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30年的緣分 日劇《小孤島大醫生》導演和主題曲的淵源

homm1234 2022-9-11 13:19:31 發表於 音樂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42196
本文章最後由 homm1234 於 2022-9-11 13:23 編輯


個人觀點:小孤島大醫生最近在客語台也有播出,看過的台灣人不少。當年范瑋琪翻唱時,日劇版有過爭論。最初的夢想當過韓劇大長今的主題曲,因此在台灣聽過的人也很多。主要演員到近年都有作品,活躍在日劇的第一線。中島美雪也是年年都發專輯,連介紹她的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都連年舉辦,持續不斷。

https://www.peopo.org/news/599024
PeoPo公民新聞 橫跨30年的緣分 日劇《小孤島大醫生》導演和主題曲的淵源

自2003年開播第一季,曾創下25.9%高收視率的日劇《小孤島大醫生》,在2022年的現在,要推出電影版了(下圖)。


儘管時隔多年,吉岡秀隆(Netflix《新聞記者》演員)、柴崎幸(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主演)、小林薰(《深夜食堂》主演)等原班人馬全員回歸,連劇中一度息影的童星也回來報到。

范瑋琪〈最初的夢想〉原曲,台灣人也十分熟悉的本劇主題曲〈騎乘銀龍背上〉一樣原汁原味地沿用。2020年日本歌手米希亞在中國歌唱節目以中日雙語連續演唱〈騎乘銀龍背上〉、〈最初的夢想〉時曾引起話題(下圖)。


「主題曲〈騎乘銀龍背上〉和本劇已經融為一體,從未想過要找新歌。」對於主題曲的沿用,導演中江功特別撰文解釋道。〈騎乘銀龍背上〉原唱與作詞作曲中島美雪,和中江功有深厚的緣分。

1992年,中江功擔任日劇《給親愛的人》助理導演,中島美雪客串該劇的婦產科醫生南雲律子一角(下圖),因為父親同為婦產科醫生的關係,美雪說:「演醫生的話,要慎重地演。」令他印象深刻。


約略10年後,因為《小孤島大醫生》的關係,中江功再次見到中島美雪,美雪微笑地說:「好久不見,我是南雲律子。」對於美雪的記憶力與幽默,中江功至今難忘。

中江功回憶,在拍完《小孤島大醫生》第一季主角坐在山崖上的場景後,島民跟他說:「那裡是龍昇天的地方喔。」讓他深深地感受到和主題曲〈騎乘銀龍背上〉的緣分。


寫出〈騎乘銀龍背上〉的中島美雪,對華語樂壇有深刻的影響。除〈最初的夢想〉,王菲〈人間〉、任賢齊〈傷心太平洋〉,與王若琳〈漫步人生路〉等300首左右華語歌曲,都出自她的手筆。在台灣還有連續舉辦13年的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上圖),受支持程度可見一斑。

*相關活動資訊:

失敗‧風景—2022中島美雪介紹會台北場第2場

時間:9月17日(六)晚上6-10點

地點:Duo Space 北市大安路一段84巷2號3樓(忠孝復興站14號出口過馬路走1分鐘可到)*免參加費,需事前報名。相關資訊、報名網址:

https://tinyurl.com/23rhfaje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homm1234

LV:1 旅人

追蹤
  • 48

    主題

  • 51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