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到德國的天然氣管被炸!歐洲這個冬天要完蛋了


這兩天,歐洲被一個大事件鬧得轟轟烈烈….

9月26日,瑞典南部的30座監測站,同時探測到丹麥波恩荷爾摩島的附近海域出現1.8級地震。15個小時後,他們再次在這裡檢測到2.3級地震。輕微的地震不會造成嚴重影響,但是震後又繼續監測到了持續的嘶嘶洩露聲….

飛機飛過去實地考察後發現不對勁:震區湧現出大量白色泡沫,海裡在不斷釋放氣體!

Ttf7LnNp_Ssk7.jpeg

丹麥能源部很快發布聲明,那不是地震,而是兩場爆炸導致的北溪天然氣管道洩漏。在同一天時間,北溪2號出現一個洩漏點,北溪1號出現兩個洩漏點。很多能源專家表示,這種情況非常罕見,很難相信這是自然發生的……

VdHnNvqP_tVBk.jpeg

關注歐洲新聞的人,應該聽說過北溪天然氣管道。它東起俄羅斯,西至德國,全長1222公里,是俄羅斯向歐洲運輸天然氣的主要管道,也是歐洲的能源命脈。俄羅斯為了能夠繞過歐洲大陸上的國家而直接給德國輸氣,修建了這條從海底直通的輸氣管道。

幾年前,因為北溪1號的成功,他們又繼續修建了幾乎平行的北溪2號管道。但是因為地緣政治原因,德國在衝突開始前就暫停認證北溪2號,這條新管道還沒有使用過。俄烏衝突爆發後,歐洲各國發起對俄羅斯的制裁,作為反擊,俄羅斯政府減少了北溪1號管道的天然氣輸送,2月以後的輸送量只有以前的十分之一。

uN6sHH9f_7kFJ.jpeg

目前輸送天然氣的是北溪1號,由於太過老舊,它時不時處於維修狀態,讓輸送量變得更加少。

多年來,美國擔心歐洲會因為能源依賴甚至倒向俄羅斯,強烈反對建立北溪2號管道。 圍繞這幾條管道,各大國已經吵了很久很久。北溪2號建是建成了,但是一直都沒能正式投入使用。

ehhvW9sQ_xupp.jpeg

如今,正在俄烏戰爭焦灼,冬天又即將來臨的時候。這北溪1號和2號它竟然意外的炸了,讓局面變得更加複雜。

丹麥總理梅特·佛瑞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說,她不相信這是由於海底壓力之類的偶然原因導致的,而是「有人蓄意破壞」。

XVpAgOFJ_bGzW.jpeg

波蘭總理馬特烏什·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的觀點也同樣:「我們還不知道具體的細節,但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這是人為破壞。這次事件可能標誌著烏克蘭的局勢進入下一步。」

北溪管道可不容易被破壞,它被放在100米的海底,表面是厚厚的混凝土層,內裡是鋼管,直徑有1.15米。

RPxMF3ZR_TcsV.jpeg

為了適應不同海域的壓力變化,它在進入海洋前經過大量的測試,想讓它自然壞是很難的。

那麼問題來了,如果真的是蓄意破壞,那是誰幹的?

這兩天,眾說紛紜…波蘭和烏克蘭方面說,他們相信是俄羅斯幹的… 此舉是證明他們對歐洲的控制力。但俄羅斯方面自己當然否認,他們表示美國「是俄羅斯天然氣供應的積極反對者」,下黑手的人是他們。

美國最近加大了對歐洲的能源銷售,但只有切斷俄方的管道,才能讓自己的銷路暢通無阻。

pdR7pjtp_sMrw.jpeg

而美國在這件事上的態度是,沒有態度。

白宮新聞秘書卡琳·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和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拒絕推測造成管道洩露的原因,只說美國會支持歐洲,確保能源供應。

p5rYGUDs_PmHw.jpeg

事情至此彷彿成了羅生門。關鍵要看,炸了之後誰收益呢?

俄羅斯是歐洲天然氣的供應者,今年9月初就因為檢修等各種理由切斷了北溪1號的供氣… 冬天就要來了,供氣這個事情是俄羅斯談判的籌碼…那麼俄羅斯會想把管道炸掉嗎?

歐洲是管道的受益者,通過管道可以買到更便宜廉價的天然氣,但是因為俄烏戰爭外界壓力等等原因,各國要麼停止購買,要麼被斷氣。只能轉而從美國購買更貴天然氣。那麼歐洲會想把管道炸掉嗎?

美國一直在歐洲和俄羅斯之間拱火…為的就是切斷俄羅斯跟歐洲之間的聯繫,進而能讓自己的天然氣拿下歐洲的市場。那麼,美國會想把管道炸掉嗎?

誰收益,一目了然….

但不管是誰炸了北溪管道,危害已經造成了。丹麥能源部表示,北溪管道洩露的天然氣已經在波羅的海形成直徑0.8公里的氣泡圈。船隻進入這裡後可能失去浮力,氣體也可能在水面或空氣中被點燃。丹麥政府已經要求船隻遠離波恩荷爾摩島。

tXLKADnk_szym.jpeg

看目前的情況,天然氣會持續洩露幾天,甚至一周。其中大量的甲烷會對氣候造成破壞,加重全球變暖。除了影響環境外,歐洲百姓的日子變得更難了。俄羅斯的天然氣原本支撐著歐洲的家庭供暖、工廠用電和商業用電。在俄羅斯減少對天然氣供應後,歐洲各國祇能通過其他渠道購買能源,比如中東、美國、挪威。但是他們加起來的量仍然比不上俄羅斯,而且因為到處搶購,天然氣的價格急速增高。

9fHBftZm_JvEH.jpeg

在2月份之前,天然氣的市場價在100歐元/兆瓦時以下,之後一路水漲船高,在8月底接近350歐元。現在天然氣的價格有所回落,維持在200歐元左右。但管道洩露,讓原本還能提供一些能源的北溪1號徹底歇菜,未來俄烏就算局勢緩解,也不可能在短期內恢復供氣。 至少,這個冬天是沒指望了。

這樣看來,天然氣未來價格會更高。

c63dgtJa_v9Hk.jpeg

高昂的天然氣價格已經損害了歐洲的經濟。像玻璃製造廠這樣的能源密集產業很多已經關閉,德國的汽車產業把生產任務轉移到歐洲外的國家。荷蘭果農和蔬菜商負責供應歐洲冬天的食物,但因為電力成本太高,他們只能放棄溫室,不然就是平白承受損失。

578SHHsD_qQXw.jpeg

法國、德國和西班牙的很多餐館選擇白天關燈,盡力節約用電。小型麵包坊因為承擔不起烤箱的加熱費,倒閉的越來越多,包括一家有90年曆史的老字號。

歐盟統計局分析,今年冬天,保加利亞700萬人中將有25%的人承擔不起家庭供暖費用,50%的人會用柴火取暖。為了省電,德國200多個景點在入夜後不再亮燈。法國艾菲爾鐵塔的關燈時間也提前了一個小時。

tVOXag2r_7EjU.jpeg
AkP4E9Xt_HzIy.jpeg

一群志願者在巴黎關閉沿路商家的裝飾燈,而在法國的多個鄉村,連路燈都不開了。

ncaP6wfN_Pt3.jpeg

最起勁的是荷蘭政府,他們發起一項叫「關閉開關」的活動,鼓勵人們洗澡時間不要超過5分鐘。

北溪管道的洩漏,意味著俄羅斯就算想輸送天然氣,也不太可能在今年冬天之前做到。

彭博社悲觀地預測,歐洲的經濟衰退將和2009年一樣糟糕,在明年,它還將迎來自二戰後第三次嚴重的經濟萎縮,其中德國受傷害最深。

bZAH2GPm_SVXn.jpeg
P4IpTEBP_2x4Y.jpeg

歐洲經濟學家傑米·拉什(Jamine Rush)說,眼下的天然氣短缺可能比上世紀70年代的石油供應危機更嚴重。「在能源緊縮中,工業供應鏈可能以劇烈且不可預測的方式崩潰。一些企業有臨界點,當能源成本高於這個臨界點時,它們會完全停止運營,比如化肥、鋼鐵這樣的能源密集產業。而我們的電力系統,一旦開始停電,它就會失控,最後整個電網無法承受。」

牛津能源研究所的研究員阿努克·歐諾赫(Anouk Honore)認為,未來幾個月的痛苦只是開始,「它可能持續一兩年。」

25-23.jpg

大國博弈,百姓遭殃,週一那聲爆炸響起後,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度過寒冷的冬天……

ddvMZw83_LCaP.jpeg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jackmanx 發表於 2022-9-29 20:04
說真的今年冬天應該會很難過得
utighu56 發表於 2022-10-3 10:39
烏俄戰爭真的影響很大,感覺今年冬天會很難過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ickgiveup

LV:1 旅人

追蹤
  • 564

    主題

  • 568

    回文

  • 5

    粉絲