什麼,她說,母親給她餵了活蝸牛的粘液,這是一種「治療儀式」。

醫生報警了,警方發現母女倆屬於一個叫Ifa Orisha的非洲傳統宗教,這個宗教相信蝸牛能治百病,特別是非洲大蝸牛的黏液。

Jx9GyRK7_tuqD.jpeg

Ifa Orisha在邁阿密分部的頭頭是查爾斯·斯圖爾特(Charles Stewart),警方在他的家裡發現一個裝滿大蝸牛的箱子,這些蝸牛都長到25厘米長。

有目擊者說,他曾經看到斯圖爾特從箱子裡抓出一隻蝸牛,「把它舉到信徒頭上,然後切開蝸牛,將扭動著的蝸牛的黏液倒進信徒嘴裡。」

斯圖爾特毫不否認,他說這就是他們的宗教傳統,他自己還生吃非洲大蝸牛(沒得腦膜炎真是奇蹟)。

25mLE2dm_A6vf.jpeg

大部分蝸牛是他去非洲旅行時,用行李箱偷偷帶到美國的。

有一個被稱為「女祭司」的非洲女子也幫過忙,她坐飛機的時候在衣服下藏了很多蝸牛。

喝蝸牛黏液有沒有效呢?當然是沒有。

Ifa Orisha的信徒們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其中幾人病得很重,骨瘦如柴,腹部出現奇怪的腫塊。

斯圖爾特後來被捕,但他養的蝸牛逃了出去。

2011年9月,農業部發現野外第一個非洲大蝸牛。之後,這個數字變成幾十、幾百……

yVdfPvSM_tLQd.jpeg

因為邁阿密房地產崩盤,到處都是廢棄房屋,院子裡雜草叢生。加上邁阿密是熱帶環境,很適宜大蝸牛生活,出現很多可怕的景象。

「在茂密的草叢裡,爬滿了2英寸、3英寸和4英寸的蝸牛。」農業專員亞當·普特南(Adam Putnam)告訴媒體,「從屋頂到樹,從牆到院子,全部都是大蝸牛。真是很值得一看的景色。」

這一次,非洲大蝸牛的數量增長到158600只,農業部開啟居民熱線,讓他們看到蝸牛就打電話。

KEQq2OrK_U7m7.jpeg

也是在這次清除行動中,農業部訓練出兩條專門找蝸牛的拉布拉多犬。

它們找到蝸牛後不會咬,而是提醒人類來處理(狗吃了蝸牛以後感染大鼠肺蟲,人類接觸了狗又會得腦膜炎)。

整整10年時間,從農業部從霍姆斯特德清掃到好萊塢,消殺670座房產,花費2300萬美元,終於把蝸牛消滅了。

去年,農業部宣布蝸牛完全消失的好消息,這場戰鬥取得勝利。

3VPUGJLx_77q4.jpeg

可誰想到,不過半年多,非洲大蝸牛又重現佛州。

今年抓的這批大蝸牛,和往年不同。它們的身體呈淡奶油色,外殼是暗褐色,以往都是深灰色或棕色的身體。

植物工業主任格雷格·霍奇斯(Greg Hodges)說,他們猜測今年的蝸牛是從非法飼養異寵的人家裡爬出來的。這種奶油色的大蝸牛在歐洲的寵物市場裡很常見,之前佛州也有人把它們當寵物賣,被及時截獲。

NeTTQTyO_GnJh.jpeg

「我們還不確定它們是如何進入帕斯科的,但我們會努力找到非法走私的人。」

養寵物,搞宗教儀式……總有人對大蝸牛情有獨鍾。

不知道這一次清除蝸牛要花幾年,但如果不做好教育宣傳,未來還是會有人稀里糊塗地把蝸牛帶進來的……

已有(3)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aetan 發表於 2022-7-29 09:41
感謝樓主辛苦無私的分享
ymc123 發表於 2022-7-30 10:51
這不是可以熱炒的那種蝸牛嗎路邊有時還看的到尤其下雨過後總能看到
cewudreq 發表於 2022-8-5 16:51
也太大隻了好可怕...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