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傳統?除了人類,「牠們」也需要知道!


9月8日,伊麗莎白女王逝世,消息瞬間登上了全世界媒體的頭版頭條。但還有一些小東西需要被額外告知,那就是皇室的蜜蜂。

皇家養蜂人John Chapple莊嚴地地向蜂房進發,他敲敲蜂房,說一句:「女主人已經走了,但你不要走,新主人會是好主人。」接著,他將黑絲帶綁在蜂箱上,系一個蝴蝶結,「儀式」就算完成了。

6VM8CdSk_xFO6.jpeg
nvMstDgp_Cr3x.jpeg

每個蜂箱都不落下……John就這樣走一走,敲敲蜂箱,告訴了超過100萬隻皇室蜜蜂女王的死訊。

vrbMD4M8_de2H.jpeg

其實,這是個歷史悠久的老傳統了,歐洲很多地方都有。在家庭發生重大變故時,比如小孩出生、家人結婚、或者重要成員過世,都得讓蜜蜂知道。人們相信,如果不如此,蜜蜂輕則「離巢出走」或者停止產蜜,重則死亡……

至於這個傳統的到底起源於哪,目前已不可考,但坊間推測它源自凱爾特神話。神話裡,人死了之後屍體周圍出現蜜蜂,就是靈魂已經離開軀體的標誌。

j3AzgRAz_a5Ve.jpeg

這種習俗在英格蘭最廣為人知,但在愛爾蘭、威爾斯、德國、荷蘭、法國、瑞士、波希米亞和美國等地都有記載。

19世紀中期,林肯郡報告的一份報告就曾寫道:「在所有的婚禮和葬禮上,他們都會給蜜蜂一塊結婚蛋糕或葬禮餅乾,同時告訴牠們結婚的新人/亡者的名字。如果忘了說結婚的,蜜蜂就會變得非常憤怒,把每個人都蟄一遍;如果忘了說死去的,蜜蜂就會生病,會死掉很多。」

HekPIMFm_CCpn.jpeg

18到19世紀,該傳統在西歐和美國達到了頂峰。有詩為證。

1858年,一位叫做John Whittier的詩人寫了一首《告訴蜜蜂(Telling the Bees)》,講述了主角離家一年才返鄉,急切地想要看到妻子,卻看到家裡的女僕正在「告訴蜜蜂」,這才知道妻子已然過世。

ay8ZMewA_VERM.jpeg
(節選,後面還很長)

除此以外,1886 年出版的《蜜蜂之書》、1889年出版的《蜂蜜製造者》都記述了類似的傳統。

ReryvQu4_kPKN.jpeg

不過,在Whittier發表《告訴蜜蜂》時,他在雜誌上簡單介紹了這個傳統,說這是由「舊國(指英國)」帶到美國的。既然他覺得有必要對這一傳統進行介紹,那就說明它在19世紀中葉已經在衰落了。

但顯然,這次女王逝世,這一傳統又再度浮現了,養蜂人Chapple先生表示:「通常來說,只有當蜂箱的主人,或者家裡的重要成員過世才會通知蜜蜂。但在皇室,你不可能重要過女王了,對吧?」

kJbaLLw3_Cvp9.jpeg

Chapple說,能為女王養蜂,是他的榮幸,希望以後也能繼續為查爾斯工作。

大概這個傳統的出現,最初也不過是人們表達哀思的一種方式吧!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