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第78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正發生」--- 未婚懷孕女大生墮胎的奇幻旅程,漫長身心煎熬極端痛苦的開始 ...

SJKen 2022-9-27 21:11:26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40164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一時的性愛歡愉,十二週身心苦痛地極盡糾纏!

即將在2022年9月30日本週五在台上映的法國電影「正發生」(L'événement/Happening),榮獲2021年第78屆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全片娓娓道來一名未婚懷孕的文學系女大生,在墮胎尚未合法化的20世紀60年代的法國,從獨自做出要走上墮胎的決定,所經歷了校園霸凌,親子對立、社會漠視下,漫長的身心煎熬過程。

全片探討的社會議題,涉及多方層面,導演以極度寫實的手法,貼身拍攝這充滿爭議的情理法之間的碰撞,從劇本對白綿密精準的編寫,主配角演員的細膩精湛演出,緩慢而深刻地描繪了身處在那樣的年代的未婚懷孕的女性,所要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輿論霸凌與深沉壓力,觀影過程除了深刻感受到女主角徬徨無助的身心煎熬,也進而讓觀眾反思女性身體自主,與墮胎合法化多重面向的爭論。


法國電影「正發生」(L'événement/Happening)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師:你生病了?

生:是,我得了一種只會侵擾女性的病,會讓少女變成了家庭主婦的病....

20世紀60年代的法國,一名愛跑趴夜夜笙歌的法文系女大生,

在酒吧裡外,與四面八方的追求者調情,從消防員到旅程上遇見的砲友,沒想到未婚懷孕一次就中!

一開始還天真地主張,這是個人情慾自主的追尋,以為要不要,一切我作主說了算!

卻沒料到一時的性愛歡愉,接著下來要面對的,卻是十二週身心俱疲,極端痛苦的糾纏!

不管在校還是回家,面對的,不只是小心翼翼對親人閨蜜刻意的掩飾與隱瞞,還有同校同學霸凌,只為了不讓人發現她懷孕的秘密!

母與女、教授與學生、醫生與病患、同學與室友之間充滿質疑的對白,像一記記無法阻擋的巴掌,狠狠打在她身上,讓她愈來愈無力招架!

偏偏在尋求密醫墮胎的過程中一波三折,隨著肚子一天天的隆起,眼看一切就要瞞不住了,在流産墮胎與追求幸福未來人生之間左右徘徊,極端苦痛並快樂期望著,

她,該何去何從呢?

在往下介紹這部將於2022年9月30日在台上映的法國電影(L'événement/Happening)前,先來分享美日法律上關於墮胎合法化的演變,今年6月24日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廢棄近五十年來,對美國女性墮胎權的憲法保障,將准駁墮胎與否的權利交由各州自行決定,引爆全美軒然大波,因為這項決定將掀起全美各州關於墮胎權的立法大戰,自然也已在全美各地掀起抗議的浪潮至今未歇。

在台灣,墮胎在《優生保健法》的庇護下,墮胎是「有條件」的合法,最初支持「墮胎合法化」最主要考量,是為了因應女性特殊困境,例如遭到強暴,或母體的身體狀況不適懷孕等,因此希望藉由墮胎有條件的合法化,能降低類似非法墮胎事件,提供女性更大的安全保障。

不過演變至今,隨著社會風氣的丕變,年輕學子將墮胎當做避孕的一種選項,年齡層逐年下降,墮胎不再限於開學前的「九月」潮,而是演變成天天是墮胎日的氛圍,不禁讓人感嘆世風日下,不少女孩子不把墮胎當一回事,有人一年拿掉好幾次。

根據衛福部2019年的統計,台灣每年約有3 ~4萬人以口服墮胎藥RU-486墮胎,另有6~ 7萬人向健保申報,以手術進行人工流產,大多是胎兒異常、基於醫療理由必須流產,至於有多少女性因意外懷孕以手術流產,因涉及個資至今不得而知。

台灣新生兒人數,在2017年首度跌破20萬人大關,而且呈現逐年銳減的趨勢,但反觀墮胎的統計數字,一年就有多達9 ~ 11萬名被「夾掉的娃娃」,幾乎逼近新生兒人數的一半,也敲響了台灣少子化的警鐘。


在了解了美台的墮胎權法律現況,再聚焦在這部預定2022年9月30日本週五在台上映的法國電影「正發生」(L'événement/Happening),電影改編自法國文壇重量級作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的半自傳同名小說《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L’evenement),由法國新銳才女導演奧黛麗.迪萬(Audrey Diwan)執導,本片是她個人的第二部長片作品,就奪下了2021 威尼斯影展 最佳影片金獅獎的大獎,電影陸續還獲得 2022 盧米埃電影獎 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 2022 凱薩獎最佳新演員獎等桂冠的肯定,可說是成績斐然極其榮耀,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導演奧黛麗.迪萬(Audrey Diwan)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正發生》對我來說,另一個非常重要的主題是『肉體的愉悅』,而安則是暗中為她的『愉悅權』而戰。

我不喜歡大家總是只能接受女性擁有『精神的愉悅』。從這個面向來看,安的故事帶有一種當代性的正能量。」

法國電影「正發生」(L'événement/Happening)時空背景,設定在法國墮胎尚未合法化的20世紀60年代,從一名聰明成績優異,但私生活行為有點任性隨意的文學系女大生安(Anne Duchesne,由安娜瑪麗亞.沃特魯梅 Anamaria Vartolomei飾演),因為一次性愛的歡愉,造成未婚的她意外懷孕,為了追求美好的未來人生,不想年紀輕輕就被孩子綁住,她決定私下進行墮胎,卻沒想到就此展開極其痛苦的身心煎熬旅程。

因為當時的法國墮胎尚未合法化,不管是進行墮胎的母親,還是協助執行墮胎手術的醫生,在法律上都屬違法,她到正規醫院求助屢屢碰壁後,不得不開始尋求密醫的協助,但卻要冒著手術失敗傷身的風險,以及被發現後的法律判決,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原本是系上資優生的她,隨著肚子一天天的隆起,課堂表現與考試成績一落千丈,學校教授對她成績突然大幅退步,深表質疑與不諒解,加上傳聞四起帶來的校園霸凌,不敢跟親愛家人說實話,也不接受讓她懷孕的男子幫助,身心的煎熬更是雪上加霜!

等到電影的後半段,終於知道實情的同寢室閨蜜同學,大多數卻選擇了冷眼旁觀與置身事外,讓她更加求助無門,好不容易在快不能墮胎期限前,在好友與密醫的協助下進行了墮胎手術,沒想到更大的凶險還在等著她....

究竟她能不能化險為夷平安活下來,2022年9月30日本週五在台上映的法國電影「正發生」(L'événement/Happening)等你來細細感受箇中的身心煎熬。



看完了法國電影「正發生」(L'événement/Happening)後,也來了解法國推動墮胎合法案的過程,這跟已逝的前法國衛生部長,也是法國女權運動先鋒的代表者西蒙娜.韋伊(Simone Veil,1927年7月13日-2017年6月30日)息息相關。西蒙娜.韋伊(Simone Veil,1927 ~ 2017)於1927年生於法國尼斯,是一位女性律師與政治人物,在瓦萊里·吉斯卡爾·德斯坦總統時代,曾任法國衛生部長。她曾任歐洲議會議長,也曾是法國憲法委員會成員之一,她也是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倖存者之一,但她部份親人喪生於此。2008年11月,她獲選進入法蘭西學術院。

西蒙娜.韋伊(Simone Veil,1927 ~ 2017)最被人津津樂道的創舉,是她在1974年11月26日,於法國國民議會推動「墮胎合法化」的法案,雖然在這法案通過前,法國就已經於1967年允許墮胎藥的販售與使用,但在這個以天主教為主要信仰的國家,人工流產在當時依舊是非法的,經濟較富裕的家庭會選擇跑去墮胎合法化的鄰近國家例如英國和荷蘭等動手術,較貧困的家庭,則只能求助於風險較高的密醫協助進行墮胎手術,一如本片中女大生所經歷的過程。

她所推動的法國「墮胎合法化」法案,最終以284票比189票通過,這場戰役的成功,也奠定了西蒙娜.韋伊(Simone Veil,1927 ~ 2017)成為「法國女權先鋒」的聲譽。


之後,在1982年的魯迪法案(Roudy),讓法國女性墮胎可以申請國家社會保險補貼,1992年,在非特定情況下,不讓女性墮胎是有可能被判刑的。

現今的法國,每年約有20萬名女性尋求墮胎的協助,她們在懷孕12週內,可以以匿名的方式進行墮胎手術,未成年人也不需要得到父母的同意,僅須有一名成年人陪同即可,這就是法國墮胎合法化的現況。

<電影本事>

60年代的法國,法律嚴令禁止女性墮胎。一名就讀文學系、天資聰穎的單身女大學生安,發現自己意外懷孕,隨著隱瞞的孕期逐漸推進,而面臨中斷學業的危機。不甘受困歧異的框架,更不願就此葬送未來的夢想,這個難以言說的秘密,即便受守舊醫生百般阻撓、人們異樣眼光看待,甚至可能遭逢牢獄之災,她仍決定鋌而走險,就算痛苦絕望、撕裂創傷,也要不惜一切代價尋求解脫。

全片透過貼近而細膩的視角切入,彷彿與主角共感沈浸偌大的身心折磨,緊繃的情緒讓人幾乎喘不過氣。就在事過境遷半世紀後,直到今日一切似乎仍正在發生。


正發生 L'événement/Happening
出品國家 : 法國
電影語言 : 法文
電影類型 : 劇情
上映日期:2022-09-30
電影片長:01時39分
電影級別 : 限制級
發行公司:好威映象
IMDb評分 : 7.4
電影導演: 奧黛麗.迪萬(Audrey Diwan)
小說作者:法國文壇重量級作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的半自傳同名小說《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L’evenement)
主要演員:
安娜瑪麗亞.沃特魯梅(Anamaria Vartolomei)飾演法文系女大生安(Anne Duchesne)
盧安娜.巴拉米(Luàna Bajrami)飾演安的大學同學海倫(Hélène)
桑德琳.波奈兒(Sandrine Bonnaire)飾演女大生安的母親嘉碧兒(Gabrielle Duchesne)
安娜.莫拉莉(Anna Mouglalis)飾演執行墮胎手術密醫Mme Rivière
皮歐.馬麥(Pio Marmai)飾演法文系教授Professeur Bornec
Kacey Mottet Klein飾演安的大學同學Jean
Louise Orry-Diquéro飾演安的大學同學布里姬特(Brigitte)
Louise Chevillotte飾演安的大學同學奧莉維亞(Olivia)
官方FB粉絲頁 : 好威映象 Hooray Films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好威映象 Hooray Films FB粉絲專頁相簿 ,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好威映象 Hooray Films 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url=https://classic-panel.pixnet.cc/blog/%2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EcIhOY9n78]好威映象 Hooray Films Youtube影音頻道[/url] ,版權歸屬好威映象 Hooray Films 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電影,人生中最佳的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SJKen

LV:7 大臣

追蹤
  • 1423

    主題

  • 15521

    回文

  • 7

    粉絲

許多朋友都曾為愛,心甘情願地當過愚人, 用心地付出了許多,卻不曾求相對的回應,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 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 而電影,像人生中一面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以文字自省與反思,分享療癒給那等待引領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