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地球經濟遠未達到物理極限

mondyyy 2022-9-19 11:09:02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26397

科學雜誌《自然》(Nature)最近在推特上分享了一份回顧1972年羅馬俱樂部《增長的極限》(Limits to Growth)報告的新分析,認為經濟擴張不可能不受阻礙地繼續下去,物理限制可能很快結束當前的發展階段。

20220919_6327d15b4befe.jpeg

這篇論文的作者小托馬斯•墨菲(Thomas Murphy Jr.)表示:「投資和政策的決策是在經濟持續擴張的假設下做出的。」一個資源有限的有限世界不會支持無限增長,他補充道。

該論文還警告稱,在2100年之前,極有可能是在本世紀中葉,全球經濟將出現一次重大崩潰。文章稱,要避免這種情況發生,通過同時增加估計資源、擴大技術替代和效率、積極回收和實施嚴格的污染控制是無法做到的,只有通過明確限制工業產出,並要求出生率與死亡率相匹配,才能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

馬斯克對這篇文章作出了回應,他寫道:「技術上是正確的,但地球的經濟遠遠沒有達到物理極限。」

他補充稱:「能源是經濟的基礎,但我們只使用了非常少的可用能源,即使我們只使用PV(光伏)。」

1972年羅馬俱樂部發布《增長的極限——關於人類困境的報告》,迄今已過去了整整50年。這份研究報告指出,世界經濟保持高增長將意味着三個方面的問題:世界將耗盡所有的資源與能源;日益加劇的污染將產生種種嚴重的後果;人口增長將使世界潛在的糧食供應不勝負荷。

因此,羅馬俱樂部的結論是保持經濟「零增長」。他們認為,如果全球經濟繼續保持高速增長,那麼到2100年,將會出現極度環境污染,糧食匱乏,人口過多,自然資源耗盡,從而進入「世界的末日」,人類將最終毀滅。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MarcNG 發表於 2022-9-20 17:28
用物理推論經濟
我一定哪裡看錯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ondyyy

LV:1 旅人

追蹤
  • 1304

    主題

  • 1304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