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這次失敗,讓筆記本電腦倒退15年

124131617383.jpeg


蘋果終於要為「蝶式鍵盤」付出代價了。

當地時間 7 月 18 日,蘋果同意支付 5000 萬美元,就一場針對蝶式鍵盤質量問題的集體訴訟達成和解。

和解協議生效後,蘋果不僅會為出現故障的蝶式鍵盤提供免費維修,還要額外支付美國用戶一筆現金賠償,根據不同的 MacBook 機型,金額為 50 ~ 395 美元。

蝶式鍵盤誕生於 2015 年,原本是蘋果為削減筆記本厚度而採用的一種全新設計。相比傳統的剪刀式鍵盤,蝶式鍵盤鍵程更短、更薄、更穩定。之後,蘋果將蝶式鍵盤推廣到了整個 MacBook 產品線。

121123279066.png
2015 年推出的全新 MacBook 首次搭載了蝶式鍵盤|Apple


但它很快引發了災難性後果。由於鍵體更薄,蝶式鍵盤很容易因為進灰而導致手感變「黏」,甚至整個卡住。蘋果嘗試了數次改進,最終決定放棄。

2019 年,蘋果正式將蝶式鍵盤踢出了產品線,宣告這次「創新」的徹底失敗。也就是在 2018 年,美國用戶提起了針對蝶式鍵盤的集體訴訟,4 年後,訴訟也終於塵埃落定。

蝶式鍵盤的失敗,不只是一個工業設計問題。2015 年隨蝶式鍵盤問世的 MacBook,曾被蘋果寄予厚望。不少人認為它是自 2008 年 MacBook Air 問世後,筆記本電腦的又一次革命。

現在,又 7 年過去,筆記本電腦變回了 2008 年的樣子。

一、「重新發明」鍵盤

2015 年,蝶式鍵盤「含著金湯匙」出生。

那場春季發布會上,庫克慶祝了 Apple Store 西湖店的開業盛況,介紹了一系列軟件服務的進展,但發布會真正的主角,是 MacBook。「我們將重新發明筆記本。」庫克說。

而重新發明筆記本的關鍵一步,就是重新發明鍵盤。新 MacBook 為了實現更好的輕薄性,一方面把螢幕壓薄,同時從鍵盤上做文章,設計了比前代薄 34% 的「蝶式鍵盤」。

相比傳統的剪刀式鍵盤,蝶式鍵盤採用了一種更複雜、但更穩固的觸發結構。上層的機械結構為蝴蝶型,沿中心對稱翹起,所以更穩固。為實現極致精準,蝶式鍵盤每個觸發結構都是獨立裝配,裡面單獨放一個 LED 燈珠提供背光,底部的觸發彈片也經過全新設計,採用了不銹鋼材料。

121124284782.png
相比傳統的剪刀結構,蝶式鍵盤的結構更複雜,也更昂貴|Apple


這個設計對鍵盤來說堪稱奢侈。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後來在報告中指出,蝶式鍵盤的成本高、良率低,綜合成本相比一般筆記本鍵盤要高出 250 ~ 350%。

但一切似乎都是值得的,通過精妙的設計,蝶式鍵盤能夠在極短的鍵程裡,提供足夠的「觸發感」,保證用戶能準確輸入。在產品影片裡,負責設計的 Jony Ive 毫不掩飾對「蝶式鍵盤」的自豪:它更薄、更穩定、更迅速、更準確。

的確有不少用戶喜歡上了「蝶式鍵盤」的手感。它極短的鍵程可以提高輸入效率,同時足夠的穩固性又能給用戶足夠的信心,手感也非常清脆、乾淨。雖然也有不少人認為它鍵程太短,用起來容易導致手指疲勞,但直到發售初期,蝶式鍵盤都沒有引發過多爭議。

2016 年,蘋果開始把蝶式鍵盤往更多新 MacBook 上推廣,包括當年秋季發布的新 MacBook Pro。新 MacBook Pro 幾乎就是在一年前 MacBook 設計理念指導下改造出來的一款產品:它更輕更薄,採用了新的鍵盤、觸摸板、和電池設計。

121126710839.jpeg
2016 年推出的 MacBook Pro|Unsplash


差不多就在那時,蝶式鍵盤的問題開始顯露,並逐漸發展為一場災難。

回顧蝶式鍵盤的問題,其實並不難理解。簡單來說就是它太薄了,按鍵觸發結構裡的空隙太小,以至於日常生活中的灰塵、碎屑掉進去,就能把一個鍵「卡住」。

「卡住」的早期表現是按鍵不再穩固,敲擊起來的手感不再清脆有力。之後就會演變為愈發的「黏滯」,直到最後,可能導致按鍵失靈、誤觸。

早期蘋果給出的解決方案是讓用戶買一罐壓縮空氣,自己給鍵盤進行「除塵」。不少用戶在實踐中發現,無論是噴也好,用吸塵器吸也好,確實能改善蝶式鍵盤的進灰問題。

但無論如何,對大部分人來說,鍵盤不應該是一個需要伺候的「祖宗」。

二、改進之路

蘋果其實很早就意識到了蝶式鍵盤的問題。

搭載蝶式鍵盤的 MacBook 發售後不久一年後,2016 年,蘋果就在新 MacBook Pro 上針對蝶式鍵盤進行了改進,相比最初的版本,加長了鍵程。

理論上,「加長鍵程」可以使整個按鍵結構裡的空間變大,相對不那麼容易受灰塵影響。但這個加大的量還是太小了,依然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甚至有用戶認為,第二代蝶式鍵盤鍵程變長之後,會更容易把灰帶進按鍵的縫隙。

121127920919.jpeg


就在蘋果想盡辦法嘗試改進蝶式鍵盤的同時,隨著新 MacBook 用戶數量增多,時間拉長,問題開始劇烈發酵。

2018 年,Apple Insider 發現 2016 款 MacBook Pro 的蝶式鍵盤故障率極高,是老款剪刀式鍵盤的兩倍。《華爾街日報》也報導了蝶式鍵盤的大規模故障問題,之後蘋果出面,對用戶公開致歉,並推出了對應的維修更換計劃。

此時蘋果還沒有放棄蝶式鍵盤。2018 年夏天,蘋果推出新款 MacBook Pro,搭載第三代蝶式鍵盤。這一次,蘋果在每一個按鍵結構裡加了一層矽膠材質的薄膜,試圖把灰塵隔絕在鍵體之外。在宣傳中,蘋果表示新鍵盤的改進主要是減少噪音,但真正令人困擾,亟待解決的問題,一直是進灰。

121127883578.png


第三代蝶式鍵盤改進的嘗試,又一次失敗了。在鍵體裡面加「防塵膜」,並不能把鍵帽和鍵體完全隔開,可能可以改善問題,延緩故障發生的時間。但長期來看,依舊是「治標不治本」,灰塵總有辦法跑進去。

2019 年,蘋果對蝶式鍵盤進行了最後一次「掙扎式更新」。在 5 月份發布的新 MacBook Pro 上,蘋果表示採用了一種「新材料」來製造鍵盤,可以大大降低蝶式鍵盤的故障率。

但狼來了的故事講到第四次,已經沒多少人關心了。最後一代蝶式鍵盤甚至沒有引發太多討論,沒多少人關心它是否真的解決了進灰的問題。當時針對蝶式鍵盤的集體訴訟已經發起,供應鏈也有消息,稱蘋果將換回剪刀式鍵盤。靴子還未落地,但蝶式鍵盤大勢已去。

半年後,2019 年秋季,蘋果確實在新的 MacBook Pro 16 寸上用回了剪刀式鍵盤,開始拋棄蝶式鍵盤。

三、無法到達的未來

發布之初,蝶式鍵盤曾引發過科技愛好者的無盡想像。它鍵程極短,敲擊的時候,就像在一塊完整的平面上敲,很像一種實體鍵盤和虛擬鍵盤的結合。

當時蘋果正大力研究「壓感」和「觸感」這兩項技術,探索用 TapTic Engine 模擬物理的震動反饋。MacBook 上的 Force Touch 觸摸板、iPhone 7 上不能機械運動的 Home 鍵、3D Touch,都是當年蘋果的成果。

不少人認為,蘋果對「壓感」、「觸感」的探索,最終是想把筆記本鍵盤,也變成一塊像 iPad 一樣的螢幕,用戶手指敲上去,螢幕可以感應壓力,準確輸入,並提供類似機械鍵盤的震動反饋。

甚至還有人認為,鍵盤的終極形態,不會止步於螢幕上的虛擬鍵盤,而是會進一步進化成 AR 鍵盤——由 AR 眼鏡投影在桌面上,再通過攝像頭識別手指動作,來實現輸入。

這兩種想像,都非常契合當年技術發展的背景。但理想和現實的鴻溝,遠比想像中更寬。別說全虛擬鍵盤了,就算是蝶式鍵盤,也迅速退出歷史舞台,度過了被嫌棄的一生,享年 5 歲。

被嫌棄的遠不止是蝶式鍵盤。2015~2016 年蘋果曾激進探索過的一系列設計,後來都被拋棄了,從 Touch Bar,到 3D Touch,再到多層梯田式的鋰電池……

20200525180235.jpeg


從創業初期,蘋果一直是一家強調「形式」的公司。歷史上那些經典的蘋果產品,無論失敗還是成功,大部分都是形式引領技術,激進向前走的結果。

這也是為什麼自 90 年代起,蘋果的工業設計團隊一直有著極高的地位,肩負著為整個公司「領航」的任務。

但很顯然,一切都是過去時了。自 2019 年 Jony Ive 宣布離開蘋果之後,那些激進的、不顧成本的設計一次次被矯正,似乎暗示著,工業設計已經無法為蘋果指明未來。就在上個月,蘋果徹底終止了和 Ive 的諮詢合作關係,最終一拍兩散。

最新的 MacBook Pro、Air,變回了十幾年前的樣子。MacBook Pro 變得更像 2003 年發布的 PowerBook G5 了,MacBook Air 則只是一個更薄的 Pro 而已。

最後,蝶式鍵盤為蘋果留下了一張 5000 萬美元的「罰單」。但它依然是蘋果向前探索筆記本電腦「未來形態」的一次激進且有意義的嘗試,也是那段歷史的一個像徵:那時的人們,理所當然地認為,技術會一直日新月異。

和解協議達成後,蘋果表示,「支付賠償並不代表自己承認這(蝶式鍵盤)是一個錯誤。」

Macbook1.gif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琳煾 發表於 2023-1-29 00:09
我自己也是用蘋果的電腦,之前有點小狀況,還好找到了宇豐電腦,不然還真不知道怎麼樣處理我的電腦,有他們真好,不然就是又要再換一台,真的太噴錢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patritech

LV:2 村民

追蹤
  • 504

    主題

  • 504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