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佩洛西離台後算帳?中國全面報復台灣

mondyyy 2022-8-4 10:52:50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35660

Aug_03_2022_21_21_41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8_03_11_855cb47cb7type_jpeg_size.jpeg
被浙江溫州國家安全局抓捕的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大陣仗訪台,成為全球焦點,也令北京當局大失顏面。連續幾天,北京對台灣已經祭出經濟制裁,軍演威脅,甚至捉捕在中國的台灣人,遭外界質疑這是秋後算帳。

佩洛西下午離開台灣 大陸傍晚公佈拘捕一名台灣人

8月3日傍晚,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一行結束對台灣20小時的訪問,乘行政專機離開。但佩洛西前腳剛走,中國官媒央視新聞即報導,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抓捕了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

中國官方找人出氣?台灣民族黨副主席楊智淵被抓

報導稱,楊智淵長期從事「台獨分裂活動」,涉嫌危害國家安全,對其實施「刑事拘傳」審查。央視還播出了他被戴上手銬押送審查的畫面。大陸國台辦發文稱,以身試法的「台獨頑固份子」,逃脫不了「國家法律的嚴懲」。

針對楊智淵被捕,台灣陸委會晚間表示,政府相關單位還未接獲陸方通報的訊息,現已透過管道向陸方有關部門反映。對於中共動輒以國家安全為由拘禁在陸台灣民眾,陸委會表示「絕對反對並表達嚴正抗議」,同時呼籲國人赴陸「切勿輕易涉險」。

公開資料顯示,台灣民族黨(Taiwanese National Party)於2011年7月,由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華與台灣獨立運動人士高金郎、學者劉重義、楊智淵等人成立。

現居美國、與楊智淵熟識的大陸異議人士郭寶勝告訴本台,他對楊智淵被捕感到震驚。「我震驚是因為他對中共很仇恨,曾發誓‘除非中國自由,他不會回中國大陸的’。」

Aug_03_2022_21_21_41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8_03_15_5159154061type_jpeg_size.jpeg
中國央視報導,正式拘捕32歲台灣男子楊智淵,罪名是鼓吹台獨。(視頻截圖/CCTV)

楊智淵友人質疑北京「長臂管轄」的人質策略

郭寶勝說他在2017年就認識楊智淵,兩人最後一次聯絡是在今年5月。他還說,楊智淵參選2020年新北市立法委員,落選之後活動較少。「他可能自以為沒什麼風險了,就跑過去了。另外,我估計是不是有什麼特務欺騙他過去的。他們打扮成受中共迫害的。他喜歡結交這些異議人士。」

郭寶勝認為,楊智淵有可能早已被抓,只是案子現在才被拋出來。北京是把他當做人質來懲罰台灣,因為中共曾說要讓美國和台灣為佩羅西訪台「付出代價」。而楊智淵的所謂罪行都是他在台灣的活動,也創下北京「長臂管轄」的先例。

楊智淵的另一位朋友王奕凱則在個人臉書上說,他知道楊智淵最近報名在溫州舉行的圍棋比賽,沒想到楊智淵卻在溫州被捕,他質疑中國「隨時都可以找時機跟理由抓人祭旗」。

Aug_03_2022_21_21_42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8_03_6_f0a33a6715type_jpeg_size_.jpeg
中國央視報導,正式拘捕32歲台灣男子楊智淵,罪名是鼓吹台獨。(視頻截圖/CCTV)

北京全方位報復台灣 《環時》稱「組合行動」

這次佩洛西訪台,北京反應強烈,在軍事、經濟、政治多領域對台灣全面恫嚇打壓。中國官媒《環球時報》3日刊登社評,宣稱對於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中方反制不會是一次性的,而將是長期、堅決、穩步推進的組合行動,並且每一次反制結果都是進一步加強對台海實控。

從北京的行動來看,在軍事方面,在佩洛西訪台途中,從2日晚間開始,東部戰區在台灣周邊開展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包括聯合海空演訓,在台灣海峽進行遠程火力實彈射擊,在台灣東部海域組織常導火力試射。4日至7日,解放軍還將在台灣周邊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

網路方面,佩洛西抵台之前,台灣多個政府網站均遭到數位攻擊,網絡安全研究機構說,很可能是由中國黑客發動的。

在經濟方面,北京已陸續宣佈暫停多項台灣產品進口。8月1日晚,在佩洛西到訪前,中國海關總署即公佈暫停台灣眾多食品業者產品進口,據台媒統計,暫停進口食品共有2066項,比例高達台企登記總數的64%。

2日晚間,佩洛西抵台後,中國又宣佈從3日起,禁止台灣柑橘類水果、白帶魚、凍竹莢魚輸入,並暫停對台出口天然砂。不過,從各界評估來看,其影響相對有限。

除了經濟制裁,大陸國台辦3日還宣佈,對所謂「台獨頑固分子」關聯機構予以懲戒,點名兩個隸屬於外交部的「台灣民主基金會」和「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和四家台灣企業,包括宣德能源、凌網科技、天亮醫療和天眼衛星科技,禁止大陸組織、企業、個人與這些基金會、企業交往,並禁止相關負責人入境大陸。

在大陸發展的台灣藝人也未能幸免於難。在北京高壓煽動的民族主義氛圍下,歐陽娜娜等多名藝人在微博強調「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女團SHE成員田馥甄(Hebe)只因為沒有在微博發表「只有一個中國」,加上她在IG的限時動態分享吃意大利麵照片,被質疑有「支持台獨」之嫌,其官方微博遭到小粉紅出征。

陳奎德:中共在國內想輓回顏面 絕不敢擦槍走火

對於中國當局的一系列反應,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認為,都是意料之中的,「這次佩洛西訪台,而且是以如此正式、高規格的方式,這讓中共大失面子,而且惱羞成怒。」

陳奎德告訴本台,北京原想阻嚇或讓佩洛西的訪問保持低調,但結果卻正相反。目前正值二十大前,習近平爭取連任的關鍵時刻。他一定會做一些事情輓回顏面,起碼在國內對小粉紅和氣勢洶洶的民族主義情緒有所交代,但不會過頭,因為他手上並沒有太多籌碼。

「做這些事情全是為了輓回在國內的面子,輓回國內公眾印象。會做一段時間,會做得好象真的一樣,但絕對不會擦槍走火,真的和美軍乾起來,這是不可能的。」陳奎德說,一旦出事,中共真的是要「玩火自焚」了。在佩羅西走後在做軍演,就可看出中共的「慫包」姿態。

官方集中力量放狠話 中國民眾在看戲

佩洛西訪台也成為中國民間熱議焦點,官方從一開始壓制相關討論,到後來又擺出戰狼姿態,連放狠話,要人們「拭目以待」。2日晚,民眾的高度關注,導致社媒平台微博一度崩潰。

中國上海民眾劉先生告訴本台,佩洛西訪台前,民眾情緒已經完全被調動起來了。很多人還說,肯定不敢來,來了一定要把它(飛機)打下來等等。但最後結果卻是中共自己打臉。

對於中國採取種種報復台灣手段,他認為這是當局在以此轉移焦點。「就像之前的取消夏日祭活動一樣,如果你沒有一波波的熱點來轉移國內的社會矛盾,他怎麼能夠平穩地過度到二十大呢?」

劉先生認為,官方行動都是在做秀,而人們的真實想法從這兩天國內的股市震蕩下行就可以反應出來。「它不是打口炮,而是老百姓實實在在口袋里要掏出去的錢。昨天股市上的反映才是最真實的。那是真正的害怕(不希望打起來)。」

上海自由職業者王先生告訴本台,「聽說把台灣漁農產品禁了。如果造成造成物價上漲,那就不好了。」他也認為,政府是在轉移視線,集中力量打口炮。「老百姓明知道打不起來,但都在看熱鬧。最後(政府)是軟了,網上都在嘲諷嘛!現在網上把這事都禁言了。」 因人身安全原因,劉先生和王先生都未具真名。

王先生說,最後就看官方如何收場。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kimosogood 發表於 2022-8-7 15:30
演戲而己.
看看就好,
不要自亂陣腳...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279

    主題

  • 1279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