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分析中國軍演:「類封鎖」台灣,鬥而不破?

mondyyy 2022-8-4 17:01:57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4 38495

中國週四(8月4日)開始在台灣周圍6個海域進行大規模實彈軍演,演習前22架軍機飛越海峽中線,隨後又傳金門首度發現中國無人機侵擾,台灣發射信號彈驅離。台海局勢實際多緊張?北京飛彈會否飛越台灣上空?德國之聲採訪兩名台灣專家請他們做出分析。

61735777_403.jpeg
資料照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前腳剛剛離台,中國解放軍8月4日至7日將一連三天在台灣周圍6個海域進行大規模實彈軍事演習,並警告船隻與飛行器不要進入。軍演前夕,中國有22架軍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

根據台灣國防部3日發佈的消息指,中國有27架戰機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22架軍機穿越海峽中線,包含6架殲-11、16架蘇愷30,另外5架殲-16戰機則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台灣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蹤監控。

同晚,金門傳出首度有中國無人機侵擾。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4日上午表示,已依標準作業程序,射擊信號彈示警驅離,並保持戰備警戒及實施隱掩蔽作為。

北京表示,這次大規模實彈軍演是為了反制佩洛西不顧北京反對、堅持訪台所展開的「一系列針對性軍事行動」。國際關注,這是否會引發台海緊張局勢再升高。

七國集團(G7)外長週三(3日)也特別發佈聲明關切,指北京實彈演習和經濟脅迫恐導致局勢升高,以佩洛西訪台為理由發動軍事行動毫無道理,呼籲確保台海和平穩定,但同時也重申各國「一中政策」及對台立場不變。

中國軍演在即,兩岸局勢似乎風聲鶴唳。台灣軍事專家如何看待解放軍的大規模實彈操演?

專家:「類封鎖」台灣

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授權公告的示意圖,解放軍6個軍演區域大致落在海峽中線、台灣東北部、西南部,以及東部外海,其中3個區域與台灣領海範圍有所重疊。《環球時報》報道引述台軍退役將領帥化民的說法稱,軍演明顯在「封鎖台灣」。

Aug_04_2022_04_25_18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8_04_7_e5f454f2fbtype_png_size_1.jpeg

台灣軍事專家蘇紫雲認為,這次軍演「應該說是空前的」,範圍比起1996年台海危機時範圍大了很多。他說,這反應了中國26年來軍力的進步,「的確有能力可以進行這樣大規模的封鎖演練,也包括對台灣東部外海的打擊能力」。

「這個就是所謂攻擊台灣的劇本之一,這是屬於所謂封鎖的範圍。」蘇紫雲說,中國此舉其實是做給美國看,想阻止美軍支援台灣的可能。

台灣淡江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則認為,目前尚不清楚北京是否真的能夠封鎖台灣,但它們希望達到的是「類封鎖」的效果。

「演習已經划到別人的家門口了,比起過去來看,它划得更近了。」林穎佑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指出,北京透過先公佈演習範圍,目的是達到對台灣的侵擾。他解釋:「不可能在那一個區域密密麻麻都是它的船, 可是它透過先公告‘我會在這一區進行一些軍事活動’,用這個方式去達到航行警告,又或者是我把它稱作‘類封鎖’。因為它是不是真的能夠去做封鎖?這個不知道。可是它透過宣稱這個區域的方式,希望達到封鎖的效果。」

飛彈飛越台灣上空?

目前尚不清楚中國軍演的實際強度及規模,學者林穎佑認為,最具威脅性的可能是飛彈飛過台灣上空,然後落入東部海域。不過他認為,這是等級最高的威懾手段,「可能性不大」。

林穎佑解釋,1996年台海危機時,解放軍的遠程打擊或遠程的兵力投射只有飛彈,那個時候也沒有航空母艦,甚至當時海軍的實力也不太能到東部外海太平洋,但是現在的解放軍不可同日而語,不一定要用到飛彈,可能選擇其他方式來達到宣稱的效果。

他舉例,比如遼寧號或山東號駛到東部,飛機起降、發射一些反艦飛彈;船艦到該海域進行實彈射擊;又或者潛艦可能發射飛彈,也有可能會在台海發射火箭彈或實彈射擊

56375973_303.jpeg
中國軍機示意圖

對此,蘇紫雲則指出,飛彈飛過台灣上空的可能性雖然不能排除,畢竟朝鮮試射飛彈也曾經飛越過日本上空,但他認為並不需要過度擔心。他表示,理性來看即便發生了,飛彈在大氣層外的可能性比較高,「這是心理上威嚇,但在軍事上沒有太大的作用」。

台海緊張程度?

相較於中國不斷的威嚇宣言、國際對台海局勢相對緊張的氛圍,兩名台灣軍事專家則都認為台海局勢衝突升高的機率並不大。

「我會認為其實現在看似很緊張,可是雙方應該都有所節制」。林穎佑表示,日前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習近平通話,「應該會對雙方都有一些告知或約束,不會有太過於突破性的狀況」,「因為如果它今天進行奇襲的話,這個可能對於美國來說會必須採取更強烈的反應 」。

林穎佑指出,佩洛西訪台並沒有做出特別衝突性的言論,因此北京的演習應「不會太過積極跟強勢」。

蘇紫雲也認為,目前台海的緊張程度是「鬥而不破」。他說:「升級的軍事行動應該是機率很小,因為現在發生戰爭對北京來講是非常不利的,它還沒有必勝把握,如果失敗對習近平三連任來說也可能遭受失敗的風險」。

59765199_303.jpeg

台灣將如何應對?

蘇紫雲指出,這次演習對台灣來講更多是戰略心理戰的威嚇,對北京來講則是內部政治的需求。一方面中國過度解讀佩洛西訪台一事,二方面是中共內部的政治壓力,寧左勿右,「等於是它們把自己逼到了牆角,之前調性拉得太高,不得不採取這樣的軍事手段」。

對此,林穎佑也表示,美國議長並非第一次來,類似軍演不是第一次,中國軍機也不是第一次飛越海峽中線,「美中其實雙方都會有一個不成文規定,就是彼此之間不能破例,可是你可以援用遠例,用一個過去曾經發生過的事」,更大的效果是在表態的過程。

林穎佑說,北京不只是對外表態,同時也是對內表態,「中國內部非常多民眾其實議論紛紛,它必須有一些表態來對內做到傳遞效果」。

美軍動態

根據中國官媒報導,隨著佩洛西離台前往日韓、繼續她的亞洲之行,美國「雷根號」航母打擊群也繼續向東移動,目前位於菲律賓海,沖繩以東的大東島附近。

林穎佑表示,關注美軍在兩岸緊張之際的動態,除了要注意雷根號的動向,的黎波里號跟美利堅兩棲突擊艦也是關注焦點,因為在環太平洋軍演期間,美國已經通過改組後的海軍陸戰隊實驗了未來的作戰打法,以海軍陸戰隊為主的兩棲突擊艦,改組後擁有陸海空作戰能力,可能會更適合用在台海。

蘇紫雲則認為,美軍應會保持「隱而不發」的態度。他說,從國際法來講,《美日安保條約》第六條指涉的維護範圍早就涵蓋台灣,因為遠東區域就是指菲律賓以北,當然就包含台灣。美軍向來各種兵推盤算想得很完整,在當前的情況之下料將保持戒備,關注台灣局勢。

59293226_303.jpeg
美軍雷根號航母,資料照。

專家:軍演有損中國國際形象

中國宣佈大規模軍演後不久,台灣國防部譴責這形同是「海空封鎖」台灣三天、侵犯主權且違反《聯合國海洋公約》。台灣國防部亦表達嚴正譴責,稱「‘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確保國家安全」。

台灣總統蔡英文則在3日表示,台灣「承諾維持台灣海峽的現狀,台灣人民是務實的」,並稱北京「軍事演習是不必要的反應,台灣總是對於建設性的對話敞開大門」。

台灣軍事專家蘇紫雲告訴德國之聲,他認為中國此時利用演習示威,「其實對北京來講更不利的」,因為這等於自己證實了「中國威脅論」。

他說:「這對它的負面形象來講,是一個很大的殺傷,特別是現在歐洲這些民主國家都已經認知到中共不只是一個挑戰者,而且是一個威脅者。我覺得中共自己用軍事手段來展現政治意圖是非常不健康、不智的」。

蘇紫雲補充道,他認為台灣保持被動姿態「是對的、是好的」,因為「最重要我想是國際輿論的戰場,這才是重中之重」。

六大演訓區封鎖台島,解放軍應對措施背後有何邏輯

Aug_04_2022_04_25_18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8_04_12_0038e61b08type_jpeg_size.jpeg

8月2日晚,佩洛西竄訪台灣,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為應對這次佩洛西訪台,中國大陸採取了兩大手段,第一個手段就是在他竄訪過程中採取軍事行動,特別是在佩洛西座機抵近台島時,解放軍派出了戰鬥機跨越海峽飛行,並在2日深夜,組織了大規模的海空軍事行動。第二個重大的應對手段,是從4日開始,在台海周邊六大演習區,連續組織海空兵力進行演習,包括組織常規導彈部隊進行演習。那麼,解放軍為什麼採取這些措施,為什麼沒有伴飛佩洛西的座機並進入台島上空?

飛越海峽充分發揮解放軍優勢

在佩洛西座機接近松山機場時,有消息稱解放軍戰鬥機正在飛越台灣海峽。這是媒體曝出的解放軍第一個應對措施。之前有觀點認為,佩洛西竄訪台灣,解放軍可派飛機伴飛其座機,並和她一起進入台灣空域,甚至在她降落的機場上空超低空通過。這種觀點認為,台軍肯定不敢開火。這種觀點的出發點可以理解,即表達對佩洛西竄訪的強烈不滿,和以強硬手段應對態度。但這一想法把複雜的軍事行動高度概括化和簡單化了,並沒有認真考慮可操作性。

Aug_04_2022_04_25_18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8_04_13_7f23dab817type_jpeg_size.jpeg

解放軍的應對措施,既要形成足夠強大的威懾、震懾,又要考慮可執行性、可操作性。不能說解放軍公佈了一個措施,但是實現不了,這會適得其反。決不能、也不會把目標設置成俄羅斯娃娃,一個裡面套一個,越來越小。一旦確定下來,就必須、也一定能夠完成。

Aug_04_2022_04_25_19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8_04_16_fb566e953dtype_jpeg_size.jpeg

如果在台灣東側實施伴飛,距離中國較遠,解放軍採取行動總體上優勢較小。重要的是,在制定任何計劃時,不能低估對手,一定要把問題、困難預想得更充分,做好預案、備案,而不能建立在想當然上。如果解放軍的戰機直接進入台灣空域,對方不攔截不開火,豈不是直接派幾架直升機飛到蔡英文的官邸,直接把她抓走就可以了?

要伴飛佩洛西飛機進入台灣空域,必須要做好台灣可能開火攔截充分準備。即便如此,這也相當於把首先開火的權利以及作戰主動權拱手相讓於台軍。與其等待台軍開火,不如中國直接、主動作為。

所以解放軍一定要在一個特別有利的,具有巨大優勢的方向採取行動,戰機跨越海峽飛行,以及在台海上空展開軍事行動,就是在這種情況下進行的。解放軍在台灣西側擁有絕對的、不可顛覆的優勢。這種情況下,解放軍戰機飛越海峽,是一種巨大的威懾,並且用實際行動表達了中國對「海峽中線」的藐視。可以想見,在戰鬥機穿越台海的背後,中國有一個龐大的體系:殲-16戰機、殲-16D電子戰機、運-8干擾機、空警-500預警機必然在後方進行體系支撐。台軍如果真的敢於鎖定解放軍戰機甚至開火,完全可以讓它打了一槍就打不出第二槍,甚至是讓台灣根本打不出第一槍。

六大演訓區封鎖台灣

2日夜間,新華社公佈了六大演訓區域。這6個演訓區對台形成了很大震動。這六個演習區幾乎均勻分布在台灣周圍,其中有海空演習區,亦有導彈落區。台軍認為,解放軍發佈軍演的區域,面對海軍蘇澳168、基隆131艦隊、空軍新竹2聯隊,西南區域的台南、屏南、屏北左營、高雄港,東部志航基地、花蓮佳山基地,都首當其衝。也有台灣專家認為,此舉相當於對台實施了事實上的封鎖。

Aug_04_2022_04_25_19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8_04_5_0092af923dtype_jpeg_size_.jpeg

首先,這幾個演訓區基本上都在「海峽中線」以東地區,只有一個演習區,橫跨「海峽中線」,部分在「中線」以西。其他的演習區或者導彈落區,都在海峽中線以東。

在台灣海峽中線以東進行演習,彰顯中國以實際行動對「海峽中線」的否認(中國之前多次表態過不承認這條線)。「海峽中線」實際是美國人劃設的,當年是為了限制台軍,不讓他過線。過線之後出了事,美軍不管。最初只是美台軍自己掌握,後來逐漸公開了。這條線也實際上沒有任何國際法依據,可以說是毫無意義的。以前中國一直在說不承認,而這次中國具體行動體現出不承認,未來很可能常態化「過線」,這正是台灣擔憂的。

第二點,有幾個演訓區已經突破了台灣所謂12海裡「領海」,其中一個演習區距離台島9海裡,一個10海裡,還有一個12海裡。這發出了「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所謂的‘領海’也就是中國的領海」的強烈信號。這三大海演演習區距離台島如此之近,顯然中國這種威懾的效果,威懾的效應就更大了。

Aug_04_2022_04_25_19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8_04_15_4815befd06type_png_size_.jpeg

第三點,解放軍很有可能利用彈道導彈、高超聲速導彈進行導彈穿島飛行。位於台灣以東海域,接近正東方向的演習區,距離中國和台灣距離較遠。這塊區域很有可能是常規導彈火力演習區,或者說導彈彈頭落區。也就是說用可攜帶常規彈頭的彈道導彈、高超聲速導彈跨過整個台灣,向這裡發射。而且中國肯定會在相關海域部署海上力量,進行相應的保障。

本次演習和96年台海大演習的差別在哪裡?

此次中國應對措施,相對於1996年的台海大演習有很多變化,反映出解放軍的軍事實力,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到現在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Aug_04_2022_04_25_19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8_04_10_c24d07ff26type_jpeg_size.jpeg

當時,不要說和美軍比,就算和台軍比,解放軍也有諸多不足。比如說空中力量,解放軍當時只有少量的蘇-27戰機,對地打擊能力相對不足。而台軍方面當時已經有數量比較多的F-16戰鬥機。而且其訓練也是高度西方化的。從反艦來看,解放軍當時的主力反艦導彈仍然是鷹擊-8,它們的射程只有40公里,突防能力較弱。

31a8f170487e4bf8b4284536c26a38b6_th.jpeg

所以當年年底,中國引進俄羅斯的現代級驅逐艦,包括艦載「日炙」超聲速反艦導彈。而中國現在不僅對台軍,形成碾壓式、絕對的優勢,且有足夠的力量來應對美軍的存在。中國幾乎擁有世界上最豐富的反航母作戰手段,和世界同步裝備了第五代隱身戰鬥機。

當然,有人感到遺憾,中國沒有開第一槍給美軍以教訓。其實,中國要不要把完成只有一個中國和佩洛西竄訪聯繫起來,取決於中國自己需要,關鍵要看這是不是符合中國的時間表,中國是不是做好了充分的準備。選擇佩洛西可能的竄訪這個時機,可能從道義上更加有利於中國。但是從國際政治格局來看,中國在近期恐怕仍然會面對「多道反而寡助」的情況,美國的做法再讓盟友感到不滿,「站隊」的時候可能仍然要站美國。


免責聲明:非本站註明原創的文章,皆獲取自網路各媒體新聞,目的在於傳遞更多資訊,並不代表本站認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已有(4)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5201 發表於 2022-8-5 07:28
兩岸關係過程中,在中共軍事力度上!!這真是頭一遭!!
雖然急難包都一直有準備(為地震準備)但真心不希望用到阿!!
紅衣男孩 發表於 2022-8-6 14:07
[/co備而不戰,戰而不俱,自由民主為中華民國所精神,ROClor]
hot6969love 發表於 2022-8-6 15:39
聽聽看看就好
apple007 發表於 2022-8-7 04:13
中國越來越強大,有一天台灣可能真的葬送在這些無知的政客手上.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311

    主題

  • 1311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