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易翰「終於懂了」 刻畫電影《科學少女》細膩情感

新星聞 2022-9-26 16:07:46 發表於 音樂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40684
李易翰 新聞稿_照片01.jpg
由姚以緹、盧以恩等人主演的《科學少女》以AI科技與人類情感為故事描繪的主軸。圖片來源:李易翰「終於懂了」專輯主視覺

全台首部科普AI教育電影的《科學少女》,歷時七年的波折籌備,克服層層拍片難關,除了獲選為2022年桃園電影節開幕片,也終於於首映闖出累計超過一千萬票房的好成績。《科學少女》由科技部指導,東海大學、臺灣師範大學、東吳大學及大渡山學會共同出品,並由師大教授王銀國投入監製,莊景燊導演執導。電影同時也向一生致力推動科普教育與性別平權的兩位台灣女性科學家先驅 ─ 林清凉教授與吳嘉麗教授致敬。

「機器人也有情感嗎?」

一直以來,AI科技與人類生活的平衡抓取,總是備受討論的議題之一,電影透過一位熱愛科學的少女子瑜,從她的家庭親情與青春成長故事線中,自然地融入AI科技與真實生活的虛實交錯,呈現了其概念與應用。其中最挑動觀眾情感起伏的,便是當子瑜在面對母親過世後,工程師父親安排其設計的一泛用型人型AI機器人「艾普洛」成為接替母親照顧她與妹妹的角色。過程中,子瑜內心時而將對母親的情感寄託在艾普洛身上,時又討厭自己將艾普洛與過世的母親混淆,直至最後也面對了艾普洛的離開。

“慢慢接受,傷口就會癒合,終於懂了”電影片尾曲道出了這樣的心情。

李易翰 新聞稿_照片02.jpg
李易翰擅長自彈自唱,經常可見他演出的身影。圖片來源:李易翰

《科學少女》片尾曲「終於懂了」是由長期投入科學教育及音樂創作的老師李易翰為電影所量身定做。在科學教育的傳遞上,李易翰除了白天於學校授課,同時也經營自媒體,於YouTube與TikTok成立「理化抖起來」頻道,拍攝並分享許多短秒數的趣味教學影片,深受學生們的喜愛。而在教育貢獻之餘,李易翰也投注許多時間於音樂創作上,甚至於各大舞台都可見到其自彈自唱的演出身影。因如此地身兼多職與馬不停蹄的斜槓人生,讓李易翰自稱為「不務正Ya的理化老師」。

李易翰 新聞稿_照片03.jpg
為將電影中科學少女子瑜的心情轉折完整呈現,李易翰投入許多心思為電影譜曲寫詞。圖片來源:李易翰「終於懂了」MV

而本次首度與影視電影合作,李易翰以其擅長的樂器 ─ 鋼琴為電影譜曲並且填詞。創作的過程中,為了揣摩科學少女子瑜心中的矛盾、糾結與豁然開朗,李易翰投入了許多時間將電影反覆看了許多遍。歌曲的一開始,鋼琴帶入輕柔帶點憂傷的歌聲,緩緩道出了子瑜面對母親離開的心情,接著第二次主歌加入吉他將情感逐漸堆疊,到了“輕輕地埋藏回憶,擁抱過去和新的你”將歌曲層層推高,直至最後的“終於懂了”,每個段落都點滴刻劃出了子瑜心情轉折的面貌,可聽出李易翰對於音樂創作的細膩。

《科學少女》除了傳遞科學知識、描繪情感,同時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故事鼓勵年輕學子勇於追科學夢。導演莊景燊景曾在一次訪談說,愛好電影與科學的人,一定也對世界充滿好奇心,希望透過這部電影,讓更多年輕學生保有科學熱情,用科學為人類帶來更美好的生活。這樣的理念,也如李易翰一直以來用自身兼顧教育與音樂的斜槓例子鼓勵學生,將努力換作養分,勇敢追尋不害怕失敗的精神。

------------------
*各大數位平台聆聽「終於懂了」>> https://jsj.lnk.to/FinallyUnderstand
*「終於懂了」Music Video連結 >> https://youtu.be/udj3rXDA20c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新星聞

LV:1 旅人

追蹤
  • 90

    主題

  • 90

    回文

  • 1

    粉絲

頂尖傳媒(Premier Media)專為具備獨到眼光的您打造一個專屬生活媒體品牌。 透過多維度的層峰面貌呈現出高端人士的藝術、人文、娛樂等生活風格報導,深度呈現頂尖人物的先趨思維、最新洞察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