袋鼠能打死人?澳洲人提醒你千萬不要惹牠們

Sep_21_2022_21_32_50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9_21_9_07d380b4c2type_jpeg_size_.jpeg
(圖片來源:thoughtco)

說到袋鼠,你首先會想到什麼?

發達的胸肌、健壯的雙腿,、優秀的跳躍能力,以及站起來接近兩公尺的可怕身高……在我們的印象中,袋鼠絕對不是什麼好惹的動物。

Sep_21_2022_21_32_50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9_21_8_0475edb0bdtype_jpeg_size_.jpeg
站起來比人高的肌肉袋鼠(圖片來源:NPR)

本月11日,澳洲一名老人被袋鼠襲擊致死,登上了各國新聞頭條。

77歲的 Peter Eades 是西澳的一名農場主,養殖60隻羊駝。袋鼠是他從小養起的,今年已經三歲,不知為何,袋鼠突然攻擊了他。親人發現時,Peter 已經重傷倒地。警察趕到後,袋鼠還站在 Peter 身旁不讓人靠近,警察只好射殺了袋鼠,才把 Peter 救出,可是已無力回天。

Sep_21_2022_21_32_50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9_21_5_7a8d8f7428type_png_size_8.jpeg
Peter 非常喜歡動物,給養殖的每隻羊駝都取了名字。(圖片來源:ABC news)

其實,袋鼠襲人致死的案例非常罕見,上一次還是1936年。在新南威爾斯州,一名38歲的男性為了從袋鼠手中救出自己的寵物狗,而被襲擊致死。

而袋鼠傷人,在澳洲則常見得多。今年3月,新南威爾斯州一個3歲小女孩被袋鼠鋒利的蹄子割傷了臉部和背部;今年7月,昆士蘭州一名67歲的女性被袋鼠襲擊,導致股骨骨折和多處割傷。

在一些袋鼠數量龐大的郊外,居民更是生活得心驚膽戰。布里斯班北部一個叫 Maaroom 的小鎮,居民只有220人,袋鼠卻多到數不清,還經常聚集在居民門前的草坪上。居民出門經常會帶根棍子,以防遇到袋鼠襲擊。

Sep_21_2022_21_32_56_https___mmbiz_qpic_cn_mmbiz_gif_iaAcvmticp2DoaLHZXKGGiaJnw3.gif
一名居民走出家門,正好遇到兩只袋鼠在打架。(圖片來源:Rod Langham)

袋鼠為什麼會襲擊人類呢?

研究者發現,袋鼠打架前,一般會先把身子站直,而人是直立姿勢,在袋鼠看來這是打架前的準備動作,因此感到威脅的牠們會先下手為強。

澳洲當局提醒,遇到袋鼠襲擊,應快速逃走,袋鼠一般不會追趕,如果無法逃走,應立即蹲下,用雙手保護頭部。

袋鼠.gif
遇到袋鼠攻擊,千萬不要跟牠對打。(圖片來源:Farm Harvest HD)

據統計,2019年澳洲的袋鼠約有4300萬隻,而澳洲人口才2500萬,袋鼠數量幾乎是人口的兩倍。

袋鼠是一種有袋動物,牠們出現在大約1500萬年前,祖先是生活在樹上的類似負鼠的動物,如今很多有袋動物都已滅絕。澳洲現存約250種有袋動物,而我們所說的袋鼠,一般包括四個種:紅大袋鼠、西部灰袋鼠、東部灰大袋鼠、羚大袋鼠。

thumbnail_1280X720.jpg
不同種類的袋鼠與人的體型對比。(圖片來源:RB Dahri World)

儘管袋鼠在澳洲生活的歷史悠久,可牠們從未被馴化。這意味著,即便你領養一隻袋鼠寶寶,把屎把尿的餵大,給牠吃陪牠玩,牠長到兩三歲,一樣會把你當敵人攻擊 —— 這是袋鼠的天性。

這也是澳洲當局經常警告居民和遊客的,袋鼠不是寵物,牠們是野生動物。

袋鼠的壽命約為20歲,最大的可以長到兩公尺高、90公斤重。大部分的哺乳類動物,包括人,成年之後基本不會再長大,而袋鼠一輩子都在緩慢生長。袋鼠只吃植物和真菌,但牠們長得非常健壯,體脂率低於2%。牠們一躍能跳9公尺遠,連續跳躍最快能到50公里每小時。

Sep_21_2022_21_33_02_https___mmbiz_qpic_cn_mmbiz_gif_iaAcvmticp2DoaLHZXKGGiaJnw3.gif
快速奔跑的袋鼠。(圖片來源:National Geographic)

袋鼠的攻擊性本能,是刻在 DNA 裡的。特別是雄性袋鼠。小袋鼠叫「joey」,這是澳洲土著語言裡「小動物」的意思,joey 們長到9~11個月就會離開育兒袋。一離開育兒袋,小袋鼠就開始練習打架,為以後爭奪領導地位做準備。

在一個袋鼠種群裡,年紀最大的那只雄性袋鼠,往往也是最高大、最強壯的。學者一般稱牠們為「old man」或「boomer」,相當於是種群裡的領頭老大。年輕的雄性袋鼠會前來挑釁,甚至跟 old man 打上一架,這有助於年輕雄性瞭解自己在種群裡的地位,也是為了爭奪優先擇偶權。

Sep_21_2022_21_33_08_https___mmbiz_qpic_cn_mmbiz_gif_iaAcvmticp2DoaLHZXKGGiaJnw3.gif
正在打架的袋鼠。(圖片來源:紀錄片《生命的故事》)

有趣的是,袋鼠之間的幹架,像極了一場拳擊賽。牠們打架是你一腳、我一腳交替著來,是非常克制的、有策略性的對抗。而且很少會打到頭破血流,往往點到即止,但研究者也發現有袋鼠會在打架中受到內傷。

歷史上,還真有人給袋鼠戴上拳擊手套,跟牠們來一場拳擊賽。

這是一種常出現於馬戲團和雜耍表演中的娛樂形式。1933年在美國的亞特蘭大州,當時的重量級拳王 Primo Carnera 被邀請來跟一隻叫 Jo-Jo 的袋鼠對打,惹得數千名觀眾捧腹大笑。

如今,這種娛樂早已因動物福利而被禁止。

4e1bdc7a-0001-0004-0000-000001186142_w1528_r1.2746781115879828_fpx48.53_fpy49.87.jpg
與袋鼠的拳擊賽。

袋鼠毫無疑是澳洲的象徵。牠們出現在一澳元的硬幣上;澳洲航空的標誌就是一隻袋鼠;澳洲國家橄欖球隊的隊名和吉祥物都是袋鼠……

Sep_21_2022_21_33_08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9_21_13_f2af0ee7actype_png_size_.jpeg
澳航的袋鼠Logo。(圖片來源:business insider)

然而,袋鼠在澳洲本地的名聲卻不太好,甚至有人將牠們稱為「害蟲」。這是因為袋鼠過度繁殖,數量爆炸,有時會糟蹋農作物、破壞圍欄,跟牛羊爭奪資源,導致生產力下降。某一地區數量過多的話,也會破壞土壤和植被。但有研究者站出來駁斥,部分指責並不準確。

袋鼠其實很少離開森林,最多在森林邊緣的小麥田覓食,受到袋鼠侵擾的農作物面積不超過5%。

Sep_21_2022_21_33_09_https___web_popo8_com_202209_21_12_ae4bdc38aatype_jpeg_size.jpeg
(圖片來源:Pixabay)

但袋鼠數量太多,確實是一個問題。為了控制袋鼠的數量,部分州會頒發獵人執照,允許合法商業捕殺袋鼠。據統計,2010年到2017年間,約有1260萬隻袋鼠被商業捕殺。

昆士蘭州2019年啓動了一項「袋鼠收穫計劃」,劃定了可獵殺的區域,並規定捕殺數量不超過袋鼠總數的10%。

出於動物福利的考慮,獵殺方式必須是一槍爆頭。

Sep_21_2022_21_33_13_https___mmbiz_qpic_cn_mmbiz_gif_iaAcvmticp2DoaLHZXKGGiaJnw3.gif
袋鼠一般在夜間活動,因此捕獵也在夜間。(圖片來源:Farm Harvest HD)

袋鼠的肉會被製成袋鼠肉排、漢堡包等,送上澳洲人的餐桌。皮革則被做成皮包、鞋子和帽子,也會出口國外。

袋鼠肉特別精瘦,蛋白質和鐵含量比牛肉高一點,還含有omega-3脂肪酸,這種營養物質一般只有魚類才有。據吃過袋鼠肉的人說,袋鼠肉的風味比牛和羊要濃一點,但不能煎太久,要不然吃起來會很硬。

kangaroo-meat.jpg
超市販售的袋鼠肉。(圖片來源:Wikipedia)

而袋鼠數量過多給澳洲人帶來的麻煩,還不只如此。在澳洲的許多高速公路上,你會看到路旁竪著一塊牌子,提醒附近有袋鼠出沒,小心行駛。據統計,十起野生動物碰撞事故中,有九起都是撞到袋鼠。

在野外,袋鼠很容易被汽車的燈光和噪音嚇到,然後跳到公路上,由於袋鼠速度快,體型也大,常引發嚴重的交通事故,小車可能直接被毀,大車則容易撞壞發動機和擋風玻璃。

因此,經常跑高速公路的汽車,會在車前裝一個防撞桿,叫「roo bar」。

Kangaroo (copyright Jpp).jpeg
高速公路邊的路牌。(圖片來源:Wikipedia)

澳洲人對袋鼠的感情是複雜的。

在 Quora 上,有人問澳洲人對袋鼠的真正看法是什麼。有人說袋鼠是麻煩,有人說牠們是眼中釘、害蟲和瘟疫,也有生活在城市裡的人,只在動物園見過袋鼠,覺得牠們是可愛的動物。

土著人遷移到澳洲大陸生活,大約是5萬~6.5萬年前,而袋鼠已在這片土地生活了數百萬年。比起人類,袋鼠更稱得上是「土著」。一個澳洲導演曾拍了部紀錄片,叫《袋鼠:一個愛恨故事》,裡面有句話說:「這是屬於牠們的土地。」

封面來源:Animal Encounter

參考資料:
[1]Fatal Kangaroo Attack Is Said to Be First in Australia in 86 Years - The New York Times
[2]Kangaroo attack leaves 77-year-old alpaca breeder dead near Albany in WA's Great Southern - ABC News
[3]10 Facts About Kangaroos - Australia's Most Famous Animal
[4]Australian Wildlife Part 2 - Kangaroos | Young People's Trust For the Environment
[5]Aussies and the kangaroo: A love-hate relationship | The Star
[6]Unique Among Animals, Kangaroos Use Tail as Fifth Leg, Scientists Find - The National Geographic
[7]Kangaroo tail a 'third leg' that gives speed, not just balance, says study | Wildlife | The Guardian
[8]Kangaroo meat: What you need to know - The Meat & Wine Co Australia
[9]Mob of Kangaroos Overrun Town, Attacking People and Breaking Woman's Leg - Newsweek
[10]Reminder: kangaroos are ‘vegetarian gladiators’ with kicks that can kill. An expert explains why they attack - the conversation
[11]kangaroo - Behavior and selected species | Britannica
[12]Kangaroos pictured wearing boxing gloves and throwing punches | Daily Mail Online
[13]Marsupial Evolution | Ask A Biologist
[14]"Kangaroo Harvesting". 2022. Jobs, Precincts And Regions.
[15]Kangaroo: A Love-Hate Story(2017)


已有(4)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_a7cntlf 發表於 2022-9-22 12:33
袋鼠是傳說中的拳擊手!
aikewn 發表於 2022-9-24 13:14
圖片袋鼠很壯,肌肉橫生,被K到應該很慘
Achis1992 發表於 2022-10-3 11:21
在澳洲生活真的感覺隨時都得提心吊膽的
蘇俞萍 發表於 2022-10-4 17:24
aikewn 發表於 2022-9-24 13:14
圖片袋鼠很壯,肌肉橫生,被K到應該很慘

OMG  以為他們很溫和@@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