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的致富夢:買不起房子就買特斯拉的股票

mondyyy 2022-8-24 15:17:13 發表於 觀點討論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 34751

Aug_24_2022_02_20_35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8_24_10_258bddd8b7type_png_size_.jpeg
韓國人把特斯拉股票作為了致富途徑

在韓國,經濟的不平等催生出了《寄生上流》、《魷魚遊戲》這樣的優質影視劇。許多韓國散戶投資者也希望拿到一張通往致富之路的入場券,於是他們開始瘋狂押注特斯拉股票。

賣房子炒股

朴成賢(Park Sunghyun,音譯)和她的丈夫賣掉了他們在首爾的房子,帶著7歲的兒子搬進了一間出租公寓,並把家裡23萬美元積蓄投資到了特斯拉股票上。

在韓國,把所有賭注都押在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電動汽車公司身上的並非只有朴成賢一家。在新冠大流行期間,韓國散戶們湧向特斯拉股票,使得他們的總持有量增加至之前的100多倍,價值超過150億美元,成為了特斯拉的關鍵股東之一。

aa29-c43ae7a3891582c94308721aa24b90cb.jpeg
朴成賢賣房子炒股

據計算,馬斯克目前是特斯拉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14.8%。而現在,韓國散戶投資者總計持有的特斯拉股份達到1.6%,是特斯拉第七大股東,甚至超過了甲骨文創始人賴瑞·埃里森(Larry Ellison)或美國資產管理公司普信集團。他們往往是逢低買入者,在股市回落時進場,協助抑制了股市的下跌。

豪賭特斯拉背後的無奈

但是,這種高漲的投資熱情背後暗藏著一股不如意的暗流。隨著韓國貧富差距的擴大,許多投資者將高風險的股票和加密貨幣押注視為實現財務自由的唯一現實途徑。

特斯拉是世界各地散戶投資者的最愛,但是在韓國,馬斯克在苦苦掙扎的工薪階層中贏得了一批近乎狂熱的追隨者。他們稱自己為「Teslams」,也就是「特斯拉」(Tesla)和「伊斯蘭教」(Islam)的混合詞,以展示他們在特斯拉身上的信仰。有些人還在發佈推文時以「Temen」作為結尾,也就是「特斯拉」(Tesla)和「阿門」(amen)的結合詞。

朴成賢和她的丈夫在大學畢業後在金融行業找到了工作,然後結婚成家,原本沒有打算把一切都押在特斯拉上。但是隨後,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爆發,韓國央行將利率降至創紀錄低點,使得本已火熱的房地產市場達到了沸點。

1400x-1.jpeg
特斯拉韓國充電站

他們在2019年底賣掉了自己的房子,希望買一套更大的房子,但由於房價上漲超出了他們的借貸能力,他們陷入了困境。同樣的故事最近在許多國家上演,但它在韓國具有象徵意義。

過去五年,首爾大都市區的公寓價格翻了一番,房價漲幅比工資漲幅超出了80多個百分點。根據韓國國民銀行的數據,一套普通的、最受歡迎的三居室公寓在首爾的平均價格為12.4億韓元。

「我原本以為,大學畢業後在一家好公司工作就能過得很好,但現實是,我們是我們社區裡最窮的,」40歲的朴成賢說,這種沮喪情緒正是Netflix熱門韓劇《魷魚遊戲》的靈感所在,「作為一名上班族,生活有太多的限制。」

馬斯克的個人魅力

然而,這筆投資到處都是危險信號。馬斯克與監管機構公開發生糾紛,對推特的收購時斷時續,進而導致特斯拉股價出現波動。

但是,像朴成賢這樣的投資者卻從這種戲劇化事件中找到了刺激。雖然特斯拉的股價已經從2021年的高點下跌了25%以上,但在過去三年里仍累計上漲了1900%。相比之下,韓國投資者持有量最多的股票三星電子的股價只上漲了大約40%,而韓國綜合股價指數的漲幅更小。

「有這個人(馬斯克)在,我認為我們可以賭上一切。」朴成賢說。她當初以平均每股668美元的價格買入的特斯拉股票,遠低於特斯拉8月22日的870美元收盤價。她和她的丈夫認為馬斯克是一個有遠見的人,能夠繼續成功地改變汽車行業。「他正在做以前沒有人想過的事情。」她表示。

外媒根據韓國中央證券托管機構的數據計算,截至8月17日,韓國散戶總計持有大約1.6%的特斯拉股權,這比他們在谷歌母公司Alphabet、蘋果、微軟和輝達身上的投資總和還要多。

Aug_24_2022_02_20_35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8_24_16_b6547ff00atype_png_size_.jpeg
韓國散戶已成特斯拉第七大股東

目前還沒有官方數據顯示美國散戶持有的特斯拉的總股份。不過,鑒於特斯拉本土市場的投資者規模更大,估計散戶持有的特斯拉股份更多。新加坡追蹤散戶交易的萬達研究(Vanda Research)的數據主管Giacomo Pierantoni估計,除馬斯克和埃里森外,全球散戶持有大約15%的特斯拉股份。

年輕人買不起房

特斯拉在20多歲、30多歲的年輕人群體中的吸引力更大,因為與朴成賢夫婦相比,他們的創業資本更少。年輕的韓國人認為沒有機會像他們的父母一樣進入房地產市場,越來越擔心會像祖父母那樣遭遇經濟困境。雖然韓國老一輩一生都在苦幹,幫助韓國成為出口大國,但韓國老人的貧困率在經合組織38個成員國中是最高的。

「我陷入了恐慌,感覺可能永遠都買不起房子,」27歲的叉車司機孫吉洪(Son Gilhun,音譯)說。他住在首都東南郊區的河南市(Hanam),「我沒有放棄,而是決定跟隨前輩們買股票。」

他在特斯拉身上選擇了豪賭,在疫情期間採取節儉的生活方式,將每月2000美元薪水的一半投資於股票,積累了價值大約10萬美元的股票組合。今年6月,當特斯拉股價跌破700美元時,孫吉洪減少了對韓國股票的投資,增持了特斯拉股份。他的近期目標是買一輛特斯拉。如果他能賺到足夠的錢,最終目標將是買一套房子。

馬斯克最近出售了大約792萬股特斯拉股票,以防法院強制他收購推特。在韓國,特斯拉Teslams擁簇們對此反應不一。一些人在社交媒體上發洩了他們的失望之情。其他人則希望再次出現逢低買入的機會,但沒有如願。

孫吉洪持樂觀態度,他認為馬斯克這麼做「雖然不太可取,但考慮到推特收購案的情況,這是可以理解的」。

朴成賢一開始很生氣,但她堅持自己的選擇。「像我這樣的Teslams不會改變我們的投資,」她表示,「我們立場堅定。」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Jordanma 發表於 2022-8-25 23:11
財經專家賴瑞也說房價很高
maze833 發表於 2022-8-26 03:35
只能說之後會怎樣不知道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279

    主題

  • 1279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