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它就打得過!試圖動搖核電的反核股東大勝利(上)

homm1234 發表於 2022-8-29 07:34:37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7586

個人觀點:公司造成社會的損害,負責人如果沒有負起相應的責任,會影響公司做決策時的方向,讓公司負責人負責,應該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113305
公民影音行動資料庫加入它就打得過!試圖動搖核電的反核股東大勝利(上)

7月13日判決當天,「東電股東代表訴訟」開記者會,宣布勝訴,現場新聞媒體記者爆滿。(照片來源:UPLAN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2022年7月,日本一樁福島核災訴訟以破天荒的13兆日幣賠償金額吸引了全球媒體的注意。除賠償金額外,本案在判決上的意義頗受矚目,預計將大幅增加電力公司高層經營核電的壓力。
這樁訴訟名為「東電股東代表訴訟」,顧名思義,是由福島核電廠所屬公司東京電力的股東代表提告。
這群股東代表並不是一般的東電股東,他們行動的淵源最早可以上溯到30年前。
以股東身份反核
1986年車諾比核災後,日本各地反核運動興起。1989年1月,福島第二核電廠發生事故,在3號機組原子爐裡的再循環幫浦內部,其葉輪的熔接處損壞,往爐心流出大量的金屬片,導致電廠長時間無法發電。這次事故在國際核能事件分級表裡屬於第二級。
福島第二核電廠的這次事故,促使一群反核人士決定購買東京電力股票。他們在每年股東大會提案,呼籲大家注意核電的危險性。儘管如此,仍未能阻止2011年3月發生的福島核災。
透過公司相關文件等證據,這群股東深知,東京電力在明知核災風險的狀況下,長年疏於防護措施。為了追討經營層的責任,在核災隔年的2012年提起訴訟,一直到2022年判決之前,十年來在法庭上進行過62次的口頭辯論,確認了東京電力高層如果有做好防範海嘯的措施,便能阻止核災的事實。
經由判決,人們認識到形成福島核災的歷史背景,是東京電力以經濟為優先的做法與隱匿資訊的本質。福島核災的本質,是東京電力高層變成僵化的上班族,在體制上缺乏責任感所引起的人禍。
法官親自勘察核電廠
東京電力高層沒有責任感的態度,讓法官很是驚訝。對於可能造成核災的大規模海嘯,日本政府裡研究地震的單位早有報告,但被告的東電高層,包括前會長勝俣恒久、前社長清水正孝、前副社長武黒一郎與武藤榮等人,在法庭上卻避免透露相關的會議內容。
以朝倉佳秀裁判長為首的三位法官,為此不斷追問這群東電高層;「為什麼東電的會議沒有關於政府地震報告的調查?」「沒有調查你們也能理解會議內容嗎?」「根本就沒把政府的地震報告當成一回事吧?」「你們知道海嘯侵入廠區的風險嗎?核災是絕對不能發生的嗎?」針對聽過政府地震報告內容的前副社長武藤榮,三位法官曾一同追問了47分鐘之久。
為了追查真相,法官們還在2021年10月到福島核電廠現場勘察,親眼鑑定核災當時緊急電源被水淹沒的渦輪機房等處。這是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以來,第一次有法官親自進到廠區,也是30多件核災相關訴訟裡的第一次。熱心的程度可以想見。
自2011年發生福島核災以來,東京電力跟日本政府總是宣傳,核災是預料之外(日文:想定外)的災難。2020年,由日本政府贊助的電影「福島50英雄」,便沿用這樣的說法。(參照媽盟文章「福島核災電影”FUKUSHIMA 50″ 影評有褒有貶」)也就是說,既然事前無法預測,自然免除了人為的責任。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和東電高層在法庭上迴避的說法不同,多項證據顯示東電早就知情。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延伸閱讀】
如果時光倒回 會有多少次挽救福島核災的機會?
加入它就打得過!試圖動搖核電的反核股東大勝利(下)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homm1234

LV:1 旅人

追蹤
  • 48

    主題

  • 51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